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專訪】升降機意外真正原因 學者 : 舊?不代表危險

Published by
雞蛋妹
Share

數月前,在荃灣海灣花園及上水名都發生嚴重升降機事故。荃灣海灣花園的升降機突然向上衝,令兩名乘客撞傷,一度危殆。而上水名都的升降機更因不正常移動,令一名乘客被升降機夾腳倒吊,直墮機槽死亡。最近銅鑼灣美蘭閣的升降機更於乘客離開時突然上升,令年邁乘客意外受傷。最恐怖的是海灣花園及名都的升降機機齡分別只有26及27年而,而全港六萬多部升降機,超過四成已經運作25年或以上。而美蘭閣樓齡已屆 40 ,升降機經常需要維修,而上水名都的升降機更在事發前數日才進行例行檢查,並沒有發現異樣,種種情況不禁令人擔心升降機安全問題。90後舊式升降機迷Vincent及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教授就帶我們研究一下香港升降機安全問題。

相關影片:

尖沙咀半島大廈 : 60年全手動升降機

油尖旺區為18區內近年發生最多升降機事故的區,90後舊式升降機迷Vincent帶我們去看看該區的舊式升降機。尖沙咀半島大廈的全手動升降機已經有60年機齡,不論升降機內外設計,都嗅到濃濃香港電影的復古味道。因為有一定機齡,所以升降機內貼滿告示,警告乘客不得超載。

雖然這部升降機已經十分「老」,但黃啟漢教授稱機齡不是判斷升降機是否安全的主因。「因為用個老字就覺得個部?老啦,唔得安全,但其實老唔代表部升降機唔安全。有好多升降機維修保養做得好,其實好多年部升降機仲行得好好。」比起機齡,黃教授稱保養更加重要,特別全港近一半升降機都已經運作超過20年,就應更著重保養。


▲Vincent從十年前開始拍攝不同的舊式升降機。

▲尖沙咀半島大廈的全手動升降機內貼滿警告告示。

▲黃啟漢教授認為保養質素比升降機齡更加重要。

旺角登德大廈 : 55年手拉門+自動門升降機

而旺角登德大廈的升降機,因機齡過舊,損壞的零件無法配換,所以不能降到最低層,只可在二樓開始乘搭。Vincent稱現時承辦商大多都以價低者得投標,當承辦商投標後,升降機的安裝、保養、維修甚至拆卸承辦商都要一手包辦。但若承辦商用「鬥平」的方式投得工程,成本減低,自然較難保持維修質素。


▲旺角登德大廈的升降機只可在二樓開始乘搭。

教授 : 刑罰過低 對大企業來說微不足道

黃教授亦認為現時的刑罰過低,最嚴重的罰則都只是20萬及監禁一年。「就算罰到去20萬,對一D咁大嘅跨國企業呢,其實係微不足道。」不過,加重罰則亦有許多考慮因素,例如即時停牌在實際執行上就有很大的困難,因為承辦商即時停牌代表承辦商所負責的所有升降機都要即時停用。黃教授認為可以由禁止承辦商在公屋下標,擴展至私人樓宇。

例行檢查漏洞

文首提到上水名都的升降機在事發前數日才進行例行檢查,但仍然發生嚴重的事故,究竟原因何在呢 ? 黃教授稱因政府還未公佈調查報告,真正原因仍未得知。不過,他稱即使升降機做了例行檢查,亦不代表能檢查出所有升降機問題。因為例行檢查每次只檢查一個部分,所以即使做了例行檢查,亦未必能發現問題。
黃教授認為除了加強例行檢查的透明度,每次紀錄檢查內容,讓業主可跟進檢查情況。政府亦可更新評級機制,考慮工人培訓、公司備用零件及人機比率等因素,讓整個維修保養制度更完整。

不過最重要是加強支援及解決業界人手不足,要不然這些政策只是將各方迫緊,治標不治本。全港升降機老化問題迫在眉睫,面對大量升降機保養需求,政府不管軟策略及硬策略都應好好考量各界的需要,未免落入只在皮毛下功夫的循環中。

Published by
雞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