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Samsung Note 9 【開箱評測】 紐約夜景拍攝 S Pen 及 DEX 測試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Samsung Note 9 這部手機,很多人都會覺得只是 S9+ 的 S Pen 版本,到底是否這麼簡單呢 ? 真實使用是否如以往 Note 系列一樣?天恩在現場實試跟大家分享一下。

 

優點 :

+ S Pen 遙控功能實用
+ 夜景拍攝質素大提升
+ 雙喇叭 + Dolby Atmos 提升播片音量及包圍感
+智能人像模式 不用看齊五官仍能偵測到
+最高 1TB 儲存空間
+新散熱系統大大減低 CPU / GPU 運作溫度
+免 DEX 插座仍可使用 PC 桌面介面
+DEX 模式時,手機可以轉至其他 APP 上多工運作
+ AR Emoji 更多個性化選項

缺點:

– S Pen 遙控下拍攝有半秒延遲
– 美食模式偵測食物未夠廣
– 夜景模式未夠進取
– 新功能或規格上沒有讓人 WOW 的驚喜

售價,規格及新功能

關於 Samsung Note 9 的新功能及規格等,可以參考我們 unwire 精心製作的懶人包,以下附上連結。而今次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小編使用了 Note 9 一天的感受。

跟機配件跟 S9 差不多

Note 9 黑色包裝盒有點神秘感,跟機配件其實和 S9 一樣,耳機方面依舊是 AKG 以及 QC 2.0 快速充電火牛。以下的開箱影片中雖然沒有附送的透明Case ,但用家不用擔心,因為香港行貨版本是會附送的。

 

S Pen 遙距自拍方便但需要技巧

有看過我們製作的 Note 9 懶人包都知道,今次 S Pen 結構加入了電池及藍牙連接,使用 S Pen 可以在 10米範圍內跟 Note 9 進行遙距操作,小編先分享這個體驗:

最吸引的應該是相機遙控自拍,按一下就拍照,按二下就轉換前後鏡。使用上各位要注意,無論是相機或是在snapchat 拍攝時 S Pen 按下去的時候,會有大約半秒延遲,如果拍團體照喊 1 , 2 ,3 的時候,在 2.5 時按下去就剛剛好了。

另外長按雖然不會連拍,但可以設定為長按呼叫相機(在熒幕鎖定的情況下也可以),這樣方便自拍團體照時,要等多人「埋位」太久而自動鎖機,長按就可以再次啟動拍照模式。

▲Note 9 依舊不利於單手操作,但感謝窄邊框熒幕,在機身體積不提升下仍可擴大熒幕尺寸

▲指紋感應器改放在中間,左右手都更易按

▲可設定多種 S Pen 跟特定 APP 的遙控選項

▲旅行想拍攝合照+大背景,現在用前鏡 + S Pen 遙控拍攝便可,但要注意有半秒延遲。

▲吃飯時「煲劇」可以用 S Pen 暫停不停推跌電話。▲Note 9 S Pen 的即時翻譯功能仍舊是那麼實用。

▲鎖定時拿出 S Pen 就可以寫下 Memo 是小編最愛的 Note 功能,新 Note 9 更可愛的是,預設筆跡顏色是跟 S Pen 本身的顏色。

免 DEX 配件 直接駁出熒幕當 PC 無延遲

Note 9 現在不需要再購買 DEX 配件,直接接駁任何 USB C – HDMI 的 Adaptor 駁出熒幕後,就可以有類似 PC Windows 的介面。開啟 DEX 軟件功能後 Note 9 除了可以當 Mouse Pad 使用外,其 S Pen 仍可以控制播放簡報文件,單按跳至下一頁或雙按上一頁。放心這個遙控不像自拍般有半秒延遲,速度幾乎是即時的,另外 Adobe Sketch APP 亦可以鏡像輸出至熒幕方便用戶檢視,同樣是無延遲的。

不過小編最愛就是 DEX 的「多工」功能,能一邊在 PC 熒幕播片,一邊在手機 Whatsapp 或拍照,速度都依然保持流暢。

 

