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Google Pixel 3 XL 水貨開箱測試 「M 字額」熒幕質素高 + 影相一流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本來預計 Google 下星期二才正式發佈的 Pixel 3 XL,今日意外有一部流入了香港市場。Edward 當然不會放過,立即前往深水埗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詳細測試報告啦!究竟這部首次採用「M 字額」全熒幕,而且售價高達 $15,880 的 Google 新一代「親生仔」有幾勁?現在就與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

相關影片:

 

全黑「兩截」設計超有型

今次筆者測試的是 Just Black 版本,首先說外表吧,如果單看機背,大家未必能即時看出它與上代 Pixel 2 XL 的分別,因為在設計上是一樣的,也是採用「兩截」黑色的設計:指紋辨識器以上採用了強化玻璃,而以下就採用了金屬機身,設計上是十分有型的。至於按鍵仍然設於機身右側,SIM 卡槽亦仍然採用單 SIM 設計,也同樣未能支援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筆者受測的黑色 Just Black 版本,可見機背設計上與上代 Pixel 2 XL 的 Just Black 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

▲讓大家近距離望清錯一點,機背指紋辨識器以上仍然是使用玻璃物料,而指紋辨識器以下就採用金屬物料。

▲實體按鍵仍然只集中在機身右側,平看以為是全黑色,但側面看某些角度會看到開關鍵是藍色,十分特別。

▲機背仍有指紋辨識器,使用上亦十分順手。

▲機底仍設有 USB-C 插槽,值得一提的是從包裝盒可以看到熒幕是 6.3 吋,而非之前流出的 6.7 吋。

▲仍然只採用單 SIM 卡設計,未有跟隨其他手機廠商(包括:Apple)加入支援雙卡雙待。

▲介面上採用了 Android 9.0 Pie 的原生介面,十分簡潔,操控上亦不難。

「M 字額」6.3 吋超巨熒幕質素不錯

但如果大家扭至機身正面,就會見到 Pixel 3 XL 與上代的分別了:就是採用了近年流行,俗稱採用了「M 字額」的「全熒幕」。尺寸方面,無論是之前流出的資料,或者根據 AIDA64 所示,它的尺寸為 6.7 吋,但筆者瀏覽包裝盒,卻寫著是 6.3 吋,看來之前的流言全部是假,真正 Pixel 3 XL 的熒幕尺寸應是 6.3 吋。筆者亦拿來 iPhone XS Max 來比一比,可見兩機正面看起來是差不多大小,但似乎 iPhone XS Max 的熒幕仍然比 Pixel 3 XL 大一點點,眾所周知 iPhone XS Max 的熒幕為 6.5 吋,以此看來 Pixel 3 XL 熒幕確實是比流言所說的細一點。

▲Pixel 3 XL(左)熒幕為 6.3 吋,與擁有 6.5 吋熒幕的 iPhone XS Max(右)比一比,果然細了一點點。

▲採用全熒幕設計,不過機底仍然保留少許邊位,加上「M 字額」位置的聽筒喇叭,就可以輸出立體聲音效。

▲根據 AIDA 64 所示,Pixel 3 XL 熒幕解像度為 1440 x 2960,但估計就非 AMOLED 而是早已在 Pixel 2 XL 已在用的 P-OLED,尺寸亦如前文所言應是 6.3 吋。

至於採用 P-OLED 材質的 1440 x 2960 解像度熒幕質素又如何?筆者肉眼看來是不錯的,顯示清晰銳利,細字都看得頗清楚,不過熒幕似乎有少許偏藍色,是否好就視乎大家個人喜好了,筆者就覺得是中上水平。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M 字額」全熒幕瀏覽部分內容可能被遮

    改用了「M 字額」全熒幕,相信大家也會很關心一個問題:究竟全熒幕瀏覽時,會否有些內容被前鏡位置的「M 字額」遮去?筆者就試過上網及以 YouTube 瀏覽影片,整體問題不算太大,不過如果強制用全熒幕瀏覽影片的話,左方有可能部分內容會被「M 字額」遮去。不過以往有些採用「M 字額」的機款,初推出時也有此問題,但之後當軟件商更新了 APP 版本,問題就可解決,相信在 Pixel 3 XL 推出後,此問題應該不用太久也可獲得解決的,大家就不用太擔心了。

    ▲筆者試過大部分情況下,Pixel 3 XL 的「M 字額」都不會遮蓋熒幕上的內容(尤其是在瀏覽 16:9 比例的影片),不過在兩側就會留有兩條大黑邊。

    ▲只有強行以全熒幕顯示 16:9 影片,又或者在瀏覽 18:9 影片時,才有出現部分內容被「M 字額」遮蓋的情況。

    勉強可以單手操控

    熒幕大了 0.3 吋(上代 Pixel 2 XL 熒幕只是 6 吋),手感又如何呢?筆者上手試過,手感其實不算分別太大,新一代的 Pixel 3 XL 單手操控雖比上代難了,但仍勉強可以做到(大前提是手掌要夠大),所以如果大家可以輕鬆用單手操控 Pixel 2 XL 的話,Pixel 3 XL 應該難不到大家。

