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科學家透過尿液檢查 發現電子煙比煙草在體內留下較少有害物質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近年興起的電子煙,到底是否一個比傳統煙草更加健康的選擇,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話題。最近有研究透過檢查尿液,針對電子煙和煙草吸食人士的情況作對比,結果發現電子煙確實在人體中殘留較少有害物質,不過仍然危害健康。

在科學期刊 JAMA Network Open 刊載的研究報告採用了與平常不同的方式,透過檢查受試者的尿液比較電子煙和煙草對人體的影響,他們在 2013 年和 2014 年間收集並分析了超過 5,100 名受試者的尿液,嘗試找出煙草吸食者常見的 50 個生體特徵在電子煙吸食者的尿液中含量變化有多少,從而計算出電子煙在人體中留下多少有害物質。

結果發現,完全沒有吸食電子煙和煙草的人,在尿液中含有最少有毒成分,電子煙吸食者的尿液中則出現多 19% 的鉛、23% 的鎘、20% 的芘(會導致心臟病),以及 66% 的丙烯腈(致癌)。而每日吸食電子煙的人比間中吸食的,在尿液中出現更多這些有毒成分。不過這些成分都比吸食傳統煙草為少。因此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電子煙所帶來的毒素比煙草少,不過仍然對身體有一定害處,加上規管鬆散,對健康仍然有相當風險。

來源:Verg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