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有片睇】太空站 AI 機械人開工 同太空人交談、協助進行實驗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早於今年 6 月,人工智能機械人 Cimon 透過 Space X Falcon 9 火箭抵達國際太空站,成為首個於太空運作的人工智能機械人。直到最近,它終於正式開始它的工作,而目前的駐太空站太空人 Gerst 更記錄了他和 Cimon 的交流過程,以展示它的能耐。

 

從片段中可見,太空人只需要用聲音指令,便啟動了 Cimon ,而它亦馬上回應太空人的呼喚。當他們簡單交談數句後,地面控制中心要求 Gerst 解除 Cimon 身上的纜線,讓它浮在空中。

 

因為 Cimon 具有平衡機能,可於太空中自動保持穩定。當 Gerst 下指令後,更可以自動轉向。除此之外, Cimon 亦具備多種太空站任務資料,可以協助太空人日常工作。當 Gerst

要求它幫忙時, Cimon 更會在熒幕中顯示有關工作的步驟,協助太空人工作,而 Cimon 更可應太空人要求進行錄影及播放音樂。

 

值得一提的是,當 Gerst 要求 Cimon 關掉音樂功能時, Cimon 卻反問 Gerst 是否不喜歡與它一起待在太空站,更指 Gerst 對它不好。事實上 Cimon 的系統能夠感測太空人的情緒並進行交流,所以他能會對 Gerst 的語氣等造出反應。

資料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