生活科技

【評測】淘寶掛腰風扇實試 充電版 vs USB外置電版

Published by
雞蛋妹
Share

夏日炎炎,許多人外出都習慣攜帶一把便攜式風扇消暑降溫。近年款式更愈出愈多,除外基本款,還有手提款、夾夾款,雞蛋妹更發現有掛在衣服的款式,可掛在腰間或衣領,方便雙手騰空出來。雞蛋妹在淘寶找了兩款不同的掛腰風扇,看看這一部最較方便。

相關影片:

兩款掛腰風扇 充電版+USB外置電

這次測試的風扇是兩款賽瑪溫控的風扇,分為充電版及外置電源版。兩款外形大致相約,機身上方出風,兩側各有一個夾位,但大小、顏色、形狀各有些分別。充電版風扇有銀黑色及亮黑色,外形有點像水滴,電池容量為1200mAh,電池充電後即可開機使用。而外置電源版風扇只有黑色,看上去比充電版小一點,不過它需要連線電源使用,即是若要外出使用,就必需連接外置充電器。充電版風扇的重量雖然比外置電源版重一點,但由於不需外加外置充電器,整體就更輕身,亦更方便使用。
使用方法十分簡單,只要掛在褲頭或衣領上就可以使用。不過有一點要注意,若掛在腰間,想拿衣服遮蓋風扇,就記得不要遮蓋風扇底部,因為遮蓋風扇底部會影響出風。用家可以將衣服用外側的小夾夾起,免得被風扇底部吸起。


▲左面是外置電源版,而右面是充電版。

 
▲外置電源版風扇的開關按鈕。

▲需插上外置電源使用。

▲兩款風扇的兩側都有一個夾。

 
▲充電版風扇重約125克。

▲雖外置電源版風扇機身較輕,只有105克,但需加上外置充電器。

使用方法十分簡單,只要掛在褲頭或衣領上就可以使用。不過有一點要注意,若掛在腰間,想拿衣服遮蓋風扇,就記得不要遮蓋風扇底部,因為遮蓋風扇底部會影響出風。用家可以將衣服用外側的小夾夾起,免得被風扇底部吸起。

風力測試 外置電源版風扇獲勝

兩款風扇分別都有三段風力調校,但外置電源版的風力明顯強很多。充電版電扇即使開到最大,亦不及外置電源版的中級風力。夾在衣領上都可以感覺到風,但掛在腰間風力就不太明顯,但外置電源版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我們亦用膠杯作風力測試,外置電源版風扇十分輕易就將膠杯吹走,但充電版電扇一點也吹不動膠杯。

  
▲充電版風扇的風力較弱。

▲用充電版風扇一點也吹不動膠杯。

▲而外置電源版的風力明顯強很多。

價錢比較:兩者相差一百元

除了風力,價錢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雖然兩者的功能相約,但價錢相差近一百元。充電版及外置電源版的價錢分別是60元及140元人民幣,即約75元及175元港幣。而價錢來說,充電版風扇當然吸引呢 !

雞蛋妹 : 較推薦USB外置電版風扇

兩款風扇各有千秋,若要雞蛋妹選擇一款,我會選擇外置USB外置電版。雖然相比充電版,它使用起來比較麻煩,但它的風力強很多,而且因為利用外置電源,續航力亦較長。不過它的電線十分幼,令我不禁有點膽心呢 ! 希望遲一點會推出這個風力的充電版掛腰風扇啦!

WJL-F100掛腰風扇  (充電版)
售價 : 60元人民幣(約75元港幣)
SMWK掛腰風扇 (USB外置電版)
售價 : 140元人民幣(約175元港幣)

Published by
雞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