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實試】網購防撞 ADAS 車 CAM 為舊車追加 A.I 安全科技 【娜姐P牌日記】

Published by
娜姐
Share

跟大部份新牌一樣,娜姐只負擔得起買舊款二手車,不過弊處就是車內未必有新車預載的先進安全科技。今次娜姐就「膽粗粗」網購了一款ADAS行車記錄儀,測試它追撞、起步、切線提示等 A.I 安全功能到底能否為大家帶來多一重保障!


相關影片:

一插即用ADAS車CAM

汽車智能化已是無可避免的事,無人駕駛技術固然重要,但汽車安全科技亦然。從前多配備在高階車的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愈來愈普及,就算所買的不是新款車,一些可以買到的ADAS行車記錄儀都可以提供基本安全系統,輔助駕駛者更安全地駕駛。

▲娜姐網購了價值約二百元的 Android 版本 ADAS 行車記錄儀,以鏡頭來監察車外環境,一插即用。

▲在 Android 車機安裝 ADAS行車記錄儀的 APP,並需依使用指南完成 Step by step 設定。

▲車CAM 首次設定並不用很多時間,基本上保持車速前駛就可以。(娜姐小提示:避免在陽光太猛的地方定位,因為強光會影響鏡頭辨認道路。)

▲設有前車碰撞預警系統、前車起步提示系統和車道偏離預警系統。

車CAM敏感度高 提示充足

娜姐試用過這 ADAS行車記錄儀後覺得它表現尚算可靠,無論鏡頭測距,道路標誌及交通燈識別都算準確,沒有明顯的失靈或錯誤提示。而且最重要是它的價錢不算昂貴,二百多元就有交易,當作是買多個保障都不錯,值得新手或者假日駕駛者使用。

▲行駛車速大約時速40公里,當鏡頭偵測到前方5米左右有車,便會前車碰撞預警。

▲預設在時速50公里啓動的車道偏離預警系統則可提防司機在不留神時駛過界,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

▲有時駕車一時分心有可能留意不到交通燈由紅轉綠,車CAM的前車起步提示系統就可以免被後車響咹,趕及起步。

▲唯獨發現了一個缺陷,雖然它可以感測到前方紅綠燈,但當我們不往紅綠燈方向走而轉彎時,不知它為甚麼還繼續顯示紅綠燈提示。

▲如果座駕的車機太舊,也可趁機更換。不過安裝車機時收線比較複雜,建議找相熟車房的司傅幫忙。

注意!沒有行人識別

縱然這個ADAS車CAM 經濟實用,不過它當然未能全面保障行車安全,例如沒有行人識別或自動剎車,而且 ADAS 車CAM 亦非原廠出品,大家絕對不能依賴只能當作一個提示功能,萬一在危急關頭還是要取決於駕駛者的反應和判斷,所以養成良好習慣以及注意駕駛安全絕對是駕駛者的第一戒!假如未夠信心行車就應該多多練車及培養安全駕駛意識啦。

Published by
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