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專訪】Mr.成員Dash設計LED燈光效果App 為香港演唱會減成本

Published by
Gill
Share

Mr.十週年演唱會即場舉行,低音結他手Dash和他的弟弟阿榮希望透過這次紅館演出機會,邀請八千觀眾為自家設計的演唱會LED發光應用程式做首次技術測試。

相關影片 :

受不同演唱會啟發 加入頻率控制

相信讀者有欣賞過演唱會,都會拿過現場派發的螢光棒或是手帶,跟台上的演出場揮動。而阿榮看到外國樂隊Coldplay演出時,現場觀眾齊心舉起燈光棒的壯觀氣氛所吸引。Dash亦表示一次欣賞蘇打綠的演出時都有感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代替即棄發光物品,所以兩人決心利用一個月時間完成這款LED燈光效果的應用程式,望能在Mr.的演唱會中用燈光做出令人難忘的回憶。

Dash:「我希望這個應用程式真的能幫到一些本地音樂人或者一些本地樂隊。」

▲ ShowWhat創辦人阿榮(左二)、Dash(左三)負責設計,請來程式開發者Taylor(左一)合作

他以過來人身份表示,未必所有演出者都有足夠資金製作相關產品給觀眾,這款應用程式就能幫得上忙,令到現場氣氛能夠提升。同時,即使是有資金的演唱會主辦單位,亦可考慮省卻製作即棄的演唱會打氣棒、螢光棒,減少製造垃圾。

由於兩位都是夾band,故這次程式特意加入利用頻率BPM改變閃爍頻率及變色頻率。讓觀眾不論是快歌慢歌也能配合節奏。

現時ShowWhat提供兩種模式:演唱會及個人化。阿Gill利用手機登入個人化模式,利用Wifi連線兩部電話實試。用家可自行拉動至不同的BPM,但對於不熟悉音樂的朋友,還需要一些時間調較。而在同步方面,以一部電話作為控制,另一部亦能同步作出發應。

▲ 個人化模式只需連上Wifi或藍牙,就能由一部手機作主機控制。

 

利用數據或藍牙傳送 簡便低成本

過往亦有演出者製作利用RF接收訊號,令到現場的螢光棒或手帶同步轉色或是閃爍,但今次他們卻選擇了互聯網傳送。

ShowWhat程式開發者Taylor:「我們的應用程式有兩種行使方法,第一就是經互聯網。假設大家都能接收網絡訊號及有數據訊號,我們就會有一部控制台去控制所有已安裝了我們應用程式的電話的畫面,轉用不同顏色如紅色黃色藍色綠色。」

紅館的接收訊號不太好相信大家都感受過,如果電話接收不到網絡是否就不能使用呢?

「那我們就會利用好像Airdrop或WiFi Hotspot的方法在沒有數據訊號情況下也能接收畫面指令。」Taylor自言也是第一次製作這麼多人同時使用的應用程式。

阿榮:「RF相對是舊一代技術,需要在場地擺放發射器,成本會增加。所以今次選擇這個傳送方法是最直接及簡便。」用戶登入ShowWhat的應用程式後,若揀選演唱會模式,便需要輸入現場的位置。相比過往利用RF,可以造出更多不同的要求甚至發展成圖案。

▲ 現時已支援IOS及Andriod制式,用戶進入演唱會模式,就可跟隨大會的控制閃爍。

這次演出約有七千觀眾,問到他們在事前何有過測試呢?

阿榮笑著搶答:「厲害了,我們利用這個統計學原理。香港有七百多萬人,你都不會同一問題問足七百多萬人吧!這次紅館演出演出根據舞台的設定,八千人以下吧,我們大概試過用十二部電話(同時使用)。」

「五月十七日是技術測試,第二晚也是技術測試。」阿Dash補充。

到底當晚會否成功?一切就留待現場觀眾親自感受。

▲ 用戶需點選參與的演唱會,輸入座位資料才能進入演唱會模式。透過準確了解觀眾位置,日後除了燈光效果,亦能製作大型圖案。

望支持本地演出者 日後可推送訊息

除了這個LED燈功能外,現時亦可支援主辦單位即時發放演唱會照片,供用戶下載,望能透過此功能凝聚觀眾。他們期望應用程式能夠發展不同的功能,如為演唱會安排即時推送訊息,為入場觀眾提供資料。

Published by
G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