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技術解構】NowTV 世界盃影片同步直送香港 LiveU LU600 便攜視訊傳輸裝置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俄羅斯世界盃分組賽進行得如火如荼,而艾域就獲香港官方電視台 NowTV 邀請,親身飛往俄羅斯莫斯科感受這個四年一度足球盛事的現場氣氛。而在正式入場欣賞分組賽之前,我們一行人就先跟隨 NowTV 團隊,了解他們拍攝及製作世界盃節目的情況。他們今屆更首度出動秘密武器 LiveU LU600,令遠在俄羅斯拍攝的片段,能夠隨時隨地即時同步傳送至 NowTV 柴灣廠房的伺服器,任何地方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 IBC 世界盃國際廣播中心,令工作更有效率。

8 張 Sim 卡 片段直傳香港廠房實時對錄

據 NowTV 與我們同時飛往俄羅斯的拍攝團隊表示,這部 LiveU LU600 內部插上了 8 張數據 Sim 卡作視訊串流或檔案傳輸,實際上有兩項功能,其一是將攝錄機可透過 SDI 輸出端子,連接至 LiveU LU600 安裝之 HEVC Pro Card 擴充卡的 SDI 輸入介面,然後使用該 8 張 Sim 卡的流動數據,以 HEVC 編碼串流直播攝影機當時重播中的畫面至香港柴灣電視廠,而該廠房的工程人員就會同步進行實時對錄,並將片段儲存至廠房伺服器,讓香港人員之後緊接作相關後期剪接及製作。

而 LiveU LU600 連接之 HEVC Pro Card 擴充卡還設有 MicroSD 卡槽,令例如使用 GoPro 拍攝並儲存在 MicroSD 記憶卡的片段,就可透過 LiveU LU600 上傳至 NowTV 的 FTP,無需再像以往使用 IBC 的相關裝置或電腦,才可將片段傳送至香港,令所有影片傳輸都更加即時同步。

▲ 據 NowTV 拍攝團隊表示,LiveU LU600 這個便攜視訊傳輸裝置的體積比以往同類產品細小得多,現在大約是一個月餅盒大小左右。

▲ 香港靚仔門神謝德謙及俄羅斯達人 Caitlyn 於俄羅斯拍攝的片段,就是使用 LU600 即時串流至香港並實時對錄。

▲ 工作人員將攝影機以 SDI 接線連接 LU600,然後揀選並播放片段,遠在香港的工程人員就可同步錄影該片段供後期製作人員使用。

▲ 串流解像度設定為 1,080i。

▲ 除 SDI 輸入外還設有 HDMI 輸入及 MicroSD 卡槽,而編解碼亦採用了最新的 HEVC。

100GB 數據可傳 20 至 30 小時片段

NowTV 團隊透露,LiveU LU600 在世界盃舉行之前已經先運送至香港,讓他們的工程人員作相關設定,其 8 張 Sim 卡的上載數據用量上限為 100GB,由於 NowTV 現時使用的串流視訊解像度為 1,080i,因此就約可串流傳送約 30 至 40 小時片段,而當上載用量超過 100GB,NowTV 亦可因應需要額外購買數據用量。

即場觀察 LiveU LU600 的運作情況,發現片段的串流傳輸位元率可超過 7,000 Kbps,而團隊使用它在一天內傳送了約 1 小時的片段,所消耗的電量亦僅為 30% 左右,續航能力足以應付專業需求。而拍攝團隊成員亦笑說由於此裝置非常方便,今屆世界盃來自全球各地的電視台都幾乎統一使用,因此今次 NowTV 的確也能與他們看齊。

▲ 雖則是為專業電視台人員而設,但 LU600 設有 5 吋輕觸式熒幕,其操控介面設計亦與一般的數碼相機沒有太大分別,非常易用。

▲ 即場觀看他們串流影片的位元率達 7,000 Kbps(7Mbps)左右,而廠方表示此裝置的位元率最高可達 20Mbps。

▲ NowTV 團隊更特別為我們拆開 LU600 的機殼,讓我們更了解內部架構。

▲ 內部垂直插著 8 張網卡,可看到均插著數據連線 Sim 卡。

▲ 而鋰充電池則可作長達 4 小時的直播編解碼串流轉換。

Now E OTT 平台加推《FIFA 18》官方電競賽事 + 世界盃一日通行證 25/6 正式登場

除引入 LiveU LU600 之外,電訊盈科媒體收費電視市務及策劃主管何立嘉(Clare)亦在莫斯科宣佈,NowTV 的姊妹 OTT 平台 Now E 亦將加入電競內容,提供足球遊戲《FIFA 18》官方認可賽事的點播之外,並正在爭取直播 FIFA eWorld Cup 2018 決賽賽事。

另外,俄羅斯世界盃的 Now E 一日通行證亦將在 25/6 分組賽最後一輪開始可供購買,而 7 月 20 至 22 日於新加坡舉行的羽毛球賽事 BWF 世界巡迴賽,亦將會提供 Now E 一日通行證。另外,Now E 亦兌現承諾,將在提供 Now 影視點播站付費點播租賃服務,可謂多方面令 Now E 變得更為全面。

▲ 電訊盈科媒體收費電視市務及策劃主管何立嘉(Clare)在莫斯科宣佈 Now E 的最新發展。

▲ 最重要資訊是除了可購買通行證觀看世界盃之外,Now E 亦將會有《FIFA 18》官方電競賽事可供點播欣賞。

▲ 為宣傳 Now E 的《FIFA 18》電競賽事點播,PCCW 方面更特別在俄羅斯安排上演一場《FIFA 18》香港球星大戰俄羅斯球迷賽事。

▲ 俄羅斯世界盃之後,Now E 亦將為羽毛球賽事 BWF 世界巡迴賽推出一日通行證。

▲ 而 Now TV 的電影租賃串流平台 Now 影視點播站,亦將會登陸 Now E 平台。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