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法國醫院用 VR 幫病人止痛 有效分散注意力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現階段的虛擬實境(VR)技術除了用於娛樂用途,更可以類似催眠的方式,替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分散注意力,從而減輕治療帶來的痛楚,減少使用止痛藥。法國一所醫院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沉浸式 VR 程式,可透過上述方法,一邊幫助用家放鬆,一邊提高承受病楚能力。

整個系統依賴一具 VR 眼罩,當病人帶上眼罩後,就會進入一個虛擬的山坡及日式花園,當他們接受如關節脫臼等治療時,就會通過令人愉快的聲音及畫面來分散注意力。

據該醫院急症部門主管 Olivier Ganasia 博士表示,病人使用這個系統就會像被催眠一樣,能減少病人接受治療時的焦慮及痛苦。他更指,未來 10 年內,VR 技術將會廣泛用於醫療方面。

現階段, VR 療法仍是一種實驗療法,還需要更多研究為它提供佐證,並確保療效並非來自安慰劑效應。而現時已有學者認為, VR 除了能夠為病人分散注意力,更會對人體神經系統產生痛楚反應的機制造成影響,但具體細節仍有待研究。

資料來源:Engadget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