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iOS 詐騙 App 出現 按手指查健康即付100美元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iPhone、iPad 內置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系統除簡化熒幕解鎖程序,用來買 App,理財 App 做個人認證都很方便。不過最近 App Store 就出現了一款詐騙 App,要求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上以檢測個人卡路里攝取量,最後卻彈出 App 內課金的畫面,用戶不虞有詐趕不及縮手,就被扣去了 99.99 美元。

網民 @LukasStefanko 發表了一條影片,指 App Store 上兩款 App 包括「Fitness Balance」以及「Calories Tracker」涉嫌以欺詐手段要求用戶課金。影片中以「Fitness Balance」作為例子,畫面要求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指紋掃描器上 10 秒,「以閱覽個人卡路里資訊、取得健康建議。」

當用戶把手指放在 Touch ID,畫面就會彈出一個 App 內課金畫面,收取用戶 99.99 美元(約港幣HK$780)或更昂貴的費用。根據 Reddit 討論區網民上載的資料,最大的一宗課金金額達到 139.99 歐元(約港幣HK$1,245)。由於用戶已把手指放在 Touch ID 上,在沒有其他確認畫面的情況下就瞬間完成了交易。

點擊以下畫面播放影片:

有用戶向開發者作出投訴,開發者只回覆「我們已認知這個問題,開發團隊將努力解決,在下個版本的 App 中將會得到修正。」

根據 App Store 的運作程序,用戶可在錯誤購買 App 或課金後向 Apple 投訴,以爭取退款。但相信很多對這方面不熟悉,或者根本不為意付款畫面的用戶,就很容易被這種方法騙取金錢。

資料來源:Welivesecurity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