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評測】Sony Xperia 1 專業 4K OLED 熒幕 配對相機可當 TV Mon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 Sony 在 MWC 發佈的 2019 年旗艦手機 Xperia 1,香港行貨今日終於正式發佈。究竟這部旗艦有甚麼特別之處?就讓 Edward 帶大家到現場初步實試一下吧。

相關影片 :

紫色終於回歸!灰色同樣吸引

今次 Sony 推出 Xperia 1,與過往一樣,仍然是大玩顏色設計,筆者覺得最吸引的,是俗稱「SONY 紫」的紫色設計 Xperia 手機終於在今次回歸大家庭,相信這是各位 SONY 手機支持者期待已久的地方(對上一次有 SONY 紫 Xperia 手機印象中已是 2014 年,即是 5 年前推出的 Xperia Z2)。當然,不想玩懷舊的,筆者也十分推薦大家入手今代新增的灰色機身 Xperia 1,在某些角度看它會呈現出灰 + 粉藍的效果,十分誘人。

▲今次的 Xpeira 1,設有 4 色選擇:黑、紫、灰及白。

▲當中最吸引肯定是正式回歸的 Sony 紫,以及今次全新,透出有少少粉藍色的灰色。

▲今次的紫色,與當年 Z2 所採用的紫色有點相似,採用較深色的色系,而且有少許偏藍色元素,十分漂亮。

續用 21:9 熒幕單手操控不錯

至於機身方面,Xperia 1 與早前推出的 Xperia 10 / 10 Plus 一樣,也是採用 21:9 長闊比的熒幕,所以用來欣賞電影,可以有在戲院欣賞的感受。另外,機身拿上手頗輕,而且亦十分薄,長時間使用手亦不會累,而且機身偏修長,單手操控及打字都問題不大,唯一是當直向使用時,要在單手操控時按下接近熒幕頂部的按鍵會比較困難,但一般操控,手感著實不錯。至於機背就採用玻璃物料製造,十分漂亮但易黏上灰塵指紋。另外筆者一直懷念的機側指紋辨識器,在 Xperia 1 中亦同樣回歸,相比以往在機背中間位置的指紋辨識器,以及其他品牌的熒幕下指紋辨識器,使用上肯定方便及就手得多。

▲機身十分薄。

▲重量亦算輕,長時間拿著使用都算舒服,不會覺得「墜手」。

▲按鍵全位於機身右側,包括:開關鍵、音量鍵及拍照鍵,而機底設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而 SIM 卡槽支援 1+1 設計,可以自選使用雙 SIM 或者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值得留意的是,3.5mm 耳機插孔依然沒有。

▲指紋辨識器回歸機身右側,使用上就手方便。

▲由於仍然是採用 21:9 熒幕比例,較為修長,所以單手操控算不錯。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專業熒幕可當 TV Mon 用

    Sony 今次推出的 Xperia 1,重點有數個,不過主要都集中在熒幕及相機兩部分。先說熒幕吧,首先它內建了 6.5 吋 4K 解像度 OLED 熒幕,相信大家都一早已知曉。色域方面,它本身支援比 DCI-P3 大一點點的色域,已算十分不錯,更難得的是它新增「原創模式」這個顯示模式,只要開了它,手機就會透過軟件推算出十分接近 ITU-R BT.2020 色域的效果,亦可支援 10-bit 色調漸變技術,不但令顏色變換更自然精準,色域亦比一般的 DCI-P3 大很多,而這色域亦是美國荷里活大片廠普遍採用的 Sony 專業 Master Monitor 色彩重現技術。

    由現場發佈會官方展示的色域圖所見,它的色域確實十分廣闊,尤其是綠色方面表現比一般手機的熒幕出色,因此出來的顏色自然之餘亦十分準確。現場亦展示了 Xperia 1 與傳統拍片人員所採用的外置 TV Monitor 顯示同一段影片的效果,筆者肉眼所見雖然 Xperia 1 顯示出來的效果亦未及外置 TV Monitor 般出色,但已十分接近,換言之對於喜歡拍片的用家,用 Xperia 1 的熒幕當作相機的外置 TV Monitor 作顏色校對亦沒有大問題,可說是為手機應用提供一個全新專業的方案。

    但對於習慣看「味精」熒幕的用家,原創模式出來的效果可能會較淡,這種用家亦可用回「標準模式」,Sony 從 BRAVIA 電視引入 X1 for mobile 圖像處理引擎,令顏色更鮮艷吸引,睇片時會有頗吸引的視覺享受。

