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全不鏽鋼機身 + 碳/類鑽石塗層雙振膜單元 JVC HA-FD01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若有留意近年 JVC 耳機的發展,除了對她的 WOOD 系列木製耳機有深刻印象之外,不知各位 Head-Fi 又有否留意 JVC 也持續推出與 WOOD 系列截然不同、主打不鏽鋼機身的金屬耳機?繼 16 年底推出第 4 代 Wood Dome 耳機 FW 系列之後,事隔接近一年半 JVC 再涉足金屬耳機,推出全新 Solidege 系列 HA-FD01 及 HA-FD02。

優點 :

+ 採用 JVC 全新開發 D3 雙振膜 11mm 動圈單元,帶來新鮮感。

+ 3 種可換濾管,增加「可玩性」。

+ 不鏽鋼外殼造工出色。

缺點:

– 相對 FW 系列 3 款產品,FD 則只有兩款,選擇相對較少。

– 金屬機身令掛耳使用會有點重身。

搭載 D3 雙振膜 11mm 動圈單元

無論是「最上位」的 HA-FD01 還是入門型號 HA-FD02,均用上 JVC 工程師全新開發、名為 D3 的 11mm 動圈單元。D3 意指 Dignified(高貴)、Distinct(分明)、Delightful(愉快),內裡搭載雙層振膜:底層為碳塗層 PET,而頂層則是類鑽石(Diamond-Like Carbon,DLC)塗層 PEN,集結前者的彈性及後者的高剛性特質。另外,D3 單元還加入 Accurate Motion Air Damper(精確氣壓調節器),令震膜能夠移動得更精確,從而忠實還原音樂中的豐富細節。至於兩款型號之間的單元分別,在於 HA-FD01 發聲單元底盤用上更高剛性低諧震的鈦金屬製成,而 HA-FD02 則為不鏽鋼。

▲ FD 系列機身以原塊不鏽鋼配合高精確切割技術製成,造工的確不俗。

▲ FD 系列兩款產品均採用 MMCX 可換線設計,可讓用家選配各式各樣線材。

MMCX 可換線設計 HA-FD01 加入 J-Mount 交換式調音濾管

與 FW 系列的 HA-FW01 及 HA-FW02 一樣,HA-FD01 及 HA-FD02 均用上可換線設計,接頭為 MMCX 規格,方便用家配搭不同的線材,甚至轉用平衡接線。另外,HA-FD01 更配備 J-Mount 交換式調音濾管,隨機附送 3 對由鈦金屬、不鏽鋼及黃銅製成之濾管(HA-FD02 採用不可更換之不鏽鋼濾管),讓用家可以透過改變濾管而微調輸出聲音取向,加強其「可玩性」。

▲ 當中 HA-FD01 更配備 J-Mount 交換式調音濾管。

▲ 隨機附送 3 對鈦金屬、不鏽鋼及黃銅製成之濾管。

▲ 其他配件還包括收納盒,與及 5 對 JVC 自家 Spiral Dot Plus 矽膠耳塞。

▲ FD 系列更會附送高階 OFC 線芯線材,左右聲道完全分離,並加入髮絲坑紋防止打結。

▲ 至於入門作 HA-FD02,單元相同但不設 J-Mount 可換濾管,而機身亦改以不鏽鋼製成。

艾域:「三種濾管取向分明,聲音表現大路討好,繼續抵玩。」

艾域使用 MacBook Air 電腦連接 Chord Mojo USB DAC 耳擴,再驅動 HA-FD01 聆聽 Tidal Master Dua Lipa《IDGAF》及 David Bowie《Space Oddity(2015 Remastered Version)》MQA 串流歌曲。

先比較 3 種不同濾管各自的聲音取向,艾域覺得黃銅濾管聲音溫暖圓滑,整體聽感較為飽滿豐潤;不鏽鋼濾管的聲音則明亮鮮豔,細節線條更為爽快,分析力較黃銅為高;而鈦金屬整體聲音特別是女聲及高音最為明亮,但不帶刺耳感,背景更為寧靜通透,但由於還原度高,歌曲錄音中一些瑕疵會更易發現。

而耳機本身的聲底,艾域就覺得其人聲通透感高,低頻著眼層次及彈性的呈現,高音延伸圓滑而不刺耳,對比 HA-FW01 系列的暖和、飽滿低頻的取向,HA-FD01 則屬爽朗明亮、三頻均勻的耳機,以其定價而言,再次屬 JVC 一貫的相宜而表現討好的一款耳機產品。

售價:$2,980(HA-FD01),$2,180(HA-FD02)

▲ 試聽歌曲:Dua Lipa《IDGAF》、David Bowie《Space Oddity(2015 Remastered Version)》Tidal Master MQA 串流。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