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Nokia 3.1 Plus 手感不俗 + 接近原生介面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不少經常會出外公幹或者旅行的用家,都可能會想多買一部副手機方便出國時使用。但如果不喜歡中國品牌,又有沒有其他售價便宜的外國品牌入門機選擇呢?最近 Nokia 就將 3.1 Plus 引入香港市場,但用起來會不會很慢,使用體驗很差呢?大家就看看 Edward 的簡單用後感吧。

手感不錯但機背易黏指紋易花

Nokia 3.1 Plus 採用了 6 吋 18:9 長寬比熒幕,邊框不算很幼,但單手操控都仍勉強可以做到,加上弧形機邊,手感都算不錯,最少沒有界手的感覺。至於機身方面,官方表示它採用了 CNC 加工鋁合金框架結合壓鑄金屬結構,筆者拿上手感覺也是十分紮實,不過機背的啞面機身不但比較易被刮花,也比較容易黏上指紋或手油,愛乾淨的用家建議還是用上保護套吧(雖然要買到應該會有點難度……)。

▲配備 6 吋熒幕,但由於採用較修長的 18:9 長寬比,加上弧形機背邊位,所以單手操控都勉強可以做到而且算舒服。

▲機背採用類似塑膠的物料,手感算是不錯,而且藍色機身看起來也有型。

▲不過這種啞面機背不但易黏上指紋或污漬,也比較易被刮花。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孔,而機底就設有 Micro USB 插槽及內置喇叭。

▲機身右側設有開關及音量鍵,而且與機身顏色及用料是一樣的。

▲值得留意的是機身左側設有兩個卡槽,頂部的是 SIM 2 卡槽(Nano SIM),旁邊的是 SIM 1 卡槽(Nano SIM)及 microSD 記憶卡卡槽,換言之 Nokia 3.1 Plus 是同時支援雙卡雙待及以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十分方便。

▲介面大家可以見到與 Google「親生仔」Pixel 系列差不多,不過就加入了少量 Nokia 的自家軟件。

▲雖然是入門機,但也有多種手勢操控模式。另外,它亦內建了 NFC 功能,要進行付款都無問題。

熒幕質素合格但細字會起格

至於顯示方面,如前文所言採用了 6 吋 18:9 長寬比熒幕,材質為 IPS LCD,顏色雖然偏冷色一點但還算可接受,而且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不過問題是它的解像度只有 1440 x 720,連 1080p 都沒有,所以在顯示細字時,邊位會見到有不夠銳利的情況,這一點大家就要注意了。

▲Nokia 3.1 Plus 配備了 6 吋熒幕。

▲熒幕採用近年流行的圓角設計。

▲熒幕顯示效果算是頗為不錯,顏色屬於自然向。

▲另外,由於採用 IPS 材質的 LCD 熒幕,所以可視角度都算高,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出現。

▲不過熒幕解像度就只有 1440 x 720……

▲所以如果仔細看,細字邊位會明顯不夠銳利。


相關文章:
  • HMD 發表 3 款 Nokia 功能手機 全部改用 USB-C 接口充電
  • Nokia 品牌智能手機將逐漸淡出市場 HMD 未來將只會推出自家品牌智能手機

  • 鏡頭入門機算不錯

    至於鏡頭方面,它採用了時下流行的雙鏡頭設計:1,300 萬像素主鏡頭及 500 萬像素景深鏡頭的配搭,不但可以影出最高 1,300 萬像素的相片,也可以拍攝淺景深相片,而且不限人像,連物件都可以拍到淺景深效果。至於前鏡頭就支援拍攝最高 8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

    ▲雖然是入門機,都有雙鏡頭配備。

    ▲介面算是功能齊全。

    ▲最高可拍攝 1,300 萬像素的相片。

    ▲至於前置鏡頭就維持單鏡設計,最高可拍攝 8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

    至於質素方面,以入門機而言算是十分不錯,相片質素清晰之餘,顏色亦未至於十分「味精」。至於淺景深相片方面,筆者覺得出來的效果亦十分不錯,算是自然,虛化位亦算做得不錯。不過無論拍攝甚麼相片,可能受制於機能,對焦速度有點慢,基本上要半秒至 1 秒左右才可完成對焦,尤其是手動對焦時更感受到這種「慢」的缺點。不過它始終是一部入門機,也很難要求太多了。

    ▲以入門級手機來說,這個效果已算十分不錯,不過對焦比較慢一點就是了。

    ▲另外主鏡頭有一對,支援拍攝淺景深相片,而且不只可以拍人,拍物件也可以,大家上面就可以看到最長景深(第一張)、預設景深(第二張)及最淺景深(第三張)的效果,大家可以見到出來的效果都算不錯哦,尤其是虛化位十分自然,以入門機來說已是值得一讚。

    ▲值得一提的是,以淺景深模式拍攝的相片,事後也是可以再調整景深效果的。

    效能足夠一般應用

    至於效能方面,Nokia 3.1 Plus 採用了 MTK Helio P22 處理器、PowerVR Rogue GE8320 圖像處理晶片、3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以入門機來說,不算太高,這從多個效能測試軟件得到的結果已可見到,但如果當它是一般情況使用:主要用於以 WhatsApp、LINE、Facebook Messenger 等與親友通訊,閒時上上 Netflix 睇片或上 Facebook 看看親友動態,基本上都足夠有餘了。

    ▲Nokia 3.1 Plus 配備了 MTK Helio P22 處理器、PowerVR Rogue GE8320 圖像處理晶片、3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

    ▲整體效能表現上,以安兔兔評測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測試,分別獲得 76,654 分及 4,905 分,與一般入門手機得到的分數差不多。

    ▲圖像處理效能方面,以 3DMark for Android(上圖左)測試,在 Sling Shot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測試中,分別獲得 672 分及 433 分,可見 Nokia 3.1 Plus 作為入門機,打機表現始終較差一點。至於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277MB/s 及 79.09MB/s,同樣只屬一般。

    加上它採用了 Android One 系統,換言之它的作業介面與 Google「親生仔」的介面十分接近,要學習使用難度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它內建的 3,500mAh 容量電池,官方表示可提供 2 天的續航力,即使打個折扣,要用上一整天應該也無問題,大家就不用擔心要經常為手機「補電」啦。

    ▲Nokia 3.1 Plus 採用的是 Android One 架構。

    ▲預載的是 Android 8.1 Oreo 作業系統。

    ▲內置了 3,500mAh 容量電池,官方表示可以連續用上兩日,但打個折扣用上一日以上應該都沒有太大難度。

    總結:外國品牌入門之選

    其實之前挑選入門機,如果要是 2,000 元以下的選擇,基本上 8 成以上也是中國品牌的手機,對於一些對中國品牌產品有抗拒的用家,選擇確實十分少。今次 Nokia 推出這部 3.1 Plus 入門機,可說是回應了這一批用家的要求,因為它的整體表現算是不錯,雖然熒幕解像度不高,拍照方面對焦速度也偏慢,但當作副機使用,其實都十分足夠。加上 $1,688 這個算是吸引的售價及 Nokia 這個品牌,相信大家就算它不是很高性價比,應該都會覺得值得入手吧?

     

    售價:$1,688
    查詢:HMD Global


    相關文章:
  • HMD 發表 3 款 Nokia 功能手機 全部改用 USB-C 接口充電
  • Nokia 品牌智能手機將逐漸淡出市場 HMD 未來將只會推出自家品牌智能手機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