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飲食

外賣送餐 App 改變餐廳生態 店面面積大幅縮水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網絡商店搶走不少實體店的生意,玩具反斗城在美國倒閉,老牌大型連鎖百貨公司 Sears 亦宣佈破產。百貨公司、服飾、書店等零售店都受到網店的衝擊,就連超級市場亦無法避免,不少開始接受網絡購買和送貨。雖然餐廳食肆仍是無可取代,但亦被新式經濟帶來一些影響。

外賣送餐 App 的流行為餐飲行業帶來轉變,無論是食肆的空間使用、人手調配都和以前有所不同。現在美國不少地方,中午用餐時段已經不見大排長龍在服務台前點餐,餐廳內外亦不像以往般熱鬧,因為很多人都選擇留在辦公室,跟同事一起以手機 App 叫外賣。食肆的室內桌椅因此減少,騰出的空間則改為擺放準備由速遞員送出的餐點。

一間連鎖潛艇三文治店的 CEO 表示,以往美國的加盟商都會租用 1,980 多平方米的店面空間,現在如果對方的店面面積超過 550 平方米,很大可能會被剔出候選名單。這不代表食肆的生意被新式經濟導致衰落,只是堂食的顧客減少,餐廳轉型成類似中央廚房的運作模式。有統計指 2014 年以來,食品和餐館 Apps 的數量增加了 70%,而外賣 Apps 的下載量亦比 3 年前增加了 380%。

資料來源:buzzorange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