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港大研究智慧門牌改善 GPS 定位精確度 誤差縮到1至3米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相信不少人外出或旅遊,若要到不熟悉的地方都會用 Google 地圖和 GPS 定位。但有時即使開了 GPS 定位,地圖上所顯示的所在地範圍與真實位置都有一定的誤差,趕時間的時候真的挺沮喪。最近港大發表智慧門牌技術,有望解決這問題。

因為現代城市的建築物密集,因此當人們走進室內後,GPS 定位的準繩度會下降,平均誤差為 10 至 30 米。香港大學地理信息系統與城市規劃講座教授暨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嘉安與其研究團隊,便提出了成本較低的解決方法。該方法就是為給予每座建築物一個編碼,利用低功耗藍牙傳輸裝置,再為每個房間及商店設置智慧門牌(Smart Address Plate、SAP)。這樣能將 GPS 的誤差縮窄到 1 至 3 米,每平方米成本是港幣 24元。

葉嘉安稱 SAP 本身是一個低功耗藍牙無傳輸設備。若把它藏於門牌下,當人走到可確認的範圍內,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知悉自己是否已到達目的地。葉嘉安已與其團隊結合郵政編碼及全球地理坐標,為每幢樓宇製訂編碼。他說,用家不用記這些地理編碼,只需如常搜索地址,語音導航會根據用戶所在位置,告訴他們是否正在走往正確的方向。他透露已為該系統申請專利,未來 1 至 2 個月會與地產商商討合作,率先於商場內使用。他又補充道,智慧門牌及相關系統的成本是其他精準定位技術的四分之一。如一間 3 萬平方呎、5 層樓高,有 300 間商店的商場,技術連安裝成本為 70 萬元。

對於有人質疑,為每個單位安裝智慧門牌,用戶的個人私隱有可能被侵犯。他回應指,任何新技術都會對個人私隱造成威脅。他建議這項技術首先用於公共設施,如政府﹑學校。若日後擴展至私人單位,可助消防員及救護員更快找到呼救者的位置。也可為智慧型城市作準備,助無人駕駛汽車及機械人更輕易到達指定位置。

資料來源 : 綜合報道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