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Microsoft Surface Pro 6 黑色超型手感不俗 2-in-1 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如果提起既可當平板用又可以當手提電腦用的機款,相信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 Microsoft 的 Surface Pro 系列。最近 Microsoft 就推出了最新一代的 Surface Pro 系列:Surface Pro 6,除了首次加入墨黑色機身外,還有沒有什麼特點呢?是否值得升級?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用後感吧。

優點:

+全新黑色機身夠哂型手感亦佳。
+機身硬淨紮實。
+熒幕質素仍然夠高

缺點:

–端子嚴重不足外攜使用麻煩。
–仍有「頭重尾輕」問題放大脾使用仍不穩陣。
–鍵盤需另購直接增加入手成本。

墨黑色霧面機身超型 + 手感佳

今次 Microsoft 推出的 Surface Pro 6,整體設計及外形上與上代 Surface Pro 5 相比幾乎是一模一樣,最大分別就是一貫只有銀色機身的 Surface Pro,在今代終於加入了墨黑色這個全新顏色,配上金屬機身及機背霧面設計,不但外表看起來帥氣十足,摸上手手感亦是十分不錯。至於機身尺寸及大小方面,就與上代 Surface Pro 5 一樣,所以機身也不算太重,拿出街用都算方便。

▲Microsoft 首次在 Surface Pro 系列引入黑色機身,夠帥氣之餘,霧面機身亦十分好手感。

▲機身尺寸及重量與上代相同,仍算是十分輕薄。

端子嚴重不足繼續無 Type-C

由於機身設計與過往幾代差不多,所以以往的缺點到今日仍然存在,就是端子嚴重不足:機身左、右側只有耳機插孔、1 個 USB-A 端子及 1 個 Mini DisplayPort 端子,另外加一個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就這麼多。如果想同時接駁一件以上要以 USB 接駁的周邊產品,又或者要讀取 SD 記憶卡內的檔案,就要另外接駁一開幾的轉接器。另外,近年手提電腦十分流行的 USB Type-C 插槽,在這部 Surface Pro 6 上繼續缺席,可見端子嚴重不足的缺點,在這部最新代的 Surface Pro 上繼續存在。

▲機頂仍是開關鍵及音量鍵。

▲機身端子十分不足,只有傳統 USB-A 插槽及 Mini DisplayPort,以及 3.5mm 耳機插孔,近年流行的 USB-C 插槽完全不見。

▲機身仍只是內建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如果要讀取 SD 記憶卡內的檔案就要使用讀卡器了。


相關文章: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十核心 Snapdragon X Plus 現身 傳率先應用於 Surface Pro 10 OLED 版本
  • Microsoft 倫敦設人工智能中心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領導新 AI 團隊

  • 可調校角度機身硬淨大脾上用更穩陣

    相信對 Surface Pro 系列有興趣的用家,一般都是喜歡這種一部機既可當平板使用,亦可當作傳統手提電腦般使用的 2-in-1 機款。今次的 Surface Pro 6 仍然採用這種設計,機背仍設有支架,方便用家當作手提電腦使用時作支撐機身使用。支架十分實淨,鉸位鬆緊度亦適中,可讓機身十分穩固放在檯面使用。不過放在大脾使用時,仍有可能會出現「頭重尾輕」的情況,不過比以往感覺好了一點,只要小心使用,在街上放在大脾使用還算安全的。

    ▲設有金屬支架,加上金屬鉸位,整體十分實淨,可以穩定地支撐著機身。

    ▲放在檯面使用,當然十分舒服。

    ▲如果在室外使用,相信很多時候都會放在大脾使用,Surface Pro 6 放在大脾使用感覺沒有以往般「頭重尾輕」,但如果大脾不是水平放的話,還是有機會向後跌。

    熒幕質素仍上佳可視角度高

    至於顯示方面,Surface Pro 6 與上代一樣,仍然是內建了 12.3 吋 PixelSense 熒幕,解像度也一樣,仍然是 2736 x 1824。顯示質素方面仍是十分不錯,細緻度高之餘顏色亦屬自然向,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值得一讚。

    ▲Surface Pro 6 的 12.3 吋 PixelSense 熒幕,解像度依然保持在 2736 x 1824。

    ▲熒幕質素十分好,文字顯示銳利清晰,顏色亦自然吸引。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鍵盤鍵程足夠打字舒服

