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得獎專訪 (三)

Published by
Ken Li
Share

Unwire 早前介紹了「學生創新獎」、「數碼娛樂獎」、「智慧市民獎」及「智慧出行獎」的得獎項目,今次再為大家追訪「金融科技獎」及「商業方案獎」的得主。

有關「最佳金融科技獎」

「金融科技獎」旨在鼓勵開發金融科技方案以提升業務運作和培育金融界的嶄新業務模式,從而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科技大獎

PayMe — 獲兩獎成大贏家 預計年內推出商用版本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開發的「PayMe」應用程式,今年連奪「金融科技大獎」及「金融科技(新興解決方案及金融科技安全)金獎」兩大獎項。對於滙豐的流動付款服務 PayMe,相信大家不會陌生,這個應用程式的主要特色是朋友間可以即時付款及收款、支援指紋及人面辨識等認證技術,並提供社交功能,其服務採用合乎銀行業界標準的加密技術及 24 小時欺詐監控,保障用家的付款過程安全穩妥。

▲ 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開發的「PayMe」應用程式奪得 2018 年度的「金融科技大獎」。

滙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電子支付主管卓文睿 (Greg Chapman) (上圖左四)表示很高興 PayMe 能夠獲獎,又認為 PayMe 的一大成功因素是其別具特色的社交支付功能,例如早前在農曆新年期間推出的「利是」功能,用家反應理想。他又透露,今年 PayMe 將會新增三大功能,當中包括推出商用版本。

▲ PayMe將推出商用版本,擴闊商戶網絡。

卓文睿續稱,自 PayMe 推出後,銀行在客戶數目及交易量方面的增長均較預期為高,雖然該應用程式目前主要以信用卡增值,但預計今年內會引入銀行帳戶增值服務,其社交功能亦會進一步改善,例如用戶可在朋友的公開轉帳記錄上讚好或留言。PayMe 推出後已成功吸納了一定數量的用戶,也吸引了商戶尋求合作機會。卓文睿強調,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均是滙豐的合作對象,他期望藉此拓大各類型商戶的網絡。

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金獎

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 — 大數據分析網絡可疑交易

隨着數碼經濟時代的發展,網絡交易活動愈趨頻繁,通過網絡進行非法交易以逃避監管機構監察的情況亦日益增加。Austreme International Ltd. 憑着「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獲頒「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金獎」。

▲ 本年度的「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金獎」得獎作品是 Austreme International Ltd. 開發的「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方案。

「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是一套網上商戶合規監察及風險管理的方案,專為履行國際信用卡組織(如 Visa、MasterCard 及銀聯等)的規則及銀行特定的政策而設。系統協助銀行及第三方支付服務供應商監察商戶的違規行為,以及大部分在網上進行的非法交易,包括賭博、毒品買賣、兒童色情及侵權等。

Austreme 行政總裁周耀祥表示,「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現正由 Visa 及 MasterCard 推介予全球的會員銀行使用,並於 2015 年正式成為 MasterCard 註冊的商戶監察服務供應商。他表示公司早於 2010 年開始提供相關服務,由於其系統的監察效果出色,因此已獲多間機構採用。

他解釋公司開發的系統通過獲專利的數據分析技術,除了可分析交易是否可疑外,亦能利用大數據分析理解網站與網站之間的聯繫。他舉例指,一些網上賭博等非法網站,通常會以銷售普通商品的網站作為跳轉頁面來掩飾非法交易,而該公司的大數據分析技術能夠找出這些隱藏的關係,從而發現潛在的非法交易。

▲「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方案通過獲專利的數據分析技術監察網絡上的可疑交易。

周耀祥透露,目前平台檢測的網絡已覆蓋 3,600 萬個網站,並正在以每月 100 萬個新網站的速度增加。現時他們正利用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技術制定監察政策,結合平台過往累積的數據來訓練學習模型,使人工智能可以更有效地辨認非法交易的規律及新的隱藏關係,進一步提升方案的準確性。他直言至目前為止,「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方案的可靠率仍維持在 100%,至今沒有客戶因非法交易而遭罰款。

他認為今次獲獎是一個認可,令該公司的聲譽及方案的知名度提升,他又透露公司未來打算在不同市場設立區域辦公室,讓各地使用「非法電商支付活動監察」的客戶能獲得當地員工直接支援。

 

有關「商業方案獎」

「商業方案獎」鼓勵本地業界研發出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項目,以促進效率及生產力、締造商機,並帶來既具成本效益而又創新的方案,從而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在商業活動上的應用及貢獻。

