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評測】小米 MIX 3 真正全屏幕 + 超高性價比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日不少品牌都有推出採用真正全熒幕的旗艦手機,小米近日亦將 MIX 系列的第 4 代機款:小米 MIX 3 引入香港。但轉換了少許設計的 MIX 3,在使用上感覺如何呢?就讓 Edward 為大家帶來最詳盡的測試吧。

優點:
+ 4 千有找買旗艦機性價比超高
+ 滑蓋設計兼顧全熒幕兼自拍不用調轉機
+ 機身顏色特別漂亮
+ 鏡頭、熒幕質素高

缺點:
– 機身較易黏指紋
– 滑蓋較實單手較難滑開

真正全熒幕 + 自拍不用調轉機

在機身設計上,MIX 3 與之前數代 MIX 確實有少許不同,當然最具標誌性質,沒有什麼「M 字額」、「水滴熒幕」等的真 – 全熒幕的設計,在 MIX 3 上仍然保留下來,不過大家細心點就會發現,前幾代的前鏡頭一向在機面右下角,耍自拍時就要調轉機身才可拍到,而去到第 4 代的 MIX 3,就不再出現在這個位置。

那麼是否代表 MIX 3 取消了前鏡頭?當然不是,而是 MIX 3 改用了磁動力滑蓋設計,前置鏡頭收在機內,需要使用時將熒幕向下拉,就會見到前置雙鏡頭,大家就不用調轉機身也可以成功自拍了。

▲MIX 3 維持之前 MIX 系列的設計:採用真正全熒幕設計,未有如其他手機般採用「M 字額」、「水滴熒幕」般的設計。

▲熒幕四個角位均採用圓角設計。

▲與過往的 MIX 系列相比,外觀最大分別就是前鏡頭的位置:以往的 MIX 系列(右)是在機身右下角,而 MIX 3 就用滑蓋設計,將前鏡收藏在機頂熒幕下方。

▲大家可以看到以往的 MIX 系列,如果採用以往的設計,是需要整部手機上下調轉才可以拍照。

▲但 MIX 3 轉了設計,令大家將熒幕向下滑就可以進行自拍,更加方便。

▲但缺點就是比較容易藏塵……

▲至於主鏡設計就與上代 MIX 2S 相同,也是設在機背左上角位置。

滑蓋單手較困難

據官方表示這設計可承受用家 30 萬次的推拉,是否真的做到筆者也難以驗證,反正大家也知道這些是在實驗室中測試再推算出來的數據,但可以肯定的是,要成功進行滑蓋動作不算容易,要按實熒幕之餘還要出力向下拉,單手是比較難做到的,而且如果經常按壓熒幕本身,會否對熒幕做到「暗病」或損傷?就真的要時間才能驗證得到了。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滑蓋不只自拍

    至於它的滑蓋設計,預設就是開啟前置鏡頭,讓用家可以進行自拍。但對於不太喜歡自拍的用家,這功能又是否沒有實際用途呢?其實也不是,因為在設定中大家可以設定滑蓋後的動作,除了預設的開啟前鏡拍照外,也可以開啟小工具介面或用家指定的 APP,但在中國版 MIX 3 可支援的滑蓋即付款功能,在港版就似乎沒有了,比較可惜。另外,大家亦可以自行在 5 種滑蓋音效中自行選擇,不過相信多數用家也較著重它的功能多於音效這些比較表面工夫的東西吧?

    ▲在設定中,大家可以自行設定滑蓋後的動作。

    ▲連滑蓋聲效都可以自設,不過就只有 5 個供大家選擇。

    單手操控輕鬆 + 機背易黏指紋

    至於操控手感方面,小米 MIX 3 的熒幕採用較修長的設計,加上不算太大,只有 6.39 吋,在採用 93.4% 熒佔比的設計下,單手操控基本上問題不大,加上微弧形的機背邊位,拿在手上都算十分舒服。至於機背就有 3 種顏色設計:黑色、翡翠綠色及寶石藍色,當中以後兩者最為漂亮及特別,不過由於仍是採用陶瓷機身設計,所以仍會很容易黏上指紋,建議大家使用時用上隨機附送的保護殼,就會好得多了。

    ▲機身採用較修長的設計,加上機背採用弧邊,單手操控十分舒服。

    ▲機身左側設有專用鍵,一按可開啟 Google 助理主頁;至於右側就設有開關鍵及音量鍵,所以按鍵顏色都與機身一樣。

    ▲機底就設有 Type-C 插槽及內置喇叭。

    ▲SIM 卡槽支援雙卡雙待設計,但就與過往 MIX 系列一樣,不支援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至於機背就繼續採用陶瓷物料製造,筆者借到的是翡翠綠版本,機身十分漂亮,不過就仍有易黏指紋的問題。

    ▲所以套上隨機附送的保護殼用起來感覺會比較「乾淨」一點。

    ▲指紋辨識器與上代一樣,仍然設在機背中間位置。

    ▲除了指紋解鎖外,亦支援以臉孔解鎖,當然以前者比較安全,而且不用滑蓋現出前鏡已可解鎖,相對更加方便。

    ▲介面由於仍是採用 MIUI,所以仍是採用與過往小米手機差不多的設計。

    ▲有內建 NFC,所以仍然可以使用無接觸式付款。

    前後均雙鏡拍照質素不俗

    至於鏡頭方面,小米 MIX 3 前鏡及後鏡均採用了雙鏡頭設計,不過配備就有所不同:前鏡頭主鏡為 2,400 萬像素作拍攝用途,而副鏡就只有 200 萬像素,主要用於計算景深距離等;至於後置雙鏡,2 個鏡頭同樣是 1,200 萬像素,較近機頂的是遠攝鏡頭,而下方的就是一般鏡頭。質素方面,基本上各鏡頭拍出來的效果也算不錯,色彩接近真實,淺景深相片虛化效果亦十分自然,就算是夜晚拍照,雜訊亦不明顯,相片亦足夠銳利,整體而言大家應該不會有太多投訴。

