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專訪】搖滾唱作人吳國敬:拍子準+音準+聲線質素=動聽歌曲 「百曲」計劃進行中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我們的主題曲》、《親密關係》、《愈吻愈傷心》、《對你太在乎》、《我應該》、《任何天氣》,這一批 90 年代末到千禧年初的廣東歌經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由今次受訪主角:吳國敬炮製。近年先在入行 30 年的 2015 年時舉行個人首個作品展音樂會、再緊接於 16 年推出發燒專輯《Amplitude》的「阿敬」,將在 7 月下旬假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敬搖滾樂團》演唱會,重拾自己出道時的搖滾靈魂!但除了演唱會之外,這位「唱作人」未來在香港樂壇又有何新動向呢?就交由阿敬自己現身說法吧。

目標創作 100 首歌再一口氣推出

不說不知,原來阿敬作曲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閉關,作好大量歌曲存貨之後再將它們一次過推出市場,「這樣的衝擊才會夠大。」阿敬續指上一次閉關就是《我說過要你快樂》的年代,當時一閉就是 3 年,而作品亦多達 100 首,並且用了差不多 10 年時間才用完。

「到 5 至 6 年前,我又覺得是時候儲起新一批歌曲,因此就開始寫歌、寫歌寫了很多,目標都是 100 首,希望可以作到 100 首旋律,然後一夠數就一口氣全部推出。」問到現時進度,阿敬表示已作了約 50 首歌,目標是未來一年至年半內完成餘下的另外 50 首。究竟今次的衝擊力能否再次與當年睇齊?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 這數年阿敬進行中的一大「企劃」,就是創作 100 首歌曲再一口氣推出樂壇。

歌手演繹無分年代   動聽要點:拍子+音準+聲線質素

自己是唱作歌手,作品又有郭富城、鄭秀文、陳慧琳等當代天王天后級歌手演繹過,阿敬又如何界定「唱法」二字呢?「我認為唱法不關年代事,今日重聽 40 年前 Bee Gees 的歌曲依然好聽,莫非我們會說 Bee Gees 的唱法很舊嗎?」

他續指其實唱法無分以前及現在,音樂本身就是一種動聽的節奏,而節奏就一定要齊整,不能雜亂無章。而能否做到「動聽」,拍子、音準要準是基本要求,再加上歌手的聲線質素,就是歌曲能夠動聽的要點。

▲ 他認為歌手演繹歌曲無分新舊,拍子準、音準,再加出眾的聲線,就是「動聽」的組成元素。

作曲成功與否無關科技進步

科技發展至今,電腦甚至智能電話可以做到的事情已經多不勝數,作曲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軟件可作輔助,但阿敬卻明言作為一個旋律創造者,科技能否協助到作曲完全因人而異。

「當下科技進步,是方便了我們去記低我們創作的歌曲,但究竟能否協助到你去創作一個旋律,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你創作得到就怎樣都能成功,無法創作的話,就算給你『識飛』的器材,你還是作不到。」他認為所有器材,用得著就一定幫助到你,但如果用不著就多強橫也是徒然,能否創作出一首歌曲,完全是看「造歌者」個人自身。

▲ 阿敬認為科技進步對作曲人而言,是在有靈感時可以更輕易而即時地錄低在心中的旋律,但如果沒有靈感,再強勁的科技、器材,也無法協助「造歌者」創作出一首歌曲。

模擬與數碼 = 鮮榨與機製橙汁 兩種各有存在價值

作為作曲人,阿敬當然希望用家尊重他們的心血,用金錢去支持及購買歌曲,否則只會愈來愈少人作歌,令大家再無新歌去欣賞。但他也明言現在仍支撐著實體音樂市場的就只有黑膠唱片,而他亦偏愛這類模擬音樂媒體。

「模擬與數碼,打個比喻前者就是鮮榨橙汁,而後者則是機械製造的橙汁,表面上兩杯都是橙汁,飲用時其實味道亦差不多,但懂得飲的,一飲就能夠分辨得到。」他認為模擬音樂有其獨特的聲音音質,數碼則勝在於方便、清晰但偏向冷酷,但其實兩種格式都有各自的存在價值,聆聽那一種音樂媒體完全視乎個人喜好、品味及是否追求方便性,並無那一種比較好、那一種較應該存在。「未來怎樣發展、會否有第二種實體音樂載體可以吸引人去購買,我不知道。唯有做好自己,作好的歌曲,才可讓大家有更多選擇、更多機會去聽我的歌曲」。

▲ 阿敬認為,數碼與模擬音樂載體,並不存在那一種較好、那一種較應該存在,兩種各有其自己的存在價值。

沒有樂隊絕不演唱經典之作《玩火》

最後談到即將在今個月底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的《敬搖滾樂團》演唱會,不得不提阿敬第一首大熱作品、改篇自 Bon Jovi 超經典之作《You Give Love A Bad Name》的《玩火》。其實這首阿敬成名作與他不少早期演唱作品一樣,均屬「搖滾」風格(他更有一首作品打正旗號名為《Rock & Roll City》),亦因此他今次演唱會選擇以 Rock n Rock 作為主題。

「其實我自己已有多年未有演唱過搖滾歌曲,平時登台、商業演出,我亦表明不會演唱《玩火》,原因是沒有樂隊演出,我不享受之餘,觀眾亦不會享受。」而今次演唱會之所以會用上搖滾作主題,阿敬就表示因為搖滾可以有動有靜,演出會更為吸引,「可以先玩《玩火》,再來一首《我說過要你快樂》,動靜皆宜。」而在香港完成這個演唱會之後,他亦預計將會在中國台山、佛山及廣州舉行同一主題的演出,因此亦希望香港站可以做到最好,令之後在中國的演出能夠成行,「一拍三合」。

▲ 早年的阿敬走搖滾歌手路線,到 90 年代末則以「唱作人」身份,於香港廣東歌樂壇佔據重要席位。

▲ 下週上演的《敬搖滾樂團》演唱會,正好讓樂迷重新認識他搖滾歌手一面。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