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細菌產生抗藥遺傳 酒精消毒效力減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不少診所、幼兒園,甚至食肆都提供酒精消毒裝置,提供酒精搓手液讓人消毒雙手,不過最近有科學家指出,細菌已經開始對酒精搓手液產生抗藥性。我就科學家早前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研究論文,表示一款名叫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開始對高濃度酒精出現抗藥性。

整個研究由 1997 年開展,直至 2015 年,研究人員從患者受傷採集細菌樣本,再請他們以醫療級消毒酒精去消毒雙手,之後再採集手部細菌樣本。結果發現在採集的 139 個實驗樣本中,由 2010 年後的菌株對酒精的耐性提高了 10 倍。研究人員在進一步的測試中,將細菌樣本塗抹在不同的老鼠籠,然後以醫療級消毒酒精清潔,結果發現塗抹 2012 年後樣本的老鼠籠,內裡的老鼠糞便出現更多菌株。

研究報告指細菌產生的酒精抗藥性具有遺傳基礎,而 VRE 可引發尿道、傷口、血液感染,對於腸道菌群失調的患者來說會特別危險,而患者的病情越嚴重,面臨的危險性亦越大。澳州的微生物學家 Tim Stinear 表示酒精搓手液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止交叉感染方式,但亦提醒我們不能只依靠酒精消毒,更應該加強額外清潔程序,同時開發替代性的消毒方式。酒精消毒對很多病菌仍然有效,但正確洗手和清潔仍不可或缺。

來源:ettoday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