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MIT 開發人工智能 從說話方式偵測抑鬱症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抑鬱症現在已經成為城市病,後果可大可小,不過表面上可以很正常,旁人難以察覺。如果有好的方法偵測疾病,可以救回不少人命。

麻省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早前就利用了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出可以透過日常談話和書寫方式,判斷對方是否患有抑鬱症的技術。透過這個新技術,就無需讓對方回答指定問題,解決患者不願主動求醫的問題。

研究計劃的 Tuka Alhanai 表示,語言是讓我們最早察覺情緒的表徵,而如果想要提升抑鬱偵測的規模,就需要減低其數據輸入的限制,以應用在日常自然對話中。這個技術無需限制對話的背景情況,任何狀態下的對話都適用,亦沒有特定的話題。而系統將會探測特定字眼的頻率和語調,成功率達到 77%,比現有不少的固定問題方式準確。

研究隊伍表示未來這個技術可以協助醫師監察患者狀況,當狀態出現變化時可以給予提示。同時也可以幫助未能察覺自己有問題的潛在患者和無法確定自己情況的人作初步診斷。

來源:MIT


相關文章: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AI 智能助理或帶來道德挑戰 Google DeepMind 新論文作深入探討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