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日本慳柱交通燈 一個基盤有齊十字路口 4 邊交通燈與行人過路燈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交通燈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電腦機械。但架設交通燈尤其在十字路口,往往要使用大量燈柱,在日本環境極為狹窄的地方,對市民造成極大不便。在日本宮城縣就出現了一款四角形交通燈箱,在一個基盤內有齊四個方向的交通燈外,原來裡面更包含了行人過路燈。原本需要最少 4 條柱的交通燈系統,只要建一條柱就能完成!

事緣是有網民 @Moccchi38 在 Twitter 上發佈一張日本宮城縣交通燈的相片,而 YouTube 亦有網民 @bakakana9 發佈過影片詳細介紹。這種交通燈在宮城縣 20 處地方設置,而種類更不只一款,有一些斜向的交通燈給不同角度的路面使用。

▲如果要在路面建4條柱會令行人過路空間進一步收窄

這些交通燈並不單指引行車,在交通燈的裡側,原來還「隱藏」了行人過路燈。這些一體型交通燈在一些極為狹窄的路面上使用。網民 @bakakana9 在介紹這些交通燈時指出,一般十字路口要架設交通燈系統,最少要在四角建立 4 條燈柱,這會令行人過路的空間進一步收窄。而使用了這種四合一交通燈,只要一條柱就可向 4 個方向的行車以及行人發出訊號。

而根據網民資料,除了在宮城縣之外,名古屋大須市在 1975 年開始也豎立這類交通燈(下圖),而在此之前在愛知縣豐山町亦有類似交通燈。

資料來源:Nlab, YouTube, Twitter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