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政府:「轉數快」系統安全 被盜用20個帳戶涉50萬事主已獲賠償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就日前金管局推出的「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發生有市民賬戶被盜用的事件,政府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於此事件的提問與解釋對於網上即時過數服務的安全措施。政府指事件涉及款項約 50 萬港元,事主已透過銀行取得賠償,金管局方面亦已宣佈優化電子錢包開設與扣款的授權程序。

日前有市民銀行賬戶透過「轉數快」快速支付服務被過款至被不法人士擅自建立的電子錢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劉怡翔昨日(21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於日前有關網上即時過數服務的事件與查詢安全措施時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 20 多個銀行賬戶被懷疑連結到電子錢包的直接扣賬服務,並涉及金額約港幣 50 萬元,現時警方已對每個個案作出調查。

有關方面對大部份個案的審視工作已經完成,事主亦已透過銀行收到賠償。另外當局已宣佈優化電子錢包開設直接扣賬授權的程序,在開設電子直接扣賬授權時,用戶會收到銀行發出的電話短訊,用戶亦要進行轉賬一次以確認用戶確是電子錢包的持有人,以及雙重認證。

劉怡翔指今次事件雖然透過「轉數快」服務進行,但造成事件的最大原因,是事主的個人資料懷疑被不法利用,與「轉數快」系統的安全性無關。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YouTube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