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

【評測】Suunto 9 專業運動智能錶 夠硬淨 + 功能齊 + 可獨立使用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人,尤其是喜歡玩運動的,都會想入手一隻智能手錶用一用,一來可以給自己一些動力進行,二來亦可監察運動時的身體狀況及狀態。以推出專業運動手錶著稱的芬蘭品牌 Suunto,最近就將最強運動智能錶 Suunto 9 引入香港,賣價不便宜,但是否值得入手?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試試啦。

優點 :

+ 錶身硬淨耐用
+ 錶面夠大睇訊息夠清楚
+ 支援運動種類超多,功能齊全
+ 內建 GPS 可精確追蹤
+ 運動、生活亦可使用
+ 使用時間夠長 5 日一充都得

缺點:

– 錶身較重及大,女士手臂較幼不太適合使用
– 按鈕太「實淨」,按下需要點力度

金屬錶身硬淨耐用但較男士向

Suunto 9 在外型上,有黑、白兩色選擇,而今次 Edward 借測的就是白色版本,外型設計簡約而漂亮,採用了合成藍寶石鏡面,配合不鏽鋼錶圈及按鈕及堅固的外殼,令它感覺十分硬淨耐用。而且官方表示已進行過極端測試,可以在不同嚴苛環境下,包括:下墜、結冰 / 解凍、潮濕和浸泡等環境實際使用數千小時,理論上它的耐用程度應該是可以信賴的。不過由於採用不少金屬物料,雖然採用柔軟塑膠錶帶,但錶身較大而且重,男士使用尚算可接受,女士就似乎較為大了一點,可說是較男士向的運動智能錶。

▲Suunto 9 有黑、白兩色選擇,白色現上銀色金屬錶圈的設計更是十分漂亮。

▲錶側按鈕也是金屬製造,夠耐用但比較「實」,按下去要點力度。

▲錶帶採用塑膠物料製造,十分柔軟,而且格數夠多,手臂無論是粗是幼都夠格扣。

▲不過錶面較大,而且錶身較厚,戴上手女士可能會覺得太重太大。

▲但如果男士戴的話就會好一點點,畢竟普遍男士的手臂也比女士粗。

▲錶面設計不只有一個……

▲用家可按個人喜好,直接在手錶更換錶面設計,只要進入設定中的 Watchface 功能就可以了。

▲至於充電方面,就採用磁吸式專用線設計,只要將線的磁石點與錶背的磁石點吸在一起就可以了。

▲磁吸充電線十分穩陣,即使單拿著線吊起隻錶拿都唔會甩。

▲Suunto 9 雖然算是智能錶,但由於它採用自家 OS 而非 Android Wear 系統,所以更新就要靠接駁電腦進行了。

可配合多款運動 + 可量心跳

既然說是專業運動手錶,Suunto 9 自然是功能齊全,它可配合多達 80 多種運動使用,當中單是水上活動,已有泳池游泳、海上游泳、帆船、獨木舟、划艇等,運動種類亦有滑板、足球、籃球、排球、冰上曲棍球等等,亦有室內運動,例如:瑜珈、踩室內單車、跑步機、負重運動等,應有盡有。它亦設有來自 Valencell Inc. 的便捷腕部光學心率偵測功能,只需要調至俱測心跳的模式,就可以知道即時心跳率,確實專業。

▲錶底設有心跳偵測器,方便用家隨時量度心跳率。

▲只要在主介面按錶側下方的按鍵一下,再等數秒就可以看到即時的心跳率。

▲主介而按錶側上方按鍵一下,就可以進入運動監測介面了。

▲運動種類十分多,有普通的跑步,亦有專業的 Triathlon,亦即是三項鐵人。

▲另外,游水都有分海上游泳及上圖這個泳池游泳。

▲此外,針對室內運動(例如:在健身室),亦有相關運動種類選擇,例如:室內單車、負重運動等。

▲至於一般運動方面,除了有熱門的足球、籃球、排球等球類運動,亦有冷門一點的,例如:上圖的滑雪。

▲選好運動後,按一下錶側中間的按鍵,再按下「Start」就可開始。

▲運動時會顯示最有關的數據在錶面上。

▲遇上要算圈速的運動,只需要在轉圈時按一下錶側下面的按鍵即可記錄。

▲要暫停或結束,只要按一下錶側上面的按鍵即可,之後按上面按鍵是暫停,下面為結束。

▲如果選擇結束,之後選好運動完後的感覺,就會看到各種該節運動的總結資訊。

▲想翻查以往的運動記錄,只需要進入「Logbook」功能就可以了。

▲在設定中,用家亦可設定好每星期的運動時數,給自己一個奮鬥的目標。

▲用家亦可以透過不同介面,了解平時的運動狀況。

內建 GPS 晶片!配合程式可精確追蹤

Suunto 9 除可配合不同運動使用外,它亦內建了 GPS 晶片及支援 aGPS 功能,無論有沒有手機跟身,都可以準確記錄用家的移動軌跡,對於喜歡行山、跑步的用家,不用帶手機出街亦可記錄到過哪個位置,確實夠體貼。此外,它亦獨家擁有 FusedTrack 軌跡精準技術,它會結合 GPS 及動作傳感器的數據,既可精準記錄用家的運動軌跡,亦可延長電池續航時間,就算要在某些需要跑山數天數夜的賽事中記錄身體及運動狀況,既不用擔心記錄不夠精準,亦不用擔心電量不夠了。

