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超音速客機或回歸 污染耗油問題成最大障礙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很多香港人放假都想去旅行,不過目的地離不開亞洲國家,原因之一是假期太少,但飛歐美的時間太長,如果可以乘搭超音速客機或可以解決問題。自從 2003 年底和諧式客機停航後,就沒有公司再推出超音速客機,不過最近有數間美國初創希望改變這情況。

初創 Aerion Supersonic、Boom Supersonic 和 Spike Aerospace 都表示有意重新推出超音速客機,不過他們並非設計新的引擎,而是透過修改現有引擎以節省成本,並預計在 10 年內能夠推出。和諧式客機是現時飛行速度最快的客機,由紐約飛倫敦只需 3.5 小時,較波音 747 客機的 8 小時快得多。

不過嚴重的噪音和超高耗油量卻是超音速客機的缺點,每名乘客飛行 1 小時,波音 747 客機大概需要耗油 27 升,但和諧式客機就要 250 升。這批美國初創期望修改超音速引擎,將耗油量由原來 747 引擎的 10 倍減低至 5 到 7 倍。雖然如此,但比起歐洲的環保標準,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超標 40% 和 70%。除非歐洲國家修改標準,否則這些超音速客機將無法在歐洲大陸飛行,或令這些飛機推出無期。

來源:v3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