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專訪】 Legion of Champions 港澳電競代表隊 MW   苦訴兩地電競路渺茫

Published by
藍哥Blue
Share

全球化的趨勢下,眼見世界各地電競產業發展越來越迅速,但原來港澳兩地電競一直難以培訓本地人才,Mortal Wisdom 電競隊伍隊長趙鴻樂更直指「自己的電競前景相當渺茫」,那究竟政府大力撥款推動的電競產業又是所謂何事?

Legion of Champions 為 Lenovo Legion 主辦的第三屆 LOL 電競比賽,而港澳區電競隊伍代表則為 Mortal Wisdom,隊員分別為中路 NH、中路 Isaac、上路 Jeff、輔助 Alex 和 AD Hestoria(左至右排列),他們當中不乏電競好手,包括由個別成員所獲得的  IESF 2018 世界電競錦標賽項目亞運、 2016 年 LoL 國際大學冠軍賽等不同國際賽事,成員實力絕對是不容忽視。

電子競技變旅遊業 難以培訓本地選手

電子競技是否一項真正的運動,雖然也一直成疑,但最不能否認的,莫過於電競競技是能夠代表地區或國家作賽,為當地增光。可惜就算近年香港政府也開始看重電競產業,卻從來都不是真心發展本地電子競技,而只是利用電子競技,來發展當地旅遊業。隊長指出「以澳門為例,佢地近年接好多大型比賽總決賽,係澳門酒店大型會館到搞,依個就係一個問題啦」。眼看澳門有各大酒店接受大型電競比賽,其實香港電競音樂節,目的亦同出一切。港澳兩地電競發展是有的,但當中發展卻從來都不是提供一個電競平台,來適當培訓當地人才。

▲Mortal Wisdom 在 Legion of Champions 作賽前,隊長會用暖包暖手,應該有助比賽發揮。

▲Mortal Wisdom 隊伍成員只有 5 人,相對其他隊伍小了一名後備成員。

▲雖然支源配套及支持者都遠不及其他地區,但他們對於比賽的認真程度,絕對不比外地輸蝕。

與其做職業選手 不如做獎金獵人

看見本地電競發展無望,基本上職業選手沒有任何保障,佢們更揚言「其實做獎金獵人,仲好過係香港做全職電競選手」。雖然香港澳門電競發展,人材培訓一直落空,但坊間依然有各電競牌品,每年也舉辦電競國際賽事,供一班業餘選手參賽,而這次 Lenovo 在泰國曼谷舉辦的第三屆 Legion of Champions 亦正是之一。可能對於一眾對打機有熱誠的年輕人,各大廠商所舉辦的比賽,就是一個給他們「過手癮」的地方吧。

 

▲Lenovo Legion 舉辦的第三屆 Legion of Champions LOL 電競比賽,正正就能為 12 個地區舉辦多場電競賽事,讓一眾業餘選手亦能過足手癮。

▲Legion of Champions 賽事,因為勝出隊伍將會得到 USD$7,000 獎金及價值 USD$5,000 的 Legion Y530 電競筆電,正正就是港澳代表隊所說的獎金獵人。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人去樓空 本地選手向外流走

    作為電競選手,能夠代表自己地方作賽,固然是一大認可,但原來要在港澳實現卻是遙不可及。談到本地電競發展,隊長沉重地說「如果我讀完書要行依條路,都可能同其他人一樣,向外發展,唔會係本地發展,因為真係無得發展」。可惜就連本地電競人才,曾獲得 S2 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冠軍,效力台北暗殺星的港人 Toyz,都要特意走進台灣職業隊伍作賽,其實可見本地的培訓及前景,確實遠不及外地。

    ▲本地電競選手都向外流走,主要原因莫過於本地的發展機會確實相當細少。

    訪問後記:電競路難行 全因「錢」字行頭

    不論是香港或澳門電競產業確是都是正在發展,但無奈電競產業的發展只是側重旅遊業,與其花大量獎金邀請世界各地選手來港作賽,亦未見有支援來培訓本地有熱誠選手,因為大家看重的是短期有回報的產業,而不是用心投資在本地的孩子身上。對於一班還未到 20 出頭的年輕人,一心只為打機發夢,要做到為本地爭光,前路看來也相當艱難。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Lenovo 發佈 2024 Yoga 系列新品 擁獨立 AI 晶片強化效能 + 提升使用體驗

  • Published by
    藍哥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