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Pocophone F1 香港 【評測】售價+規格 最便宜 S845 旗艦手機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如果說到 Android 旗艦手機,相信大家第一時間也會覺得不會便宜,最少都 5 千多 6 千元,甚至迫近萬元。不過今日小米就「反其道而行」,以 $2,799 這個中階甚至近入門級手機的售價,推出旗艦智能手機 Pocophone F1,可說是史上採用 Qualcomm SD845 處理器最平的手機。究竟用落又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塑膠機身「膠感」濃 + 單手操控舒服

現今不少旗艦手機,尤其是售價超過 5 千多元的機款,均用上玻璃或金屬作為機身物料,而 Pocophone F1 售價竟然可以低至 $2,799,總有它的原因,因為機身改為採用較常在入門或中階機上採用的聚碳酸脂(即是塑膠)物料製造,自然令成本大幅下降。所以拿著 Pocophone F1 使用時,手感上「膠感」頗濃,沒有太多貴氣,不過優點是沒有易黏上指紋的問題。此外,它內建了 6.18 吋熒幕,但由於採用了「M 字額」及高熒佔比的機面設計,所以可以同時擁有熒幕大及單手操控舒服兩大優點,值得一讚。此外,Pocophone F1 設有黑、藍及紅 3 色設計,當中筆者覺得藍牙有型之餘又較低調,最為喜歡。

▲由於售價較便宜,所以機身只能用上塑膠物料製造。

▲機身右側按鍵與機身顏色相同,用料亦同樣是塑膠。

▲有紅、藍、黑 3 色選擇,筆者就覺得藍色較漂亮。

▲雖然擁有 6.18 吋熒幕,但採用熒佔比高及 M 字額設計,所以單手操控上都算舒服。

▲機頂仍內置了 3.5mm 耳機插孔,而機底就設有 USB Type-C 插槽及內建喇叭。

▲與其他旗艦手機一樣,也是採用 1+1 的卡槽設計,換言之即是雙卡雙待及插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這兩個功能不能同時使用。

▲Pocophone F1 的前置鏡頭更配備紅外線感應器,如果用上人臉解鎖,即使在黑夜中亦可解鎖。

性價比超高 + 內建水冷系統

Pocophone F1 最大的優點,就是以 $2,799 的售價,提供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6GB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及 4,000mAh 容量電池的旗艦級享受,性價比可說是冠絕所有品牌的旗艦手機。筆者在現在試玩過,整體表現十分暢順,以安兔兔評測初步跑分,也獲得 265,268 的優異分數,證明它的效能確實十分高。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Pocophone F1 的效能,獲得 265,268 分,可見確實是旗艦級水平。

另外,為了讓用家能長時間享受到高效能表現,Pocophone F1 就內建了水冷系統,可將處理器產生的熱力有效以液體冷卻,以免熱力「焗」在機內導致影響流暢度。這套系統一般出現在賣價超過 7 千元的旗艦手機上,用在 3 千元不到的旗艦手機,是十分理想的設計,但效果如何就需要點時間測試了。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1,200 萬像素 Dual PD 鏡頭支援 AI 場景

    至於鏡頭方面,Pocophone F1 內建了 1,200 萬像素雙主鏡頭,更支援 Dual PD 技術,能有效提升對焦速度及準確度。筆者亦初步用過此鏡頭拍照,顏色自然之餘,細緻位亦見到,效果算是不俗。此外,它亦支援時下流行的 AI 場景辨識功能,只要按下相機介面的「AI」按鍵,就會按鏡頭辨識到的場景,自動進行亮度、顏色飽和度等的微調,令大家自動拍照情況下,也可拍出不俗的相片。據官方表示,現時 F1 的主鏡頭已支援辨識 25 種類別 206 種場景,與其他擁有相近技術的手機差不多。

    ▲Pocophone F1 內建了 1,200 萬雙像素主鏡頭,它採用雙鏡設計,下方的副鏡為 500 萬像素,主要用於拍攝淺景深相片時計算景深用。

    ▲相機亦有內建時下流行的 AI 場景辨識功能,會按所拍場景自動調整相機亮度、顏色飽和度等。

    ▲官方表示 Pocophone F1 的 AI 場景已支援 25 種類別 206 種場景。

    ▲效果都算不錯,用來拍攝夜景,頗能表現出現場氣氛,球場光差高的位置亦能見到細位。

    ▲用來拍攝人像相片,效果都算不錯,顏色亦算自然。

    至於前置鏡頭方面,Pocophone F1 亦內建了 2,000 萬像素前置自拍鏡頭,至於效果方面亦算不錯,細緻度亦高,合格有餘。

    ▲前置鏡頭支援拍攝最高 2,000 萬像素自拍相片。

    ▲效果不錯,預設的美顏效果亦算自然,不會過份跨張。

    6.18 吋熒幕質素不錯

    至於顯示方面,Pocophone F1 內建了 6.18 吋熒幕,雖然看似很大,但由於它採用了熒佔比高的機面設計,所以未至於令機身十分大及闊。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筆者用來瀏覽網站,發覺在 1080p 解像度下,質素都算不錯,文字清晰銳利之餘,顏色亦算自然,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值得一讚。

    ▲Pocophone F1 的 6.18 吋熒幕,效果不俗,細字都能清晰銳利顯示出來。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介面容易用 + 非完全 MIUI 化

    最後介面方面,Pocophone F1 既然歸為小米旗下,當然採用與 MIUI 十分近似的介面,筆者現場所見亦是如此,不過 Pocophone 亦作出了少許微調,不但擁有 APP Drawer 介面,而且下載了的 APP,系統會自動為用家分類,只需要滑動到相關類別就可看到你想使用的程式,十分方便。另外,Pocophone 亦將 APP Drawer 中搜尋程式的一欄移至熒幕最底位置,令用家更方便在單手使用時,輕鬆輸入程式名稱進行搜尋,這設計確實體貼。

    ▲Pocophone F1 內建了 APP Drawer,而且將搜尋 APP 的一欄設於熒幕底部位置,即使單手打字都可以輕鬆按到,十分體貼。

    ▲Pocophone F1 的 APP Drawer 除了可顯示全部程式,亦會自動分類,讓用家更容易找到想使用的 APP。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設計,就是可按程式圖示顏色分類,十分搞鬼。

    ▲另外,官方已宣佈會在今年第 4 季推出 Pocophone F1 的 Android P 升級,用家不用擔心日後會成為「孤兒仔」了。

    ▲Pocophone F1 的重點規格。

    ▲將會在 8 月 30 日中午 12 點起在小米網、小米之家及 csl 全線專門店開賣。

    總結:性價比極高即使有 bug 亦無投訴

    總括而言,Pocophone F1 初步上手試玩了一會兒,Edward 覺得以 $2,799 的售價,能有如此高性能的體驗,確實是之前難以想像。當然,機身無貴氣,使用上亦有少許 bugs,但性價比如此高,熒幕、鏡頭等質素又算中規中矩,加上官方已承諾在今年第 4 季推出 Android P 升級,亦會每季最少推出一次安全更新,相信打算以平價入手 Android 旗艦手機的用家,應該也不會有太多投訴吧?

    售價:$2,799
    查詢:小米(3001 1888)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