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Razer Raiju Mobile手掣 手感舒服+無 map 鍵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以前打機通常都會在電腦或者電視遊戲機上面玩,但今時今日絕大部分玩遊戲的人都會在手機上玩,而有些遊戲如果配上手制,玩起來會更得心應手。Razer 除了早排推出為 PS4 而設的手制外,亦有推出為智能手機而設的 Razer Raiju Mobile 手制,Edward 亦借了一隻來試玩,究竟用來打機是否更得心應手?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手感上佳鍵程短反應快

Razer 今次推出的 Raiju Mobile,可說是專為喜歡玩橫向遊戲的手機用家而設,一拿上手手感已經十分好,有一定重量之餘,制身都算做得頗符合雙手握著使用的掌形,拿得很實之餘,有點「軟淋淋」的感覺亦十分不錯。另外,它的按鍵鍵程較短,按下去很快就有反應,靈敏度十分高,搖桿亦只需要微推就有反應,用來打機確實得心應手。不過缺點是不能裝上機身較重的智能手機,像筆者裝上 Razer Phone 2,就有少許頭重尾輕的情況,如果將手制放在檯面整個手制會向機身那邊倒,而拿在手上手機如果太重,長時間玩雙手亦會容易覺得累。

▲設計上 Raiju Mobile 與電視遊戲機手制差不多。

▲手制用料有點「軟淋淋」,拿在手上使用手感確實不錯。

▲除用了藍牙連接外,隨手制亦附送一條較長的 USB 線為手制充電,而較短的,兩邊均是 USB Type-C 插頭的,就可以接駁手機,再用 APP 設定就可以用線連接。

▲另外,手制可以與兩個裝置接駁,之後透過手制背的切換鍵,再按住手制上的 Home 及 Start 鍵 3 秒,就可以進行切換。

▲不過它的設計也有缺點,就是裝上手機時,如果手機的音量鍵 / 開關鍵設在機側較中間位置,手制的扣手機位會阻著較難按下,像筆者裝上 Razer Phone 2 就遇上這個情況。

角度可調校瀏覽熒幕舒服

另外,裝上手機後,它的手機夾是可以調校角度的,由完全與手制平行到呈 60 度角度都可以,用家可按個人喜好選擇喜歡瀏覽熒幕的角度,十分體貼。

▲裝上手機後,手機扣可以與手制平行顯示。

▲用家亦可以調校手機扣角度,最多是 60 度。


相關文章:
  • 可對應大小尺寸手機平板 Razer Kishi Ultra 手掣配件發表

  • 4 個功能鍵用家可自設

    此外,Razer Raiju Mobile 本身的按鍵十分齊全,有 4 方向鍵、2 個搖桿、ABXY 動作鍵,L1 / L2 /R1 / R2 按鍵之餘,亦有 M1 / M2 / M3 / M4 四個自設功能鍵,讓用家設定來取代其他按鍵,而設定方法只需要下載 Razer Raiju Mobile 程式就可以了,設定算是十分簡單。

    ▲Raiju Mobile 除了基本按鍵外,也設有 M1 至 M4 四個可讓用家自設功能的按鍵,位於 L1 / R1 及 L2 / R2 中間,以及手制背近一對手柄的位置。

    ▲之後用家只要下載 Razer Raiju Mobile APP,就可以在當中加入設定檔。

    ▲之後點按進入設定檔,就可以設定 M1 至 M4 各個按鍵的功能。

    ▲之後,打機時就可以用到這些功能鍵了。

    打機夠爽格鬥遊戲更易出招

    介紹完功能,那麼 Razer Raiju Mobile 用來打機實際效果又如何?筆者就用數款遊戲試過,打起機來確實十分爽,尤其是玩格鬥遊戲,出招確實比使用熒幕上的虛擬按鍵出招更容易,用來打機確實很不錯。

    ▲筆者試過用 Raiju Mobile 玩 FF9(RPG 遊戲)、Real Racing 3(賽車遊戲)及 Street Fighter(格鬥遊戲),玩起來確實十分爽,沒有 delay 之餘,比起按手機熒幕上的虛擬按鍵更得心應手,尤其是玩格鬥遊戲會更感受到這一點。

    支援遊戲不足 + 不支援遊戲不能 map 鍵

    說完一堆優點,Razer Raiju Mobile 是否市場上最佳的手機遊戲手制呢?大家還是聽完筆者說完它的缺點才下定論吧。第一個缺點,亦是最致命的其中一個缺點,就是支援遊戲確實不足,雖然從官網看到支援用此手制玩的遊戲,數量確實不少(列表可 <點按此> 瀏覽),但有些港人最近常玩的遊戲,例如:傳說對決、PUBG Mobile 等一律不支援,實在十分可惜。當然,有些手制就算不支援所有遊戲,也可以讓用家自行 map 鍵,但 Raiju Mobile 卻沒有這個功能,這是它的另一個致命缺點。再加上它的售價毫不便宜,定價高達 $1,299,如此昂貴,買回來又未必支援多數平時玩開的遊戲,更不支援 key mapping 功能,令它的吸引度大大降低。

    ▲雖然從官網看到支援的遊戲很多,但港人近來常玩的遊戲,例如:傳說對決、PUBG Mobile 等卻完全未能支援,令它的吸引度大大下降。

    總結:性價比低支援不足成最大缺點

    總括而言,Razer 今次推出的 Raiju Mobile 手機遊戲手制,使用舒適度上確實是十分不錯,設計亦屬上乘級數,但問題是遊戲支援度不足,不支援的遊戲手制本身又沒有 key mapping 功能,加上售價逾千,性價比超低,即使對用手制玩手機遊戲有偏好,但 Raiju Mobile 是否值得入手?那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售價:$1,288
    查詢:Razer


    相關文章:
  • 可對應大小尺寸手機平板 Razer Kishi Ultra 手掣配件發表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