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去日本「下飛機」更快 AI 自動連接登機通道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2020 年東京奧運將會舉行,而為了應對大量訪客,成田機場最近引入了 AI 搭空橋技術,使登機和下機過程更暢順。

橋即是連接登機口與飛機之間的升降式橋梁。現在橋樑多採用人工操控,目的是精準地連接天橋與機艙門。這項工作聽上去也許簡單,但事實上十分考驗駕駛員的技術。可是,用了 AI 協助操作,情況便可以大大改善。

地勤人員只要按下一鍵,AI 便會利用圖像辨識技術,識別機艙門,並自動將天橋運送到距離艙門前 10cm 的地方,最後由地勤人員完成最後接駁和確認的步驟。利用 AI 技術不但可以減少「對準」工序所需要的時間,還能防止人為失誤而影響航班等情況,讓旅客能準時上下機。而且,就算飛機停泊的位置不同、天氣不佳導致視線不良等情況出現,AI 能照樣就艙門的位置,利用累積的圖像數據,補正誤差。

儘管光就技術而言,AI 可以使整個過程全自動化進行,但考慮到安全的問題,因此設計成留有 10 cm的距離,讓地勤人員可以進行最後的人手確認。

據稱,此技術預計引用的地點,是成田機場第二航運大樓(國際線)的 64 號登機口。從 2018 年 6 月起,機場便會開始搜集圖像數據,並於 2019 年 3 月至 9 月進行實測。之後,再評估運作情況和效益,才決定是否正式採用。

資料來源 : 綜合報導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