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本世紀最長血月全蝕香港出現時間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在本周六(2018年7月28日)將會發生本世紀最長時間的月全蝕,屆時月亮將會是血紅色。上次錯過了的朋友,記得留意了。

這次月全蝕將在 7 月 28 日凌晨出現,屆時地球將在太陽和月亮之間穿過,並在月亮上投下陰影,整個月全食時間將持續 1 小時 43 分鐘。可惜的是,在北美的人民將不能親眼目擊這次月全蝕,因為月亮將在地平線以下,但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直播觀看。如果天氣情況良好的話,東非,南極﹑中東和中亞的大部分地區都應該看到月全蝕。而歐洲,東亞,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其他地區則只能看到部分月蝕。

血月發生原理

▲圖片來源 : 每日頭條

在月全蝕的時候,地球穿過太陽和月亮中間,在月亮上落下陰影。太陽的白色光線會穿過地球的大氣層,白色光線是所有顏色的總和。其中的藍色光線在地球表面被散射開去,其他色光都被大氣層中的塵埃和水分子吸收,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以穿透大氣層,並折射到月球表面。月亮的表面上有一層岩塵,它有反射接收到的光線的特性,因此紅色的光線會折射回地球,因而月球呈現血紅色。

月蝕時間表

月偏蝕開始於月亮首次接觸地球的半影或外陰影時,這發生在香港時間凌晨 1 時 14分。 而月全蝕則在月亮完全進入地球的紅色調的本影時開始時間是香港時間凌晨 3 時 30 分,並結束於香港時間凌晨 5 時 13 分,時長 1 小時 43 分鐘。之後月偏食現象將回復並持續至香港時間早上 7 時 28 分,整個天體現象結束。

資料來源 : businessinsider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