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World Wide Web 誕生 30 周年 萬維網之父:現今網絡世界嚴重功能失調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由無數網頁組成的萬維網「World Wide Web」在 1989 年面世至今,剛好 30 周年。經過多年發展,這個系統已經和現代人類生活密不可分。不過當年發明這套系統的萬維網之父,英國科學家 Tim Berners Lee 卻對現代的網絡世界感到十分不滿。

他在昨日發出公開信,指今日的萬維網已經出現嚴重的功能失調,更直指網絡的力量已不再是一股善良的力量。在公開信中,他更點名批評以 Facebook及 Google 為首的科技公司,採用廣告分成的營利模式,與為標題黨及假新聞來源背書無異。此外,他亦指近年常見的網絡攻擊行為,是令到萬維網出現問題的第二個罪魁禍首。

為扭轉目前網上世界中的各種問題, Berners Lee 認為企業及政府責無旁貸,當中私人企業需要採取行動,確保他們的營利方式能夠保障人權、民主及科學等重要價值。而政府亦應該要及時修改法例,適度監管互聯網,在不威脅互聯網開放的前題下,阻止網路攻擊及騷擾行為。

最後, Berners Lee 同時指責網絡上愈來愈多極端言論,更表示沒有想過萬維網的發明會導致這個後果。不過他認為,所有人都應該為網上出現極端言論而負責,共同守護這一片網上空間。

資料來源:BBC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