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日本開發 AI 提款機 防長者詐騙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人工智能可以應用於不同環境,專門設計和研發自動櫃員機的日本公司 Omron,最近就研發了一部配備人工智能技術的防詐騙櫃員機。該部櫃員機內置鏡頭,能夠辨認使用者的容貌和動作,是日本首部擁有此功能的櫃員機,主要目標是為長者提供保護。

近年以電話將長者誘騙至櫃員機,再指示他們匯款的騙案在日本不時出現,根據日本警視廳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因詐騙案而損失的金額達 10.7 億日元(約 7,389 萬港元),雖然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但仍處於較高水平。Omron 的人工智能櫃員機當發現使用者在進行匯款時使用手機通話就會發出警告和要求停止交易。

如果使用者提款時戴著口罩或太陽眼鏡遮掩面容,櫃員機亦會要求用戶先將之脫下,否則會被強制終止交易。Omron 表示人工智能櫃員機採用了事先學習大量圖像的深度學習技術,Omron 的新型櫃員機都可以添加這項新功能,至於正式引進的時間尚未確定,但會爭取在明年將之推出。

來源:cnbeta


相關文章: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