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Nokia 7.1 全熒幕 + HDR 加持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早前 Nokia 就在英國倫敦發佈了新一代的中階手機 Nokia 7.1,而此機最近終於抵港開售,究竟 $2,588 這個價位能給予大家怎麼樣的使用體驗?就讓 Edward 簡單試用後為大家品評一下吧。

優點:

+機身極易單手操控
+熒幕質素不俗
+機身設計華麗漂亮
+採用 Android One 系統持續更新兼使用流暢

缺點:
-熒幕支援 HDR 但片源近乎零
-非 HDR 片升級效果不明顯
-機背易黏上指紋

機身漂亮華麗中階機

先說機身吧,Nokia 7.1 採用了銀色玻璃機背設計,邊位及按鍵就採用了銅色,配襯起來極為漂亮,不跟大家說大家可能會以為它是旗艦手機的設計,可說是中階手機中較為華麗設計的機款。不過採用玻璃機背的缺點是較易黏上指紋,相信大家要隨身帶備抹布,方便機身弄髒時進行清潔了。

▲機身採用幾乎全熒幕設計。

▲機底邊框十分幼,另外為了加入前鏡頭及一眾感應器,所以熒幕採用凹入去的「M 字額」設計。

▲熒幕四角均採用圓角設計。

▲熒幕兩側邊框十分幼。

▲唯一是機底印有 Nokia 標誌的一邊比較粗。

▲至於機背就採用了玻璃面設計,配上銀色主色及銅色邊框,加上銅色 Nokia 字樣,十分漂亮。

▲邊位有少少微斜位,令拿著手機用時不會感到界手。

▲玻璃機背確實漂亮,但就容易黏上指紋。

▲機背鏡頭下方設有實體指紋辨識器,可用來作系統解鎖或作身份驗證。

▲機頂仍設有 3.5mm 耳機插孔,而機底就設有喇叭及 USB Type-C 插槽。

▲機身右側設有開關及音量鍵,同樣銀色機邊一樣採用金屬物料製造,而且有銅色綑邊,十分漂亮。

▲至於機身左側就設有卡槽,支援雙卡雙待或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由於 Nokia 7.1 屬於 Android One 陣營,所以採用的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介面與原生 Android 介面幾乎完全一樣,只加入了少量 Nokia 自家軟件而已。

▲支援 NFC 配對功能。

單手操控超舒服

Nokia 7.1 採用了 5.84 吋熒幕,看起來一點也不細,但它採用了全熒幕、幼邊框、修長機身及「M 字額」設計,所以拿上手與一般 5 吋左右熒幕的機身差不多,單手操控十分舒服,無論男女都可以單手操控手機、玩 APPS 或打字。


相關文章:
  • HMD 發表 3 款 Nokia 功能手機 全部改用 USB-C 接口充電
  • Nokia 品牌智能手機將逐漸淡出市場 HMD 未來將只會推出自家品牌智能手機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PureDisplay 熒幕質素不錯但 HDR 支援不足

    Nokia 7.1 的最大特點,就是首次用上了 PureDisplay 熒幕技術,據官方表示它擁有劇院級的 HDR 熒幕,當播放 HDR10 格式影片時動態對比度可高達 1,000,000:1,清晰度亦更高,可在亮暗位表現出更多細節。筆者拿來 HDR10 格式的影片並使用 MX Player 播放,可見出來的效果確實不錯,暗位確實見到不少細節,這在中階手機來說算是一大突破。

    ▲Nokia 7.1 的熒幕支援播放 HDR 格式的影片,筆者試過確實效果不錯,暗位都能見到平常在 SDR 熒幕見不到的細緻位。

    不過筆者發現它的 HDR 支援十分不足,不只是 Netflix,就連 YouTube 也未支援以 Nokia 7.1 播放 HDR 影片,變相令用家「得物無所用」。希望 Nokia 能盡快與兩個平台溝通,盡快將此機的資料加入至支援清單,令用家可以盡早在 Nokia 7.1 上欣賞更多 HDR 影片吧。

    ▲雖然熒幕支援 HDR,但在 YouTube 中瀏覽 HDR 影片,就仍未看到 HDR 效果。

    ▲在本應看到 HDR 內容的 Netflix 劇集,在 Nokia 7.1 上看也仍未看到 HDR 格式的影片。

    非 HDR 片升級效果不算明顯

    官方表示 PureDisplay 熒幕的一大特點,就是可以透過特製 16 位元核心,每秒處理數百萬像素,為非 HDR 影片作即時升級(SDR to HDR),提供更佳顯示質素。筆者就試過在 YouTube 開啟一條 480p 的影片瀏覽,亦開啟了一條日落片來瀏覽,兩條片源均並只是 SDR 格式,發覺開啟了此功能後,確實對影片清晰度有少許幫助,影像中細位確實有清晰了,但效果不算十分明顯,亦未至於去到 SDR 與 HDR 影片分別那麼大,所以筆者覺得此功能似乎未如廠方所表示那麼明顯,不過如果不是太耗電,開啟了也無妨吧?

