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韓國 Kia 研發新技術 車廂各人可有獨立音響空間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當幾個人同時被困在狹小的車廂,尤其是在長途旅程或是乘搭的士時,最怕被逼聆聽某一個人的音樂選擇。韓國車廠 Kia 最近公佈了他們的最新分割式聲音區域技術(Separated Sound Zone)這簡稱 SSZ 的車廂技術令乘客在不需要使用耳機下,都可以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每名乘客都可以獲得專為他們而設的音源,包括音樂、免提通話和車內警報,SSZ 的獨特之處是乘客之間仍然可以繼續對話而不受影響。Kia 指 SSZ 技術構建和控制汽車的聲場以隔離不同聲音,車廂內的多個揚聲器會用科學的原理去加減聲波的音量水平。SSZ 令每位乘客都不會聽到重疊的聲波,技術跟現時耳機的消噪功能類似。

在自動駕駛科技不斷成熟的環境下,Kia 認為 SSZ 技術可令所有乘客在長途旅程時可以有更佳的娛樂體驗。系統將會容許透過藍牙連接手機,串流播放音樂和進行免提通話,此外 SSZ 技術亦能夠將導航提示和提示音效限制在駕駛席,在車廂內的嬰孩都會因此有覺好瞓。Kia 表示 SSZ 自 2014 年開始研發,預計在未來一兩年就會應用到旗下汽車。

來源:slashgear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