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驅蚊神器【大比拚】防登革熱 $50唔使有料到?!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雨季還未真正結束,相信不少人晚上還被蚊騷擾,早上發現被蚊咬到一撻二撻。如果你還晚晚跳起床捉蚊,就要留意今次淘寶開箱!Unwire 黃糖會帶來 3 款網上熱賣的全新技術滅蚊器,同以往蚊香、蚊香機的驅蚊方法完全不同!

相關影片:

想知道如何捉蚊,首先我們要知道蚊子找尋目標的方式。蚊子一向喜歡以新陳代謝較快、體溫較高,較大汗的人為目標,但蚊子的視力只有不到 10 米,他們尋找目標方法就是靠頭部的觸角,去偵測二氧化碳濃度、溫度以及濕度。

與蚊香片驅蚊的原理不同,今次測試的 3 款「滅蚊器」全部以捕捉蚊子為目的,而且不限範圍,就算是室外地方都可以使用。市面上有不同類型的滅蚊器,有光學、二氧化碳、仿體溫、誘餌等多種方法吸引蚊子,而今次測試的 3 款滅蚊器,就結合以上部份方法,全方位滅蚊。

為了測試滅蚊器的成效,今次 Unwire 黃糖特別把 3 個滅蚊器放在一間位處郊外的獨立屋兩日做測試,看看哪一部能捉到最多蚊子。今次測試裡面滅蚊器都插上家用電源進行,但這些滅蚊器其實用 USB 取電,支援流動電源輸入,如果你需要帶一個去郊外旅行,只要有「尿袋」即可隨時使用。

▲今次黃糖會把 3 部滅蚊機放在郊外戶外地方 2 日再看看成效

▲今次測試我們會為滅蚊機插上 USB 電源,如果你有「尿袋」的話都可拿出戶外使用

產品1:二氧化碳滅蚊神器 HK$45

在今次當中,這部淘寶價約港幣 45 元(未連運費)的「二氧化碳滅蚊神器」在 3 部滅蚊器中表現最突出。產呂介紹聲稱利用「納米仿生紫光波」誘蚊,LED 發出仿生紫光「光波」會配合溫度調節器,模仿出人體溫度。在蚊子接近入口時,利用強風以及空氣增壓系統吸入機身內。蚊子在機內的儲蚊盒會利用脫水風乾方式令蚊子死亡。在今次測試中它捕捉到最多蚊。

▲不止是蚊子,其他昆蟲都被這個捕蚊器捉到

產品介紹上聲稱的「二氧化碳」元素,我們的測試員在這部機上無法找到。但以它港幣 45 元的售價來說,我們不能給它太多怨言了。始終在測試中它捕捉到最多數量的蚊子呢!

產品2:FEILIKE 家用二氧化碳捕蚊器 HK$182

另一部「FEILIKE 家用二氧化碳捕蚊器」售價:158元人民幣(約港幣HK$182)就聲稱利用仿生呼吸與紫光誘蚊。這部機聲稱能模仿人體呼吸釋放狀態,引誘蚊子靠近。這部滅蚊器同樣使用物理方式,把被引到周圍的蚊子用強力風力吸入,然後再以物理方式殺蚊,不產生對人體有害物質或射線。

比第一部測試的滅蚊器,這部機聲稱加入「釋放負離子」功能,同時可淨化室內空間,可惜我們今次在戶外進行測試,實際上大家比較關心它的殺蚊效能更多吧。在測試後我們發現它的捕蚊功能不俗,單數蚊子都有 5 隻落網。

產品3:「小金鋼」仿人體氣味滅蚊器 HK$458

最後一部被測試的「小金鋼」滅蚊神器可說是功能最多,生產商聲稱此滅蚊器可散發出仿人體的氣味吸引蚊子,利用空氣繞流製造二氧化碳,以吸引蚊子靠近。蚊子會被風扇產生的強風吸入滅蚊機,蚊子會在儲蚊盒上被風乾而死亡。

在此滅蚊器中,使用到一包聲稱可模擬人類散發的二氧化碳與皮膚乳酸,從而吸引蚊子。這些誘餌用完需要額外購買,淘寶網上每個售價 25 元人民幣(約港幣HK$28.5,不連運費)。

▲中間黑色一座的就是仿人體氣味香薰盒,用完需要另行購買

但好可惜在今次為期兩日的測試當中,此機的滅蚊能力最弱,只能捕捉到一隻蚊子。以它的售價 398 人民幣(約港幣HK$458,不計運費)的價位來說,實在難以令人接受。或許因為有其他捕蚊器放在它旁邊,令它無蚊可捕,但既然一個便宜到港幣 45 元的捕蚊器都有不錯成效,又是否需要到仿人體氣味那麼大陣象呢?

黃糖用後感:並非一分錢一分貨

在今次淘寶滅蚊器測試當中,發現原來沒有「一分錢一分貨」這回事,HK$45的滅蚊神器功效最勁。黃糖我這麼惹蚊,當然會買又平又有實際功效的一款啦!

 

淘寶搜尋關鍵字:滅蚊神器

產品1:二氧化碳滅蚊神器  價錢:HK$45

產品2:FEILIKE 家用二氧化碳捕蚊器 價錢:HK$182

產品3:「小金鋼」仿人體氣味滅蚊器 價錢:HK$458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