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無線

【解構】古天樂 天下一 One Cool Film Cut 發燒試片及剪接室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要數近年最為人熟悉的電影公司,於 13 年由古天樂創辦、集電影投資及製作、後期製作、視覺特效等於一身的 One Cool Group 天下一集團一定榜上有名。天下一集團旗下剪接公司、由香港電影金像獎得主黃海主理的 One Cool Film Cut 天下一電影剪接,在 18 年 3 月時已經正式投入服務。該公司除設有多間配備投影機的剪接室之外,更擁有一間佔地 700 呎、擁有 7.1.4 架構三維環繞聲架構及 170 吋 4K HDR 投影系統的 Cool Hub 發燒試片室,單是影音器材已投資接近 70 萬。究竟這間發燒房用上甚麼器材?就讓早前親身到訪過的艾域為大家解構吧。

相關影片 :

Trinnov+Procella 締造頂級 7.1.4 環繞聲體驗

早前乘著 Cineasia 2018 舉行,Miro Sound & Vision 米樂影音就邀請本地指定傳媒人士到訪 One Cool Film Cut,當中參觀重頭戲自不然用上他們代理之 Trinnov 擴音機配搭 Procella Audio 喇叭、組成 7.1.4 架構的 Cool Hub 發燒影音房。由於 Cool Hub 會兼任剪接及試片室,因此主要播放訊源除了 Oppo UDP-203 4K UHD BD 宇宙盤外,亦設有 Apple「垃圾桶」Mac Pro 及 BlackMagic UltraStudio 4K 外置接口箱,而前級控制擴音機則為 Trinnov Audio Altitude 16,並連接 Procella Audio 一部 Amplitude8m、兩部 DA05-DSP 及一部 DA06-DSP 後級功率擴音機,分別負責驅動 3 個 P8 前置及中置、4 個 P5V 環繞聲加 4 個 P5V 上空喇叭,與及 P18 超低音喇叭,組成 7.1.4 環繞聲系統。

▲ One Cool Film Cut 大堂裝潢別樹一格,感覺溫暖而又不失型格。

▲ 前置及中置主喇叭為 Procella Audio P8,並裝嵌在透聲布聲學障板之中。

▲ 超低音則是 P18。

▲ 環繞聲及上空喇叭均採用 P5V,整體為 7.1.4 架構環繞聲系統。

▲ Cool Hub 試片室共設 10 張真皮梳化。

▲ 前級解碼及控制擴音機用上 Trinnov Audio Altitude 16。

▲ 而後級擴音機則包括 Amplitude8m、DA05-DSP 及 DA06-DSP。

170 吋超寬投影 戲院感十足

至於畫面方面,Cool Hub 距離開幕雖然未夠一年,但投影機就已改用 Optoma ZU658 鐳射光源 4K HDR DLP 投影機,以換取更長的光源使用壽命,而整套系統則以 FIBBR Ultra Pro 光纖 HDMI 作連接。為著提供最強的戲院電影感,投影幕上亦特別用上 2.35:1 超闊比例、 並取獲 THX 認證的 VISIONE CineOne 170 吋透聲幕。即場於 Cool Hub 試看《挑戰者 1 號》4K UHD BD,感覺環繞聲動態出色,低頻量、質俱備之餘,在大動圈場面時的聲音細節仍然有清晰定位及高可聞度,足證 Trinnov+Procella 這套組合之強橫實力,相信導演們在這間發燒影音房觀看自己的作品時,也定必可以想像到最終在正規戲院上映時的實際體驗感受。

▲ 在 Cool Hub 發燒試片室中,就用上 VISIONE CineOne 170 吋 2.35:1 透聲幕。

▲ 配合的投影機則是鐳射光源 4K HDR 之 Optoma ZU658。

▲ 播放訊源則主要為 Apple Mac Pro 配搭 BlackMagic UltraStudio 4K 外置接口箱,與及 Oppo UDP-203 4K UHD BD 宇宙盤。

▲ 即場於 Cool Hub 試看《挑戰者 1 號》4K UHD BD,感覺環繞聲動態出色,低頻量、質俱備之餘,在大動態場面時的聲音細節仍然有清晰定位及高可聞度。

▲ 另外,Cool Hub 亦可作基本影像調色處理,因此設有專業大型調色台。

▲ 另外亦有兩間剪接室設有投影機,可以即場以大畫面放映剪接中的片段。

▲ 另外還有數間剪接房,面積也較同類剪接室來得寬敞。

Cool Hub 作試片為主  帶來更貼近真實戲院之震撼感

在到訪當日,One Cool Film Cut 負責人黃海亦有到場,他表示選擇在公司設置 Cool Hub 發燒影音房,原因是當日在著名導演劉偉強公司聽過其環繞聲系統,感覺表現十分出色,因此在成立這間剪接公司時就決定也要搭載一套,並可以有更專業的形象。他續指所有導演來到 Cool Hub 體驗過試片之後,都覺得與平時的系統截然不同,所有人都十分滿意 Cool Hub 的效果,亦指出鮮有剪片室會設有這種配套。

而 One Cool Film Cut 剪接部主管林志盛亦表示,當有客人想在更有「電影感」環境下體驗完成剪片的電視劇集或電影時,就會在 Cool Hub 上播放,因為設有特大投影熒幕之餘亦設有出色的環繞聲系統。而一般情況剪接初期都會先在其他剪接室進行,當進度達至某一個階段,就有機會將「半成品」放在 Cool Hub 的大銀幕上播放,再作相關剪葺。

▲ One Cool Film Cut 負責人黃海表示,所有到訪過 Cool Hub 的人,在親身體驗過後都覺得環繞聲效果出色。

▲ One Cool Film Cut 剪接部主管林志盛則指,Cool Hub 能夠讓客人在富有電影感的環境下體驗剪接後電視劇集或電影。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