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南極微中子確認起源 科學家判定來自37億光年外黑洞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在南極洲全球最大微中子觀測站「IceCube」日前在 2.5 公里地下利用光學探測器,探測到從地球 37 億光年外一個超大黑洞所發射的微中子。這項發現或有助科學家了解宇宙起源。


「微中子」是不帶電荷的次原子粒子,多數在超新星爆發時產生。而在南極洲的微中子觀測站,於 2017 年 9 月利用 2450 米的地底下挖掘的 86 個洞穴,投放的 5160 個光學感應器,探測偶然與冰分子相撞後產生帶電粒子的微中子「IceCube-170922A

」,科學家初步判定來源為獵戶座一帶。

NASA費米伽瑪射線空間望遠鏡在投入檢測後,正式判定這些微中子為從一個距離地球 37 億光年的超大黑洞而來,位置於獵戶座左肩一個名為「TXS 0506+056」的耀變體。耀變體是星系中央巨大黑洞吸收大量物質而產生的天文現象,將引力能與轉動能轉化為強大的噴流。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 Francis Halzen 指:「我們發現了宇宙射線的第一個來源」,科學家已證實變耀體巨大黑洞,是微中子與宇宙射線的質子加速器,而科學家下一步將探討微中子是如何產生。

此項發現在最新一期《Science》科學期刊中刊登。

網址: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8/07/11/science.aat2890.full

資料來源:Scienc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