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實試】《全能元神宮改造王》8K VR360 電影短片 畫質不俗+場景調度得宜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一連兩個星期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九展)The Metroplex 星影匯戲院舉行的辛丹斯電影節:香港(sundance film festival’18:hong kong,又稱日舞影展),於上週四正式揭幕。電影節合共上演 12 部精選自美國辛丹斯電影節的獨立電影,並會舉辦映後談、座談會、工作坊等活動。而除了正場電影外,辛丹斯電影節:香港來到第 5 屆亦攪攪新意思,同場新設採用 8K VR360 3D 拍攝的台灣 VR 電影短片、由徐漢強執導之喜劇《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公映,究竟 8K VR360 3D 的畫面是甚麼概念?是否值得入場嘗新?就讓艾域分享一下個人的實試後感吧。

兼試最新 VR 裝置

為放映《全能元神宮改造王》,The Metroplex 戲院特別將一個貴賓室改建成 VR Lounge,門外等候區更特別搭建成戲內場景:「元神宮」,誠意十足。《全能元神宮改造王》雖然片長僅為十分鐘,但由於 VR 裝置配戴及調校需時,戲院方面就安排放映每半小時為一節,每節可容納 5 位觀眾,以令所有入場觀眾都可以獲得最佳及最舒適的觀賞體驗。

今次放映使用的 VR 裝置亦來頭不少:包括在 IFA 2018 發佈之 MR 裝置 Acer OJO 500,與及該品牌與瑞典 Starbreeze Studios 合資設立之 StarVR 公司、首次在亞洲區亮相的最新力作 StarVR One。對於對 VR 科技感興趣的人士來說,可以在香港體驗這兩款上月才在國際電子產品展中正式面世的最新 VR 頭戴裝置,或許已是購票入場的一大理由。

▲ The Metroplex 戲院於改建的 VR Lounge 上映《全能元神宮改造王》,門外等候區更特別搭建成戲內場景「元神宮」。

▲ 每節映期可容納 5 位觀眾一同欣賞。

▲ 放映的 VR 裝置均是最新之作,包括 Acer OJO 500(上圖)及 StarVR One(下圖)。

360 度畫面結合成 8K

乘著今次《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在港公映,該片之 VR 拍攝技術指導公司 Funique VR Studio 的執行長鄭卜元亦專承來港接受傳媒專訪,而艾域也把握機會了解更多。據鄭氏表示,《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的 8K 解像度,是指將 8K 解像度分佈在 360 度的畫面。「8K 360 度畫面實際就是等如由 4 個單視角畫面所組成,因此每個單角度就是 2K,亦即達到 Full HD 級別。而如果只是用上 4K 拍攝 360 畫面,除以 4 之後解像度只達到 1K,也就是 Full HD 的一半。」他認為 8K 才是 VR360 拍攝的真正起點,因為如果 360 畫面總解像度只有 4K,戴上 VR 裝置觀看就會十分模糊不清。有見一般 VR 使用的攝影機解像度不夠,他們公司 Funique VR Studio 就決定自行研發及整合出自家 VR 拍攝完整解決方案,結集攝影機、監看系統、即時運算到在劇院放映系統。

▲ 該片之 VR 拍攝技術指導公司 Funique VR Studio 的執行長鄭卜元,亦專承到港接受傳媒訪問。

▲ 鄭氏除詳細解構他們公司的 8K VR360 拍攝背後技術概念外,他亦預期像當年電影初誕生時一樣以短片為主,將來 VR 長篇電影將會愈來愈多,而且會隨著硬件進步,而看得愈來愈舒適。但他強調 VR 電影並不可能取代傳統電影,而是會與之雙線平衡發展,形成一種新形態娛樂、看電影的方式。

▲ Funique VR Studio 開發出名為「蟻人」的 VR 立體近距離拍攝技術,並在這套電影中運用。

艾域:「首度欣賞 VR 影片喜出望外,場景與場景之間轉接設計用心。」

是時候分享艾域對《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的觀後感。其實本身在 4 月初艾域就獲邀觀看全球首部華語長篇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但當時因為在外地工幹關係未克出席,令今次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才屬自己首套欣賞到的 VR 電影。

對比以往在智能電話欣賞的 VR 影片,今次以 8K 360 拍攝、再加上 Acer MR 播映之《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畫面終於不再模糊不清,也令整體觀感變得自然舒適。而另一值得一讚的地方是導演的場景調度功力,主要場景就是正面(元神宮)及背面(現實世界),而左右兩邊視角則是「元神宮」的室內佈置,但由於屬實境拍攝,因此兩邊畫面亦有豐富有趣的細節,可見整個團隊製作的用心。

之所以說導演場景調度功力出色,就是因為艾域一直覺得 VR 電影很難走入大舞台,原因是一般情況下很難令觀眾由正面視角轉動身體去觀看其他視角,但今次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就刻意將每個場景梅花間竹地前後播放,但卻是互相牽動,再配以突出的音效設計及角色的動作,「提醒」觀眾需要轉向,但過程絕不突兀。另外,在正場景劇情推進時,其他視角亦有可堪玩味的內容,令艾域也不時轉向觀看,實是一個十分不俗的 VR 觀賞電影體驗,也相信只要劇本撰寫及場景調度得宜,VR 電影也不只限於「玩味」,而是真的展現出發展完整的故事。

門票票價:$30(28/9、29/9、30/9 上映,凡購買 VR 門票,可獲贈爆谷換領劵及星影匯 $20 戲票現金劵乙張)

購票網站:https://merchant.hkmovie6.com/index.php/product/sundance_vr_screening_28_9/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另一有趣的地方,就是不少畫面再加入 8bit 遊戲介面的元素。

▲ 短片主要場景就是正面「元神宮」及背面「現實世界」,兩者互相牽動,令觀眾會自自然然轉身觀看。

▲ 使用 Acer MR 觀看,畫質令人滿意,10 分鐘的片長亦看得投入舒適。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