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手錶

【評測】Garmin FENIX 5S Plus / 5 Plus / 5X Plus 男女合用+全能型智能錶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為大家介紹過 Garmin 最新推出的運動 + 音樂為主題的智能錶 vivoactive 3 Music,但是大家可能覺得有點兒「膠」,運動時戴還好,但平時出街用來襯衫就似乎不太「大體」。如果大家有這種想法,不妨考慮 FENIX 5 系列的智能錶?合共有 5S Plus、5 Plus 及 5X Plus 三隻選擇,功能相近,只是用料、大細不同,可說是男女都合用。

用料、大細不同男女合用

功能上, 今次 Garmin 推出的 FENIX 5S Plus、5 Plus 及 5X Plus,基本上是一樣的:3 隻均可在運動時記錄資料及監測身體狀況,亦同樣具備 ATM10 防汗水功能,也同樣具備心跳率偵測器,讓用家可以時刻量度心跳率。不過用料、大細、厚度及重量上就有所分別。

▲5S Plus(白錶帶)、5 Plus(橙錶帶)及 5X Plus(黑錶帶」均設有心跳率偵測器,可以隨時量度心跳。

先說用料吧,5S Plus 採用了不銹鋼物料做錶面邊框,而 5 Plus 及 5X Plus 最貴的款式就用上鑽碳鈦物料,更加名貴。

▲錶身設計方面,5S Plus 採用了不銹鋼物料作錶面邊框。

▲至於 5 Plus(左)及 5X Plus(右)就採用不銹鋼或鑽碳鈦物料,更加名貴。

大細、厚度及重量方面,3 隻手錶的熒幕顯示範圍均是 1.2 吋,解像度亦是 240 x 240,但錶框就以 5S Plus 最細最薄及最輕、5 Plus 中間、5X Plus 就最大最厚及最重。戴上手的感覺,5S Plus 較適合手臂較幼的女士使用,而 5X Plus 就較適合男士,至於 5 Plus 就較中性,但相對而言都比較大,手臂較幼的女生也不太適合。

▲5S Plus(左)、5 Plus(中)及 5X Plus(右)的顯示範圍解熒幕解像度都是一樣,只是錶身方面有大細分別而已。

▲5S Plus 較細,男士戴似乎會有點太細……

▲反而女士手臂較幼,戴起來會比較好看。

▲相反 5 Plus(橙錶帶)及 5X Plus(黑錶帶)女士戴就似乎太大了,而且有點重,長時間佩戴亦不太舒服。

▲相對而言,男士手臂普遍較粗,5 Plus 或 5X Plus 戴起來就沒有那麼怪。

另外,相比之前的 vivoactive 3 系列,FENIX 5 系列亦比較新潮,運動感不太重,容易襯衫,平常戴出街用都不會給予別人太「玩具」的感覺。

▲FENIX 5 系列設計上比較新潮時尚,平時不做運動時都很容易襯到衫。

▲充電方面,仍然是使用隨錶送的專用線接駁錶背的金屬接點。

功能齊全全能型智能錶

至於功能方面,前文都有提及過,3 隻 FENIX 5 系列新智能錶,都可以做到運動記錄及監測身體狀況的功能,不過與之前的 vivoactive 3 Music 比較,FENIX 5 系列的熒幕就沒有觸控功能,操控上要靠錶身左、右兩側的 5 個按鈕,幸好上手都不難,基本上操作與傳統手錶差不多。此外,與手機配對後,它仍可做到接收訊息提示、接駁藍牙耳機聽歌等功能,但可能筆者手上測試的是英文版,所以仍然有中文字變亂碼的情況,如果大家的訊息是以中文字為主,就記得要入手中文版了。

▲與之前介紹的 vivoactive 3 Music 不同,FENIX 5 系列的智能錶,熒幕均不支援觸控功能。

▲操控方面都是使用錶身兩側的 5 個按鈕。

▲做運動時仍然可以記錄數據及監測身體狀況。

▲錶面仍然可以轉變及自行設計。

▲運動記錄介面顯示的數據亦可自行設定。

▲此外,錶身內建 GPS 晶片,即使運動時不帶手機,也可以記錄路程。

▲不同的運動資訊都有獨立的 widget 顯示,當中就包括天氣預告、氣壓等。

▲用家亦可將音樂播抄寫到手錶內(最多 500 首),然後接駁藍牙耳機,令大家運動時,不用帶手機都可以聽歌。

▲不過未知是否因為筆者測試的是英文版,所以顯示中文上會出現亂碼問題,建議大家入手中文版,應可解決問題。

總結:錶身設計靚可惜售價太貴……

總括而言,今次 Garmin 推出的 FENIX 5 系列 3 隻新錶,功能上基本上與之前的 vivoactive 3 Music 一樣,只是外型設計更加新潮時尚,即使在非運動時間佩戴,都不會覺得太「玩具」。不過售價上,最細隻的 5S Plus(英文版)都要 $5,699 起,而最大隻的 5 Plus(中文版)/ 5X Plus(中文版)更索價 $7,499 起,基本上一部手機的售價入手智能錶,似乎有點昂費……是否值得,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售價:

Fenix 5s plus (中文版)  $5,999起
Fenix 5s plus (英文版)  $5,699起

Fenix 5 plus (中文版)   $7,499起
Fenix 5 plus (英文版)   $5,699起

Fenix 5x plus (中文版)   $7,499起
Fenix 5x plus (英文版)   $6,999起

查詢:Garmin(3568 3786)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