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歐盟設公投研廢除夏令時間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近日歐盟委員會擬發起公投,諮詢市民是否廢除兩年一度的夏令時間 (Daylight saving)。市民可以決定是否保留舊制,還是設立不分季節的新制。夏令時間原目標是令到市民能更加善用日光時間,減少燈光照明等能源消耗。

夏令時間制度,原本是在夏天把時間調快一小時,然後在冬天則把時間調回原本的時制。這樣在較暖的月份便可利用在黃昏多出的一小時日光,而在冬天則可利用在早上多出的一小時日光。

在學界對於夏令時間制度既有支持者,亦有反對者。反對者認為調較時鐘會令對電力的需求上升,而且會破壞人類的生理時鐘,造成長遠的健康問題。支持者則認為夏令時間令街道更安全。在 2014 年有調查顯示大部分歐洲國家的市民,都對夏令時間感到滿意。

可是歐洲偏北地區的國家,例如芬蘭,則沒有因夏令時間而受到多大益處。因為這些國家的夏天日照時間較長,而在冬天則較短。因此,在今年較早時間,芬蘭國民收集了超過七萬個簽名,要求歐盟取消夏令時間制度。此舉似乎成功在過去二月在國會中引起討論。各國人民對這次投票都十分踴躍,投票公開後數小時後網站伺服器便不勝負荷。

▲芬蘭冬天的日照時間只有數小時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