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教學】Apple Watch ECG心電圖功能 設定步驟 + 實試量度心跳率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 Apple 就宣佈會在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上推出可量度 ECG 電子心電圖功能,讓用家隨時隨地都可以測量心臟有沒有甚麼健康問題。而這個功能今日就正式在香港推出,究竟如何設定?用起來感覺又如何呢?就讓雞蛋妹為大家測試下吧。

相關影片 :

心電圖量度啟動步驟

究竟如何利用 Apple Watch 量度到 ECG 心電圖呢?就讓雞蛋妹為大家先示範一下吧。

Step 01

首先,大家要確保你的 iPhone 已升級至 iOS 12.2 或以上,而 Apple Watch Series 4 就要升級至 watchOS 5.2 或以上。

Step 02

之後在 Apple Watch 上開啟心電圖功能,如果從未用過,系統會叫你拿出 iPhone 並進入健康 APP 中設定「心電圖」APP 資料。

Step 03

拿出 iPhone 後,在相關介面輸入你的出生日期(用以介定你能否使用 ECG 心電圖功能,因此要超過 22 歲才可使用),之後就會有一大堆心電圖量度的介紹,一直按「繼續」就可以了。

Step 04

之後就會進行第一次心電圖檢查,去到此頁後將手指放在 Apple Watch 的錶冠上 30 秒,就可以完成量度,之後按完成就可以完成設定了。

Step 05

完成設定後,大家在心臟介面的「心電圖」欄目中,就可以看到你的心電圖量度圖表,還會顯示心跳率及何時量度該次心電圖這些資料。

Step 06

當中亦設有「輸出 PDF 以進行醫療診斷」功能,方便用家萬一見到心電圖出現不正常的記錄時,可以即時將圖表以 PDF 格式傳送給相關醫生進行初步診斷,十分方便。

量度時不能亂動

完成設定後,以後只要進入 Apple Watch 的心電圖功能,再同樣將手指放在錶冠上,就可以再次量度到心電圖了。不過要留意的是,當量度時手指及身軀最好不要亂動,否則輕則會影響測試結果,如果亂動幅度太大甚至會令測試失敗,需要重新進行測試。


相關文章: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Watch 被指有「誤觸」情況 外媒:Apple 內部文件承認問題
  • Apple Watch 官網終於展示技術規格 之前未有個別展示詳細規格

  • 從量度心律不正 升級至可量度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正其中一種,嚴重可導致中風又或者心臟衰竭。Apple Watch 前三代使用 PPG 光學感應器,已經可以測量心律不正問題。而第四代更加入 ECG 乾性電極技術,除了可測量心律不正,更可測量心房顫動,較準確得知心臟問題。

    量度心跳率更不易受外力干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以隨時隨地量度心電圖外,Apple Watch Series 4 配合 ECG 功能,量度心跳率時相對沒那麼多外力干擾到,有機會進一步提升準確度。原理在哪裡呢?其實首 3 代 Apple Watch 都可以透過錶背的光學心跳偵測器量度心跳,但如果受到其他外力因素干擾(例如:錶背與手臂不夠緊貼、有強光照射量度附近的手臂位置等),也有機會影響量度心跳時的準確度。

    但去到 Apple Watch Series 4,它在錶背及錶冠均加入了金屬電極,只要用家將 Apple Watch Series 4 戴在手腕上,之後再將手指放在錶冠,雙手、手錶及心臟就會形成一個閉合電路,在這個封閉環境下量度,不但可以獲得心電圖,亦可以保證量度心跳率時不會被外力干擾到。雞蛋妹都試過,雖然最終結果,無論以傳統方法或者量度 ECG 時順便量度心跳率的結果幾乎相同,但由於測試時是沒有亂動亦在心態十分平靜的環境下測試,所以才會得到接近的結果,如果有外力干擾,始終量度 ECG 時獲得的心跳率會較可信一點。另外,要量度 ECG 心電圖時,需要連續量度 30 秒時間,而當中獲得的心跳率是 30 秒期間的平均數,相比用傳統方法量度心跳時,只是透過幾秒的量度時間所獲得的結果,應該是更為準確一點的。

    總結:只作預測有病還需看醫生

    從以上測試,大家可以看到可用 Apple Watch 隨時量度心電圖,確實十分方便。但畢竟這個心電圖只是一個很基本的圖表及測量,只供用家及早發現自己的心臟或身體是否有特別不妥的地方,效果始終較難與醫務所或醫院的專業量度器材媲美。所以,用 Apple Watch 量度得到的心電圖,大家還是用來當個參考就好了,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雞蛋妹還是建議去看醫生吧!


    相關文章:
  • Apple Watch X 結構改變 將採用較薄電路板物料
  • Apple Watch 被指有「誤觸」情況 外媒:Apple 內部文件承認問題
  • Apple Watch 官網終於展示技術規格 之前未有個別展示詳細規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