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黑客都無符?脫 IP 網址數據傳輸 NIDD 商用測試成功 加強 IoT 裝置數據安全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以往網路視像鏡頭、網路監察感應器,都需要通過包含 IP 位址的數據傳輸技術 ,把資料從感應器傳送到數據中心。而 IoT 物聯網的發展日盛,為加強數據傳輸保安,日本 Softbank 積極研發毋須使用 IP 位址等通訊協定的 NIDD 商用流動網絡。這項技術可防止黑客透過 IP 位址入侵網絡,竊取視像鏡頭影像等資料,而資料傳輸所耗用的電力亦能大幅下降。此項技術日前最近成功通過商用連接測試,預計在 2019 年春季於日本投入服務。

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發展迅速,保安視像鏡頭、溫度感應器等 IoT 裝置,單在日本數量就會達到數十億個。日本電訊商 Softbank 利用 IoT 專用 LTE 通訊規格「NB-IoT」發展出 NIDD (Non-IP Data Delivery) 通訊技術,在今年 6 月於網絡規格團體 3GPP 成功進行註冊。而近日他們就在商用環境下成功進行連接測試。

▲NIDD 兼容裝置 (NIDD Compatible Device) 可在毋須使用現有互聯網傳輸協定的情況下,將資料傳送到基站

NIDD 技術毋須使用現有互聯網通訊協定。支援 NIDD 的 IoT 裝置毋須獲得 IP 位址,只會透過裝置獨有的 ID 來跟電訊商進行數據傳輸。這種連接方式可避免黑客透過 IP 網址連接 IoT 裝置,大幅減低受黑客入侵的風險。

▲黑客難以利用現有 IP 網絡連接 NIDD 兼容裝置(圖片來源:Robotstart.info

另一方面,NIDD 傳送的數據封包,毋須加入記述裝置 IP 位置、IP 版本、傳送目標 IP 位置的 Header 資料,令數據封包的數據量可得到削減,從而減少 IoT 裝置耗用的電力。現時一般 IoT 裝置在 2-3 年後就需要換電,一些裝置可用上 10 年,但使用最新技術後,電池的續航力可進一步加強。

NIDD 技術也免去了初期的網絡設定手續。只要開啟裝置電源,就能同電訊商進行連接,可以節省大量網絡設定時間。

▲Softbank 使用到的 NIDD 兼容裝置,內含 Qualcomm MDM 9206 晶片(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目前內置 NIDD 晶片組 Qualcomm MDM 9206 的溫度感應器裝置,在商用環境中成功通過測試,感應器所取得的數據,能在無通過 IP 網絡的情況下傳送到 Softbank 的伺服器。而透過專用 API,數據亦可從網絡基站透過傳統互聯網,上傳到微軟、Google、Alibaba、AWS 雲端服務。

▲Softbank 示範利用 AWS 等雲端服務,把 NIDD 溫度感應器的數據可視化(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Robotstart, Business Wir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