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有片睇】防登革熱!模仿天然電磁場驅蚊電子手環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有過半人口受瘧疾的威脅,而蚊子正正是傳播瘧疾的主要途徑。近期在香港出現的登革熱,同樣是由蚊子叮咬人們引起。如果社區沒有做好滅蚊的驅蚊工作,市民有需要靠自己去驅蚊,有人會利用蚊怕水或蚊貼,不過有效期有限,而且內含化學物料或對人和環境有不良影響。

最近在眾籌平台 Kickstarter,就有瑞士公司推出一款宣稱可以驅蚊的 Nopixgo 電子手環,外形設計跟運動手環類似,但就只有一項功能,就是驅蚊。研發 Nopixgo 的瑞士電子工程師 Kurt Stoll 利用電磁波驅蚊,表示這比起傳統的超聲波有效,亦較化學物品驅蚊安全和健康。電磁波驅蚊背後的原理很有趣,原來蚊子身上有類似毛髮的感官器官,能夠偵測雷暴來臨的電磁波變化,牠們會逃離和尋找地方躲藏。

Nopixgo 會模擬雷暴的電磁波,透過發出微弱的電磁波以達到電子驅蚊效果,研究人員表示電磁波並對人類完全無害,並且大人小朋友都可以使用。Nopixgo 擁有基本防水功能,其內置電池使用 microUSB 充電,每次充電約 1 小時,視乎氣溫高低可以使用 3 至 7 天。售價方面為 69 瑞士法郎(約 553 港元),現時距離集資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最後成功集資,預計今年 10 月就會交付。

資料來源:Kickstarter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