    ▲主鏡採用雙鏡設計,與上代 MIX 2S 一樣,像素兩個鏡頭也是 1,200 萬,上方為遠攝鏡,下方則是一般鏡頭。

    ▲至於前鏡就首次在 MIX 系列用上雙鏡頭設計,左邊是主鏡頭,像素為 2,400 萬;而右邊則是輔助鏡頭,只有 200 萬像素。

    ▲仍內建了 Ai 場景辨識功能,會按鏡頭見到的物像自動調整拍攝設定。

    ▲拍攝夜景方面,無論是順光還是逆光,效果都十分不錯。

    ▲近攝表現亦算不錯,顏色自然相片亦夠銳利。

    ▲拍攝人像方面效果亦十分不錯,膚色自然色彩亦準確。

    ▲以一般模式拍攝夜景,效果已算很不錯,不過雜訊就比較明顯。

    ▲但如果用上夜景模式拍攝,效果會好一點點。

    ▲以人像模式拍攝,淺景深效果自然,虛化位亦做得十分好,不過相片就似乎有點偏暗。

    ▲不只是拍人像,淺景深用來拍攝物件都一樣無問題。

    ▲人像模式中點按左上角按鍵就可開啟特別光效,有多種供大家選擇。

    ▲筆者選了彩虹光及百葉光,效果都算特別。

    ▲2,400 萬像素前鏡頭拍攝的相片效果都十分好,而上面左邊沒有使用美膚,右邊就使用了,可以見到效果都幾明顯。

    熒幕夠大質素不錯

    至於熒幕方面,小米 MIX 3 採用了 6.39 吋的 AMOLED 熒幕,解像度為 2340 x 1080 FullHD。質素方面算是頗為不錯,顏色自然,文字顯示銳利,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值得一讚。

    ▲熒幕解像度為 2340 x 1080。

    ▲熒幕質素十分不錯,無論是瀏覽文字或者影片都十分不錯。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或變暗情況。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無線充電更快 + 附送充電器

    除了以上功能及表現上的升級外,小米 MIX 3 在無線充電功能上亦有所提升,由上代 MIX 2S 的 7.5W 提升至今代的 10W,效率據官方表示有 30% 的提升,回電亦更快。當然,市面上並非每款無線充電器也能提供 10W 電壓輸出,所以 MIX 3 亦跟機附送無線充電器,令大家不用四出尋找,也可以擁有無線快充回電的體驗。

    ▲隨機附送的無線充電器,造型簡約。

    ▲支援 5V2A 及 9V 2A 的電源輸入,亦支援 10W 無線電壓輸出,所以是支援快速無線充電的。

    ▲將 MIX 3 放在上面就可以開始充電,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它也是 Qi 制式,所以其他品牌的手機,只要支援 Qi 無線充電,也可以用它來充電。

    除了記憶體一切均屬旗艦級

    至於效能方面,小米 MIX 3 亦屬於中高級配備,包括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Adreno 630、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等,這些均是不少現時旗艦手機的配備,唯獨記憶體它只有 6GB RAM,雖然也算夠用,但畢竟它在中國有推出故宮特別版,內建多達 10GB RAM 記憶體,這部 MIX 3 基本版只有 6GB RAM 又確實少了一點,不過如果大家是日常一般應用,間中玩玩手機遊戲或者睇片的話,小米 MIX 3 都有足夠效能應付的。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Adreno 630 圖像處理晶片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均屬旗艦配備。記憶體雖然只有 6GB RAM 比較失色,但嚴格來說都夠用了。

    ▲採用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內置電池容量則為 3,200mAh。

    ▲處理器的表現,以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2,369 分及 8,588 分,與其他旗艦手機差不多。

    ▲圖像處理效能方面,以 3DMark for Android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測試,分別獲得 4,888 分、4,511 分及 3,520 分,可見用來打機效能確實很不錯。

    ▲以 AndroBench 測試 MIX 3 的內建儲存空間表現,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713.32MB/s 及 201.75MB/s,寫入表現較差但讀取速度就頗為不錯。

    ▲至於整體系統表現方面,分別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4 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2.0 測試,分別獲得 292,268 分、13,209 分及 8,377 分,表現確實屬於旗艦級,當作主力機使用都沒有太大問題。

    總結:規格普通但超高性價比

    總括而言,小米 MIX 3 相比上兩代,雖然外觀上是有所不同,感覺亦沒有那麼高貴,但用料設計仍然是漂亮的,各項新功能及表現亦十分優異,算是表現不俗的旗艦機款。當然,它的記憶體只有 6GB RAM,滑蓋設計也不是十分好用(尤其是單手操控時),不過如果同時考慮它的售價只是 $3,899,以同級或規格高一點點的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需要索價 5、6 千甚至 8、9 千元,小米 MIX 3 的性價比又確實十分高。對於預算有限但又希望入手一部有旗艦級表現手機的用家,小米 MIX 3 確實值得考慮。

    售價:$3,899
    查詢:小米(3001 1888)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