    ▲在顯示設定中,開啟了這個設定就可以增強非 HDR 影片的效果。

    ▲筆者試過瀏覽 480p 影片,第一張是未有開啟此功能,第二張就開啟了,可見開啟後影像確實比較清晰,邊位及細位,包括 Freedie Mercury 手臂上的飾物也較銳利。

    ▲但用來瀏覽夕陽影片,就只見到畫面細緻了,夕陽仍然表現出有點過度曝光,可見未至於可以誇張到將 SDR 影片變為 HDR 效果。

    一般使用熒幕顯示質素不俗

    至於一般情況下使用,Nokia 7.1 的 PureDisplay 表現亦算不俗,文字顯示清晰銳利,色彩亦算自然。不過由於它採用的是 LCD 而非 LED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只屬一般,從側面看雖然未見有變色情況,但亮度就不及正面看般光。但以中階機來說,已算合格有餘。

    ▲Nokia 7.1 配備了 5.84 吋 PureDisplay 熒幕。

    ▲解像度為 2280 x 1080,屬於 1080p 質素,材質為 IPS LCD。

    ▲不過顯示質素尚算不錯,細字清晰,相片色彩亦屬自然向。

    ▲可視角度還算不錯,不過側面看雖然未有變色,但亮度明顯變暗了一點點。

    ▲至於「M 字額」有否影響日常使用?筆者試過瀏覽網頁及使用數個日常常用的 APPS 都未見有問題。

    蔡司主鏡質素不俗

    至於鏡頭方面,Nokia 7.1 採用了 1,200 萬像素 + 500 萬像素的蔡司認證雙主鏡頭,用它來影相出來的效果算是不錯,清晰度高之餘顏色亦自然向,味精感不算明顯。另外,前鏡就支援拍攝最高 800 萬像素的相片,質素以中階機來說同樣算是不錯。

    ▲Nokia 7.1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

    ▲主鏡頭像素為 1,200 萬,而副主鏡主要拍攝景深資料及用來供用家拍攝淺景深相片,像素為 500 萬。

    ▲相機介面功能齊全,齊有專業模式供進階用家微調拍攝設定。

    ▲拍出來的相片效果都算不錯,唯一是夜景相片似乎暗位雜訊有點明顯,不過中階手機有這樣的表現已算合格有餘。

    ▲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它支援時下流行的美膚功能。

    ▲筆者試過找來雞蛋妹測試一下,上面第一張是沒有開美膚功能,第二張是預設開一半,第三張是美膚「火力」全開,大家可以見到效果都算十分明顯,而且不只臉孔,就連頸部都美白了。不過它的效果未至於像一些美顏手機或 APPS 般弄至很「蛇精」或十分誇張的情況,值得一讚。

    ▲至於前鏡,就仍然採用單鏡設計,而且未有蔡司認證。

    ▲前鏡頭最高可拍到 8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

    ▲雖然像素不算很高,但效果都算不錯呢,細緻度高之餘色彩亦自然。


    相關文章:
  • HMD 發表 3 款 Nokia 功能手機 全部改用 USB-C 接口充電
  • Nokia 品牌智能手機將逐漸淡出市場 HMD 未來將只會推出自家品牌智能手機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中階效能表現不俗

    至於效能方面,Nokia 7.1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09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預載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及 3,060mAh 容量電池。筆者以多個硬件測試軟件測試過,以中階機來說它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一般使用情況下都滿足到日常生活所需,但如果要來打機,尤其是玩畫面比較漂亮的遊戲,就未必能應付到高畫質畫面了。

    ▲Nokia 7.1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Adreno 509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軟件方面就預載了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電池容量則為 3,060mAh。

    ▲處理器方面,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297 分及 4,803 分,算是中規中矩。

    ▲圖像處理方面,以 3DMark for Android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1,456 分、943 分及 752 分,可見用來打機效果只屬一般。

    ▲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264.36MB/s 及 237.81MB/s,與其他中階手機相若。

    ▲最後整體系統表現,分別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115,948 分、5,912 分及 4,571 分,可見同樣是中階機應有得分。

    總結:平平地做 second phone 都唔錯

    總括而言,Nokia 7.1 作為一部中階手機,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算四平八穩,不算是十分突出,但以 $2,588 這個價位有此表現,買回來當作是 second phone 都算是交到貨。不過它主打的 HDR 熒幕仍然未有足夠片源支援,就確實有點可惜,希望 Nokia 盡早可以與各平台溝通好並盡早提供支援,令用家可以盡早體驗 HDR 熒幕的優點吧。

    售價:$2,588
    查詢:hmd


    相關文章:
  • HMD 發表 3 款 Nokia 功能手機 全部改用 USB-C 接口充電
  • Nokia 品牌智能手機將逐漸淡出市場 HMD 未來將只會推出自家品牌智能手機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