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娛樂

D2 Place CGV ScreenX 戲院實試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270 度畫面香港初體驗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位處荔枝角 D2 Place 二期 11 樓、韓國 CJ 集團旗下 CGV 院線香港首間戲院 D2 Place CGV 戲院,在 9 月中旬正式投入服務。D2 Place CGV 戲院合共提供 4 個影院共 500 個座位,當中最矚目的自不然是由該公司開發之 Screen X 270 度 3 面熒幕全景放映技術。不過要等待個多月,D2 Place CGV 戲院才正式上映香港首套 Screen X 規格的電影: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就此,艾域在剛過去的周末就專承入場,體驗一下這套講述英國殿堂級樂隊 Queen 傳奇歷史的電影在 Screen X 之下有何發揮。

採用入牆喇叭夠用心

除 CGV 的 Screen X 之外,其實專業投影機品牌 Barco 亦在 2015 年發佈過類似的放映技術 Barco Escape,而灣仔新光戲院亦有安裝,不過該技術在今年 2 月已經宣佈停止營運。對比新光戲院的 Barco Escape(他們當時稱之為 Super 3),D2 Place CGV 戲院的 Screen X 影院之左右兩邊熒幕,實際是由投影機直接投影延伸畫面至牆身(新光戲院是設有另外兩張投影幕),因此實際放映時會發現正面畫面在光暗度上會與左右兩側畫面有差異。不過有一點值得一讚的是,與部分外國 Screen X 戲院不同,今次香港這間 Screen X 戲院沒有將環繞聲喇叭直接掛在牆上,而是改用入牆喇叭,並用上與側牆相同顏色的喇叭網罩,減少對兩側畫面觀感的影響,算是用心的設計。

▲ 韓國 CGV 院線首間戲院,座落於 D2 Place 二期 11 樓。

▲ 部分外國 Screen X 戲院,可以看到左右兩邊投影畫面會被直接掛牆的喇叭影響觀感,而在 D2 Place CGV 戲院則未有這個問題出現。

兩側梯型畫面達真正 270 度

再談談 Screen X 的重點:270 度全景畫面,D2 Place CGV 戲院左右兩側牆上各裝設兩部投影機,負責投影 Screen X 電影的延伸畫面。由於該戲院左右兩邊均設有樓梯,因此投影的延伸畫面就呈梯型,但亦因為直接投影至牆壁,畫面就可覆蓋戲院後方兩邊接近最後角落位置,做到真正的 270 度全景投影。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為香港首套上映 Screen X 格式的電影。

香港首間 Screen X 戲院體驗後感:「延伸畫面體感大於視覺震撼,聲音卻感亮麗細膩,表現不俗。」

艾域是次觀賞 Screen X 版本《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選坐的位置是第 5 行 E 行(此戲院總行數共為 10 行)的正中位置。入場時剛好看到 Screen X 的示範片段,當時已覺得 Screen X 就像是 IMAX 的橫向版本,將額外的畫面資訊放到左右兩側,目的一樣是帶來更強的「臨場感」。不過目標歸目標,雖然《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已算有不少片段設有兩側延伸畫面(包括錄音、各幕演出以至重要場景),但由於需要刻意將頭部轉向左右兩側才可看到相關畫面(體驗有點像使用 VR 眼鏡看全景影片),因此帶來的震撼感老實說及不上 IMAX,因為根本無暇觀看(IMAX 則只需抬頭就可觀看到額外畫面資訊),唯獨是最後 Live Aid 演唱會,左右兩側畫面以投影台下觀眾為主,算是 Screen X 技術的最佳發揮時間。如果大家有興趣體驗一下這種首度登陸香港的觀影技術,強烈建議大家選行數較後的座位。

反之在聲音方面,D2 Place CGV 這間 Screen X 卻真的是不俗,聲音亮麗而不刺耳,播放這套以音樂為主的電影亦夠圓滑耐聽﹐低頻雖然不是量感澎湃,但亦算是應有則有,而且低頻中的層次細節亦可妥善呈現,不過由於不屬三維物件導向環繞聲架構,無法借助高空喇叭而帶來更強的立體感,但整體表現以偏向細小的戲院而言,已經算是頗為不俗。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