    至於鍵盤方面,用家是需要另購的,不過新一代的 Surface 鍵盤保護蓋確實手感不錯,鍵程比以往的機款長了一點,打字時感覺回彈力很足夠,即使長時間打字指頭都不會痛。另外,TouchPad 觸控板亦算夠大,多手指操控也十分容易。當然,如果大家選購內建指紋辨識的版本,更可以用手指登入 Windows 系統,使用時就更方便了。

    ▲Surface Pro 6 的鍵盤是需要另購,不是隨機附送的。

    ▲鍵盤按鍵算是齊全,按鍵按打面積亦夠大。

    ▲不過鍵盤設計進步了,按打時十分實淨,鍵程亦足夠,長時間打字指頭都不覺痛。至於觸控板方面,面積也夠大,多手指操控都無問題。

    ▲當然,如果大家選購內建指紋辨識器的鍵盤,就可以用指紋登入 Windows 系統了。

    ▲與過往一樣,Surface Pro 的鍵盤保護蓋蓋上可以保護熒幕,而採用絨面設計的表面摸上手亦十分舒服,不過就比較容易弄污及藏塵。

    效能中上水平文書一般工作夠用

    至於效能方面,新一代的 Surface Pro 6 確實有一定升級,首先處理器方面用上了第 8 代的 Intel Core i5 / i7 處理器,取代上代 Surface Pro 5 的第 7 代 Core i5 / i7 處理器,值得留意的是新一代是沒有 Core m 處理器選擇的,換言之最低門檻也是 Core i5 處理器,在效能上有一定保證。圖像處理方面,新一代的 Surface Pro 6 亦用上 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即使瀏覽 2K 甚至 4K 影片都勉強夠用,但如果用來打機就不夠力了。筆者也用過不同效能測試軟件測試 Surface Pro 6 的表現,發覺整體而言是比去年的機款提升了一點效能,不過也不算是十分明顯,所以如果用來做文書處理或一般工作,基本上效能都足夠使用有餘,但如果想用來剪片、ren 片、甚至打機、做立體圖的話,就似乎不太夠用了。

    ▲Surface Pro 6 作為新一代的 Surface Pro 機款,規格自然有少少提升,包括採用最新的第 8 代 Intel Core i5-8350U 處理器、Intel UHD Graphics 620 圖像處理晶片及 256GB SSD。

    ▲處理器表現方面,筆者使用 Geekbench 4 測試,單核及多核運算表現分別獲得 4,410 分及 13,631 分,算是中上水平。

    ▲整體系統效能方面,筆者以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4 測試,分別獲得 3,258 分及 35,041 分,可見效能有一定保證,文書處理一般使用自然無問題,簡單執相都應該足夠應付。

    ▲至於內建的 SSD 表現,筆者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1,629.6MB/s 及 814.9MB/s,算是不錯。

    ▲至於圖像處理方面,筆者以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只獲得 440 分,可見無論是剪片甚至用來打機,Surface Pro 6 應該都應付不來,不過它始終是商務筆電,所以有此表現亦屬合理。


    相關文章: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十核心 Snapdragon X Plus 現身 傳率先應用於 Surface Pro 10 OLED 版本
  • Microsoft 倫敦設人工智能中心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領導新 AI 團隊

  • 總結:仍屬 2-in-1 筆電最佳之選之一

    總括而言,今次 Microsoft 推出 Surface Pro 6,可說是除了增加黑色機身,以及效能提升了一點之外,基本上與去年推出的 Surface Pro 5 一模一樣,所以如果購買了去年的 SP5,今年除非對黑色機身情有獨鍾,否則就沒有必要升級了。但如果大家仍未擁有這類 2-in-1 筆電機款,但又想試試的話,Surface Pro 6 仍屬是這類別的最佳選擇之一,畢竟它是 Microsoft 的「親生仔」,支援會比較足夠,而且用來運作 Windows 亦頗為暢順。不過現今如入手 Surface Pro,鍵盤及 Surface Pen 觸控筆都需要另購,換言之最平入手都需要近萬元,有點昂貴。是否值得?這就見仁見智了。

    售價:$7,288 起(淨機,不連鍵盤保護蓋)
    查詢:Microsoft(3071 3709)


    相關文章: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十核心 Snapdragon X Plus 現身 傳率先應用於 Surface Pro 10 OLED 版本
  • Microsoft 倫敦設人工智能中心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領導新 AI 團隊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