    ▲Xperia 1 新增原創模式這個熒幕模式,可令熒幕達至 BT.2020 色域及 10-bit 色深的效果。

    ▲從官方展示的色域圖可見,使用原創模式後,色域顯示比原本的 DCI-P3 色域大很多,尤其是綠色顯示方面最為出色。

    ▲從瀏覽網面可見,第一張使用一般「標準模式」時,熒幕色溫較為偏冷色向,但使用「原創模式」(第二張)後,顏色更加自然(留意白底效果)像真,十分適合對色準十分講究的用家使用。

    ▲現場展示了開啟了原創模式的 Xperia 1 與傳統用來作 TV Monitor 監視影片顏色的顯示器播放同一段影片的效果,從上面可見 Xperia 1 的效果已與 TV Monitor 十分接近,確實足夠用來「監色」了。

    ▲當然,如果用家有用 Sony Alpha 相機,也可以將 Xperia 1 固定在機頂 hotshoe 位,方便拍片時用來監察色準,十分方便。

    ▲除了色域外,Xperia 1 亦採用了全新的 HDR 重製技術:以往的手機會整體將光位一刀切般調暗及暗位一刀切調光,以顯示更多細節;在 Xperia 1 上就會因應畫面顯示的內容,局部將光暗位進行調節,以顯示更佳的 HDR 效果。

    ▲以上兩個效果,就是開啟了 HDR 重製技術(右)及沒有開啟(左)的分別,大家可見開啟後畫面看起來確實更鮮艷奪目,用來睇片一流。

    ▲此外,由於 Xperia 1 採用了 OLED 熒幕,所以在太陽底下都可以清晰看到熒幕顯示的內容。

    ▲當然,可視角度也是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新增一鍵啟動 21:9 雙程式顯示夠方便

    既然講開熒幕,就讓筆者多說一點吧。其實之前推出的 Xperia 10 及 10 Plus,已經可以支援到在 21:9 熒幕上同時顯示及使用兩個程式,加強多工作業的效率,而在 Xperia 1 上就更進一步,新增「21:9 多視窗模式」這個全新 APP,透過它用家只需要點擊兩個程式,就可以快速啟動雙程式,之後自然也可以調校每個程式佔據的熒幕比例,比以往要在程式切換介面中啟動方便很多,值得一讚。

    ▲全新的「21:9 多視窗模式」,只要按兩下就可以同時在熒幕上開啟兩個 APPS,操控更為方便。

    ▲當然,在採用 21:9 長闊比的熒幕上玩支援的遊戲,有機會可以看到更多內容,這在之前推出 Xperia 10 Plus 時筆者就已為大家測試過,在此就不再多述了。

    專業拍片手動轉焦都得

    除了熒幕外,Sony Xperia 1 在拍片上亦玩得十分專業,它內建了 Cinema Pro 這款程式,不但可以一個介面轉換拍片時的設定,甚至可以玩手動轉焦,做到類似電影中由前景清慢慢移至後景清的效果。當然,這類算半專業的拍片軟件,要上手純熟使用是需要時間,但用它來拍片,對於喜歡拍片的用家來說,樂趣肯定比使用本身的相機程式拍片高很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Xperia 1 拍片方面除了支援之前已有的 EIS 電子防手震外,亦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根據官方展示影片所見,確實比過往更加穩定,即使跑動時畫面定格時也像凝結了一樣,即使在低光環境下拍攝都有這個效果,不過是否真的如此就有待真機到手才知道了。

    ▲全新預載的 Cinema Pro 程式可讓用家拍出更專業的影片,而且操控全集中在右方,無論是換色溫、轉鏡頭等都十分就手。

    ▲當然最重點是加入可以手動對焦的功能,還加入了標示位,要在拍片時轉焦確實很方便。

    眼球追蹤反應快而準

    至於影相方面,Sony Xperia 1 亦加入了同門 α 相機系列的部分功能,就是眼球追蹤。據官方表示,Xperia 1 的眼球追蹤分為 3 個步驟:先是進行人臉偵測,之後就偵測眼球,成功後就會透過追蹤眼球的移動去確保對焦點一定在被攝者上。雖然步驟多,但實際測試中 Xperia 1 的眼球追蹤反應十分快,基本上模特兒臉部一望著鏡頭,不足半秒後就已成功啟動眼球追蹤功能,之後即使模特兒四處走動,只要仍在被攝範圍內,那個追蹤眼球的綠色小方格就會跟著眼走,筆者現場未見過有「甩焦」的情況出現,可見效果十分理想。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眼球追蹤功能似乎只能應用在影相上,拍片時似乎仍要靠人臉偵測及追蹤,筆者希望未來如果這個眼球追蹤功能連拍片時都能使用,那就更理想了。

