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以膚色在人海搜尋疑犯AI系統 消息指IBM與紐約警方曾合作開發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人臉辨識技術在多國被研究應用於撲滅罪案用途。早前有消息指亞馬遜向美國執法部門提供人臉辨識技術,而最新報告顯示,IBM 與紐約警方合作開發以臉部特徵搜尋特定人士,這個系統曾考慮應用於紐約市裝置的 CCTV 鏡頭。

調查機構 Intercept 以及 Investigative Fund 透過秘密文件與工程師的訪談,得知紐約警方與 IBM 共同研發人臉辨識系統,利用到紐約市警方提供約 50 部攝錄機所得的數千張相片,開發從人物的頭髮、髮型、皮膚顏色、性別等各種臉部特徵,來辨別出警方需要找尋人員的系統。

消息指該系統會使用到 16000 個點,學習識別服裝顏色、身體特徵。紐約警方不時向 IBM 提供影片、相片資料,確保系統能夠在擠擁的鬧市中運作。在 2012 年時紐約警方只利用了該軟件作內部測試,僅使用於「評估目的」,調查中警方排除以膚色搜尋人員的方式。

而消息指在 2017 年 IBM 完成了該系統的進化版本「Video Analytics 2.0」,可從「亞洲」、「黑」、「白」等膚色分辨人員後,紐約警方決定不採用該系統,據稱原因是拒絕依照種族、膚色來搜尋人員的方式。

但一名前 IBM 研發人員 Rick Kjeldsen 則指以上說法是誤導公眾,指沒有公司會花錢開發沒有顧客購買的系統。

資料來源:The Intercept
首圖來源:ABC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