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在咖啡冷掉之前》 在遺憾中重獲新生

Published by
沙膽yan™
Share

緊接日本上影,《在咖啡冷掉之前》改編自小說家川口俊和同名大熱小說,是其三部曲系列《在謊話被識破之前》和《在回憶消失之前》的第一部,並由炙手可熱的《UNNATURAL》導演塚原亞由子執導。故事講述由時田家經營了三代的老字號咖啡店「纜車之行」流傳著一個傳說,客人只要坐上店內某個特定座位,並由時田家的女繼承人為其倒咖啡,客人便可回到按心想的過去,但回到過去的時間僅限於咖啡倒入杯至完全變冷為止,並且即使回到過去,也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電影以這條時間旅行的主橋段,帶出四個關於親情、愛情及友情的故事。

豪華演員陣容,拍攝手法新穎

除了超大熱的有村架純外,穿插四段故事的演員均星光熠熠。波瑠、藥師丸博子、松重豐飾、吉田羊、石田百合子等外,還有靚仔演員新谷亮介,全部演技派保證。玩時空穿插少不免要加入特技效果,電影中「回到過去」的瞬間選擇以文藝多於科幻的表達方法,用畫面感覺取代理性解釋帶觀眾入戲。跟其他大玩時空穿插的電影不一樣,故事劈頭便讓你知道歷史無論如何都不會改寫,令故事發展更加引人入勝。全片的最重要主線從電影開始便有舖排,結尾雖然都是大團員,但比起《INTERSTELLAR》式的「愛戰勝時空」真理更為立體及帶來更多反思,但結尾生硬加上各主角獨白為各故事解話,稍嫌突兀。

在遺憾中重獲新生

我們總是失去後才想要珍惜,愛情、親情、友情、事業等全都如是,遺憾了便想回到過去,其實都只是為了改變自己當初的決定,改寫歷史。然而,如果無法改變現狀,你還會想回到過去嗎?歷史雖然無法改寫,但回到過去並不是完全徒勞無功,因為未來其實掌握在當下。一杯咖啡變涼的時間只有數分鐘,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的心態。心態影響行為,行為決定你的未來,寧願後悔也不要遺憾,不要讓生命白活。《在咖啡冷掉之前》是一個啟發成年人在遺憾中重獲新生的寓言故事。

導演: 奧寺佐渡子
演員: 有村架純、波瑠、林遣都、藥師丸博子、松重豐、吉田羊、石田百合子
上映日期:10月25日
級別: I
片長: 118分鐘
Published by
沙膽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