▲Suunto 9 有內建 GPS 晶片,亦支援 aGPS,無論有沒有手機跟身,都可以將運動經過的路徑記錄下來。

▲可以直接在手錶上瀏覽現在所在位置,如果預先設定好不同的興趣點(POI),亦可以不用拿出手機,即時在手錶錶面瀏覽。

▲Suunto 9 內建的感應器亦十分齊全,在手錶上也可以即時知道高度、溫度、氣壓等資訊。

▲在 Alarms 中如果開啟了 Storm alarm,更可以接收到風暴資訊,在外運動時就可以更快知道是否安全了。

可監測睡眠質素 + 收訊息

除了運動愛好者十分適用外,Suunto 9 在日常生活上亦可以應用得到,它支援訊息提示功能,不但程式的提示接收得到,就連誰打電子來、以及親友透過 WhatsApp、LINE、Facebook Messenger 等傳來的訊息,也可以在手錶上預覽得到,比較可惜的是不能直接在手錶上簡單回覆對方而已。此外,它亦設有睡眠質素監測功能,只要開啟了相關功能,然後在睡覺時戴著它,就可以透過睡眠時的動作監測質素,可說是由運動去到睡覺都照顧著用家的身體狀況,不過由於手錶比較大及厚,所以喜歡「自由自在」睡眠的用家,可能會覺得不太舒服,最少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用家可以預先設定睡眠及起床時間,以及睡眠時數。

▲之後睡覺前移至睡眠監測一頁,再長按錶側中間按鈕,就可啟動此功能。

▲不過它的睡眠監測資料不算多,只有睡眠時數及心跳等,甚至多少時間淺層多少時間深層睡覺也沒有交代。

▲日常生活上,Suunto 9 亦可以接收到不同訊息提示,就連有親友透過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 等即時訊息軟件聯絡你,甚至有來電,亦可以在手錶上看到訊息內容或是誰來電。

使用時間超長!最長 5 日毋須充電

使用智能錶的用家,應該最關心的仍然是使用時間吧?畢竟不少智能錶功能也十分近似,唯有使用時間長短才能分高下,始終不用每晚或隔晚充電,已經好用好多。Suunto 9 在這方面就十分照顧用家,它設有人工智能電池管理功能,包含:高效能、持久及超長三種預設電池模式,即使 GPS 功能開啟下,也可以連續使用最少 25 小時,最長可達到 120 小時(亦即是 5 日)。筆者試過,用了一日半 Suunto 9,一般情況下電量只是由 100% 跌至 79%,相信在運動時持續監測應會較耗電一點,但效果亦已十分理想。此外,它亦會按當前模式估計剩餘續航時間,如果不夠的話,更可讓用家切換至其他模式,以免在做運動時突然斷電記錄不了整個過程,十分體貼。

▲Suunto 9 使用時間十分長,如果同時開啟 Power saving 省電功能,使用時間有機會進一步增長,官方表示在 GPS 運作正常的情況下,可以用到最長 120 小時,確實厲害。

▲一般使用情況下,筆者充滿電後用到第三天中午左右,電量還剩餘 62%,可見確實十分省電。

總結:專業向智能運動錶

看過 Suunto 9 的售價高逾 6,000 大洋,可能不少人會望見卻步,但實際上它確實是物有所值的,尤其是對於運動愛好者而言,更加是不可或缺的隨身教練及助手,因為無論做甚麼運動,Suunto 9 都可以完美監測所有活動,而且上手十分容易,與傳統手錶差不多,舉個例子:游水時如果要計 lap 速度,用家只需要按下錶旁按鈕即可記錄,令大家不用停下來,也不用助手,一個人已可以計算游每個池的圈速,方便調整訓練內容,確實夠體貼。加上它的錶面夠大,即使是運動時有訊息傳入,不用停下來也可以看到內容,既不會錯過重要訊息,亦不用擔心影響訓練進度。所以總括而言,如果你是運動員或者運動愛好者,Suunto 9 雖然昂貴,但亦算物有所值;但如果你只想買一隻平時使用的智能錶,就未必需要用得上它了。

售價:$6,090
查詢:Suunto(5806 0687)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