    ▲Xperia 1 加入了眼球追蹤功能,拍人像時會將對焦點設定在眼球位置,比以往人臉偵測更準確,而且追蹤反應十分快。

    ▲有了這個功能,要拍出清晰而漂亮的人像相片就更容易了。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相機質素高需進一步驗證

    另外,Sony Xperia 1 的主鏡頭採用近年流行的 3 鏡頭設計,包括:1,200 萬像素 f/1.6 主攝鏡、1,200 萬像素 f/2.4 遠攝鏡及 1,200 萬像素 f/2.4 超廣角鏡頭,而前置鏡頭就是 800 萬像素 f/2 自拍鏡頭。至於拍攝質素方面,筆者初步測試過,以前的 Sony Xperia 手機會出現的油畫化情況(尤其是暗位)似乎不再見到,顏色仍然屬自然向,清晰度亦仍然很高。但由於現場亮度十分足夠,究竟在其他場景,尤其是夜景或低光拍攝時是否仍有這個高質效果?就有待借得真機時才能為大家詳細測試了。

    ▲主鏡頭採用 3 鏡設計,由上至下分別是 26mm F1.6 主攝鏡、52mm F2.4 遠攝及人像鏡、以及 16mm F2.4 超廣角鏡,全部鏡頭像素均為 1,200 萬。

    ▲至於前鏡頭,像素最高則為 800 萬。

    ▲分別以主攝鏡、遠攝鏡及超廣角鏡拍攝,出來的效果都十分不錯,尤其是超廣角鏡拍出來的相片,幾乎是沒有任何變形情況,十分理想。

    ▲另外,Xperia 1 鏡頭的每粒像素大細以及吸光能力都比以往的 Xperia 手機大,加上更佳的除雜訊功能,即使在極暗地方都可以拍出清晰而漂亮的相片,不過是否如此就有待驗證。

    ▲其他有待驗證的效果,還包括強化了的 HDR 拍照效果……

    ▲……以及最高 30 秒的長曝功能。

    ▲拍片方面亦首次同時支援 EIS + OIS 防手震,但效果如何同樣有待驗證。

    效能旗艦級實力有待驗證

    最後效能方面,Sony Xperia 1 仍然是採用旗艦級配備,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Adreno 640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3,300mAh 容量電池及預載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初步使用整體十分暢順,但可能因為是原型機的關係,使用不同的效能測試軟件測試,Xperia 1 的得分也不算高,唯有等待真機到手後再為大家測試了。

    ▲Xperia 1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Adreno 640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3,300mAh 容量電池及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屬旗艦級配備。

    ▲可能因為是原型機的關係,以安兔兔評測(左)及 Geekbench 4(右)測試出來的結果,分別只有 275,909 分及 5,733 分,比其他同級機款低,看來要正式推出時才能再為大家詳細測試了。

    ▲其他 Xperia 1 的功能,還包括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

    ▲此外亦新增遊戲增強器,方便用家在打機時邊錄影遊戲畫面,邊透過前鏡拍攝自己的表情反應及聲音講解,不過就只支援錄影功能,不支援即時直播,比較可惜。

    總結:走專業路線極吸引

    總括而言,今次 Sony 推出的 Xperia 1,雖然仍是旗艦級手機,但走的路線明顯與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不同:其他品牌走的是大眾化、多功能、集最新科技於一身的設計;而 Sony 就與過往一樣,並非一味要「人有我有」,反而是看自家品牌其他產品(例如:BRAVIA 電視、α 系列無反相機)有甚麼技術及功能,再將之引入到手機上,而且走的並非大眾化而是專業路線。這種取向究竟對 Sony 未來的命運是好是壞?筆者也說不準,但最少算是走出自家風格,亦集自家最「耍家」的重點:拍片及專業熒幕顯示於一身,雖然操控上要一段時間才能上手,但用慣後確實令筆者覺得十分吸引。如果五月底(暫定)正式推出時,不會訂至「天價」售價,相信應能吸引不少 Sony 支持者回歸吧?

    售價:待定
    推出日期:五月底(暫定)
    查詢:Sony(8203 8863)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