    前雙鏡後單鏡拍攝質素一流

    至於鏡頭方面,今代亦有所強化,尤其是前鏡頭,由上代單鏡變為今代雙鏡,估計應是更方便大家拍出質素更高的淺景深人像相片(或稱為 Bokeh 人像相),不過時間所限筆者就未能為大家測試到,唯有等待日後有機會再為大家測試吧。至於機背鏡頭方面,根據 AIDA 64 所示為 1,220 萬像素鏡頭,與上代 Pixel 2 XL 的鏡頭是一樣的,質素方面筆者在多個場景進行過拍攝,尤其是低光環境,出來的效果亦算不錯,與 iPhone XS Max 比較起來亦差不多,算是十分不錯。

    ▲機背主鏡頭仍然是單鏡頭設計。

    ▲但前鏡頭就改為雙鏡設計。

    ▲相機介面相比上代似乎多了一些功能,而像素方面,前、後鏡分別為 800 萬及 1,220 萬。

    ▲既然取得真機,筆者當然是找來影相叻的藍哥幫手啦。

    ▲先試室內低光環境下的效果,上面兩張相片,第一張以 Pixel 3 XL 拍攝,第二張則是 iPhone XS Max,從相片可見 Pixel 3 XL 拍出來會比較白和淡,與現場所見較黃的燈光不太相似,相反 iPhone XS Max 就較能拍出現場氣氛。

    ▲光差環境大的情況下又如何呢?上面同樣第一張以 Pixel 3 XL 拍攝,而第二張則採用了 iPhone XS Max,大家可見在此環境下,Pixel 3 XL 在控制高光位上做得比較好,令光位未至於過度曝光,間位亦可見到一定程度的細位;相反 iPhone XS Max 光位就控制得不夠好,導致整張相片都似乎偏向過光。

    ▲再用 Pixel 3 XL 在黃金商場門口試拍一張相片,那位置相對較暗,但也能拍出符合肉眼所見現場氣氛的相片,算是十分不錯。

    終於支援無線充電!

    另一項 Pixel 3 XL 新增的,就是 Google「親生仔」終於支援無線充電了!雖然未知 Pixel 3 XL 的無線充電是否支援速差,但現場測試過,它的無線充電確實用得到,而且反應算是頗快,值得一讚。當然,大家可能會覺得其他品牌早已有此功能,沒有太大特別,但在「遲到總比無到好」的概念下,有得用確實是好吧?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繼續有 Active Edge 功能未有新增

    另外,上代 Pixel 2 / Pixel 2 XL 加入的「握一握」有反應的 Active Edge 新功能,在今代 Pixel 3 XL 中仍有加入此功能,不過功能上仍然停留在停止響鬧、鈴聲,以及用於召喚 Google 助手(香港未支援,需要使用英文 – 美國等地區的設定才可使用)等,所以說是沒有用?也不盡然。但說到很實用?亦未及 HTC 的 Edge Sense,以及 Sony 的 Side Sense 般實用,希望未來 Google 可以在 Active Edge 加入更多功能,令大家單手操控時可以做到更多事情吧。

    ▲Pixel 3 XL 仍然繼續內建 Active Edge 這個「握一握」功能,但中文版就只能進行靜音。

    ▲但如果將語言改為英文 – 美國,就可以用 Active Edge 叫出 Google 助手了。

    預載 Android 9.0 Pie!效能中上水平

    至於軟件方面,Pixel 3 XL 預載了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是市場上推出第二部預載 Android 9.0 Pie 的智能手機(第一部是 Sony Xperia XZ3)。硬件方面,Pixel 3 XL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Adreno 630 圖像處理晶片、64GB /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筆者測試的是 128GB 版本)及 3,430mAh 容量電池。不過根據 AIDA 64 所示,Pixel 3 XL 只內建了 4GB RAM 記憶體,這一項令筆者大為不解:首先是之前流出的資訊都表示此機會內建 6GB RAM 記憶體,其次是在這世代,仍推出記憶體只有 4GB RAM 的旗艦手機「形同自殺」。所以這一項規格,筆者有點保留,只能等待下星期二 Google 正式舉行發佈會時,才能為大家證實得到了。

    ▲Google 最新「親生仔」Pixel 3 XL 自然預載了最新的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啦。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Adreno 630 圖像處理晶片及 128GB 內建儲存空間,不過記憶體只有 4GB RAM,筆者就覺得有少許懷疑了……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Pixel 3 XL 的效能,獲得 217,356 分,算是旗艦級水平。

    總結:小改變大改善

    總括而言,Google 今次推出的新一代「親生仔」Pixel 3 XL,整體設計 ID 及功能均沿用上代 Pixel 2 XL 的想法,雖然沒有太大新意,但總算是追上潮流,尤其是採用「M 字額」全熒幕、雙前鏡及支援無線充電等新功能,亦令 Google 在硬件功能上不再落後於第三方 Android 手機廠商,對於執好使用「親生仔」的用家來說,終於不用因為「沒有甚麼甚麼功能」而被迫使用其他品牌的機款,也算是值得欣慰的事。當然,Google Pixel 一向的優勢:大熒幕、熒幕顯示質素高、相機質素一流這些優點,在 Pixel 3 XL 身上仍然找得到,可說是延續了 Pixel 系列的優勢。所以今次 Pixel 3 XL,未見有太革命性的改變,但算是進一步在使用體驗上完善化,也是值得一讚的。不過首部來港美水,售價高達 $15,880,就認真「令人卻步」。筆者建議大家就算想入手,也等月尾大貨到時才購買,相信到時售價會相對較合理吧?

    售價:$15,880(估計暫時全港只此一部)
    查詢:樺峯數碼(37912650)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