商業方案大獎

多語言人工智能服務員系統 — 廣東話照樣能辨識 語音分析系統助企業解決客戶問題

今時今日,致電客戶依然是企業聯絡客戶的主要方法,要確保客戶服務人員的質素,對話一般會被錄音,但礙於人手所限,往往只有 1-2% 的電話錄音會被覆檢,導致企業難以有效掌握其客戶服務人員的服務質素。有光集團有限公司 (Fano Labs Ltd.) 針對業界這類問題,憑着以語音識別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核心技術開發的「多語言人工智能服務員系統」獲得本年度的「商業方案大獎」及「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金獎」。

▲ 有光集團有限公司開發的「多語言人工智能服務員系統」奪得「商業方案大獎」。

有光集團有限公司的智能客戶服務系統可通過英文、廣東話、普通話及混合語言進行互動,系統更能夠理解和分析與顧客聯絡時的自然對話,以及提供語音服務質素監測。系統涵蓋的範圍包括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及強化學習等,其強化學習功能可使人工智能的核心系統作自我效能提升,是一個不知疲倦,有多語言的能力,不會離職及成本低的客戶服務機器人,並能夠每天 24 小時不斷為客戶解決問題。

有光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溫豪夫博士(上圖右一)表示,相關智能客戶服務方案可說是針對企業的 call centre 而設,目前已應用於地產、通訊等行業。通過人工智能分析客戶服務的電話錄音,有助企業深入掌握客戶的需要,亦能確保客戶服務員以合理的時間及服務質素完成任務。

他解釋,不少企業由於其電話錄音的數量龐大,往往只能覆檢其中 1-2% 的電話錄音,但通過人工智能系統,則全數電話錄音可自動獲得分析。此外,客戶服務中心的員工流失率高,不少新入職員工可能未熟悉流程及所需的客戶資料,以致作出錯誤的應對。有光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林潤生博士(上圖左一)補充,目前系統能辨識廣東話及四川話,未來公司或會因應國內市場的需要,為系統開發辨識更多不同方言的能力。兩人又指目前公司正打算擴充團隊,期望招聘更多研究及開發人員。

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

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 — 實時數據圖標管控餐廳成本維持利潤

中小企佔本港商業機構的總數接近 98%,當中餐飲行業所佔比例不少。市場競爭激烈,不少餐廳均希望能做到開源節流,提高營運效率,因此運用創新科技便成為其中一個主要途徑,例如採用嶄新的管理方案來監管餐廳的庫存及成本。營運通系統有限公司憑藉旗下的「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奪得本屆「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

▲「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得主營運通系統有限公司,得獎作品為「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

「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可讓中小企餐飲經營者實時通過手機,清楚明白餐廳的成本管理需要改善的地方。從每個月首天起,餐廳經營者便可通過手機查看食物成本有否超出預算,從而及時調整有關支出,確保在月結時利潤收益不會受到食物成本影響。「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將控制食物成本的工作化繁為簡,令中小企餐飲經營者更有效管理食物成本,維持利潤來提升競爭優勢。

營運通系統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吳綺雯(上圖右)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消費巿場,顧客對食品的要求普遍較高,因此餐飲業須提供更多的餐飲選擇,以滿足顧客的需求,令經營者在管理庫存及成本方面變得更困難。她解釋,以往的菜單較簡單,經營者較容易量化食材的庫存或成本,但現時流行多元化菜單,不同食材可能製作成套餐以劃一價錢出售,令計算成本變得複雜,例如餐廳採購的三文魚會製作成多種食品售賣予顧客,包括魚生、壽司、燒魚頭或魚骨湯,令經營者在計算食材成本和預計庫存時變得困難。

▲「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能有效協助餐廳經營者監管和控制庫存及成本。

該公司開發的「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正正能夠協助經營者為每道菜式設定食材配方,方便檢視因來貨價格變動或損耗過多而引致的成本增加,從而更清楚掌握全店食物的成本,因應變動適時調整,確保每月能維持應有的利潤。這系統與「營運通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的 POS (Point of Sales) 系統一同使用,可減低部署成本及時間。

此外,系統亦設有相關的應用程式界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支援接通第三方的 POS 系統,可靈活地供香港不同餐飲食肆使用,協助他們管理庫存及食物成本。她表示,目前系統除了獲連鎖餐廳使用外,亦適用於不同規模及類型的餐廳,如自助餐食肆、咖啡店、酒吧、中菜館及各式西餐廳等。至於節省成本方面,她舉例指部分內地地區如廣東、福建等地餐廳採用了他們的系統後,已迅速節省約一成食物成本,對提高餐廳的利潤有很大幫助。

 

Published by
Ke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