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娛樂

【影評】《我的超豪男友》 全亞裔+荷里活製作

Published by
沙膽yan™
Share

 《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由 2013 年美籍華人作家 KEVIN KWAN 紅遍全球的同名短篇小說改編而成,小說原本主打針對北美讀者,結果全球大賣,更推出了兩本續集小說。電影編排洽當緊湊,選角亦貼近原著,眾多演員對於大多香港觀眾而言可能頗為陌生,但新鮮面孔反而增加了電影的真實感覺及吸引力,比大量中資支持的荷李活製作中常見的國寶級演員更加吸睛。

水準超出預期有驚喜

最驚喜是看到 BBC <真實的人類>(THE HUMANS)的女主角 GEMMA CHAN(陳靜)!全片配上奢靡場景,以<穿惡魔的PRADA>的華麗衣裳及東南亞的外島風情,猶如是新加坡旅遊特輯。

大家都是中國人?笑位到肉不低俗

在充滿仇富及種族歧視的蔭霾下,《我的超豪男友》在嘲諷與寫實之間找到完美平衡。導演十分聰明,在突出亞洲人的財富及暴發行為上,並沒有冒犯任何民族 ,更深層次地刻劃出華人之間的階級觀念。西方世界可能並不了解,美藉華人,華僑,中國人,新加坡人等,在外籍人士看起來可能全都歸類為 CHINESE/ASIAN(亞洲人),但文化背景,價值觀,傳統等其實有著天壤之別。

電影中的一句「雖然你看上去是中國人,但是你不是我們,你是外國人。」刻劃了海外華人對「重返亞洲」的心態。海外華人一向被指「Banana 」「香蕉人」,「外黃內白」,有亞洲人的黃皮膚但內裏白人思維。由美國華裔女生見男友家長的故事帶出由華人文化看浪子回鄕回流的情意。華人文化由起初對新奇的熱情招待,到要接受文化價值觀差異的外邦人登堂入室的抗拒表露無遺。

亞洲人的戀愛特別困難?

戀愛也許可以單憑愛與感覺,但婚姻卻是兩個家庭的事。面對另一半的家庭,可能真是猶如博奕。電影TAGLINE「唯一比愛情更瘋狂的,就只有家人」正正講中重點,尤其在亞洲家庭傳統的文化影響下,結婚要顧慮的除了是愛,還有大量責任。愛,並不是鬥條件,分高下,不是計較輸贏;愛,可能是成全?戲中讓人覺得亞洲人的戀愛總是諸多制肘,但其實電影真正想表達的是戀愛總不會是一帆風順,兩個不同的個體走在一起,必定要很多包容及成全,與種族及文化未必直接掛勾。

 

Published by
沙膽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