▲Note 9 加上 USB to HDMI 線就可以啟用 DEX 功能,接上熒幕或投影機可進行簡報,使用 S Pen 可以跳後或跳前一張投影片。

▲Note 9 自帶的 Dex 桌面可以實現多工,在電腦熒幕上播影片時,手機可執行其他 APP 甚至打開相機拍攝仍流暢。

▲ Adobe Sketch APP 可在 Dex 環境中進行鏡像,在手機畫大熒莫看,幾乎零延遲。

不用擔心 S Pen 沒電及調亂

另外各位不用擔心 S Pen 電力的問題,日常書寫是不需要使用電池,只是遙控功能需要使用藍牙,就算電池用盡,插進機內數十秒就可充滿。另外小編試過,如果你跟朋友的 Note 9 不小心交換了 S Pen ,只需要重啟手機,S Pen就會自動配對好了。

新增場境模式 人像偵測反應超讚

如果你問小編 Note 8升級主要原因是甚麼,其中之一必定是拍攝質素吧。用上雙光圈帶來了 S9+ 的夜景拍攝質素,更強勁的是加入 Samsung 首次使用的智能場境辨識。小編測試時,反應表現不俗,在人像及食物模式間切換,中間只需半秒便辨認成功。

小編很喜歡 Note 9 不像其他品牌般,需要清楚偵測到人臉五官才能啟動人像模式,小編試過就算低下頭甚至大側面亦能成功偵測到人臉。

▲無論是大側面或低下頭,Note 9 偵測到是人像並啟用人像模式,非常厲害。

不過夜景模式的調校未夠大膽,只是輕微把光位收暗,暗位沒有像其他品牌般大力推高。不過這有點是口味的選擇,Samsung 這種夜景處理方式比較自然及接近真實。

▲Note 9 的夜景模式比較重視現場氣氛未夠進取,想拍到像長曝光般拍到五光十色的夜景可能會失望。

 

至於食物模式,在啟動後明顯地白平衡調校更偏向日光,對比及色彩濃度加大令食物更有質感。不過食物種類未夠廣,有時會偵測失敗,相信日後 Samsung 收集更多 AI 學習數據後便能改善。

▲食物的偵測暫時好像未夠廣,有些食物偵測失敗。日後更新應該有改善。

 

▲Note 8 的拍攝樣本。▲Note 9 的食物模式,比較 Note 8 拍到的是有明顯的提升。

▲Note 9 的食物模式樣本。

雙喇叭 + Dolby Atmos 包圍感大增

另一個 Note 9 比以往提升的就是打橫播片時,雙喇叭的包圍感更強。在開啟 Dolby Atmos 後聲浪及環繞感覺再進一步提升。

水冷成功讓 CPU 減溫

新的 Note 9 使用了新的水冷散熱來加強降溫,新設計的散熱有助幾顆高熱的元件把熱量快速散到大面積的傳熱片上,不會在集中在一點高熱。小編玩了半小時 3D 遊戲再立即運行 Antutu 的壓力測試後,只是整個機背微暖,沒有一個位置是特別熱,熱量分佈很平均。某些手機在壓力測試完成後溫度顯示達 50°C ,整個機背燙手,現在 Note 9 只是 37°c 。

感想 : 要 Note 的還是會 Note 9

一開始總結了優缺點,天恩在這裡就不再重覆了。四款顏色中小編最愛是紫色,男女用都好看。對底 Note 8 的用家要不要升級 ? 那就看你是否想追求更佳的晚間拍攝質素、更好的喇叭及 S Pen 的新遙控功能。不過還是那句,Samsung Note 是他們手機最成功的系列,如果你愛上了用 S Pen,基本上你的手機命途只有 Note 系列,無論將來 Note 10或 11 你還是會跟隨升級,因為其他手機不能滿足你。

Samsung Note 9 是非常全面化的,有 S Pen  及 DEX  照顧商用用家,又有雙喇叭及新散熱系統照顧打機及看片的娛樂用家,更有雙光圈及最新的智能場境選擇提升拍攝質素,也許今次 Note 9 沒有一項是拿到 102 分讓人 WOW 一聲,但各項都拿到90 分以上的成績,並不是每部手機都做得到。有些手機只是拍攝強但 CPU 不行、有的效能快但拍照差又快沒電,Note 9 真是近來全方位高分之選。

紐約 Note9 夜景拍攝 Sample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