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評測】ASUS ZenFone 6 鏡頭好玩 + 電量極夠用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上星期,ASUS 就在西班牙的華倫西亞舉行盛大的發佈會,發佈了最新一代的 ZenFone 6。這部全新手機,令 ASUS 正式將 ZenFone 從此定性為旗艦系列,但用起來究竟如何?在記者會後,筆者就拿著 ZenFone 6 在華倫西亞街頭遊走了半日,就讓筆者為大家初步分享一下使用此機的初步感受吧。

評測短片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機身微厚手感不錯

    ZenFone 6 是今年 ASUS 推出此系列的第一部手機,機身設計可說與過往的 ZenFone 系列完全不同,首先機背沒有了同心圓紋理,物料繼續採用強化玻璃,機身顏色亦沒有了金屬感,改為採用純黑或藍色漸變效果,十分漂亮高貴。另外,機身由於功能及硬件原因變得厚了一點(後文會解釋原因),但手感仍算不錯,單手操控仍算容易,只是因為熒幕較大及機身有一定厚度,所以要操控熒幕較頂部分,會有點困難而已。不過要留意的是,機背由於採用玻璃物料製造,所以會比較容易黏上指紋或灰塵,尤其是黑色機款會更加明顯。

    ▲採用 6.4 吋全熒幕設計,機身算是頗大,但拿上手手感算是不錯。

    ▲相比一般旗艦手機,ASUS ZenFone 6 算是比較厚及重一點點。

    ▲機底除了 USB-C 插槽外,還有 3.5mm 耳機插孔,在旗艦手機來說現在已屬難得。

    ▲機身右側設有開關鍵及音量鍵,還有一個獨立按鍵,後文會介紹它的用途。

    ▲機背沒有了同心圓暗紋,改為淨色強化玻璃設計。漂亮是漂亮但較易黏上灰塵或指紋。

    ▲機背仍設有實體的指紋辨識器。

    鏡頭造工精緻夠耐用

    ZenFone 6 的其中一個大賣點,就是它可翻轉當主鏡或前鏡的 Flip Camera。這個 Flip Camera,外殼採用了液態金屬物料製造,官方表示採用液態金屬而不是不銹鋼的原因,是想將鏡頭做得盡量輕身,這樣當鏡頭翻轉時才可保證有理想的表現,而且液態金屬的硬淨程度亦比傳統不銹鋼高,對鏡頭組件內的細微零件可提供更有效的保護。以筆者實機所見,鏡頭造工確實很精細,而且確實如官方所言,鏡頭十分耐用,筆者試過手動轉動它也沒有問題。

    ▲這就是 Flip Camera,雙鏡頭部分採用藍寶石物料製造。

    ▲至於鏡頭外殼就採用了液態金屬製造,在手機上這種物料似乎極少廠商曾經採用。

    ▲鏡頭十分實淨堅固,筆者試過手動扭動幾次都無問題。

    重力感應器有效保護鏡頭

    當然,Flip Camera 亦可配合重力感應器使用,即使手機跣手跌落檯面或地面,鏡頭亦會自動收起,這樣就不會太容易跌爛鏡頭,筆者亦測試過它的靈敏度十分高,只是跌了 30cm 左右,鏡頭已完全由打開狀態完全收起,由此可見這項功能確實十分實用,亦對鏡頭保護有十分有效的作用。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翻轉式鏡頭玩法靈活多樣

    至於它的 Flip Camera,玩法確實十分靈活而多樣,當然最簡單的,就是當作一般主相機或者前鏡使用,由於採用了可以翻轉的功能,這樣就可確保無論是影景、影人還是自拍,都有相同的高質素影像,而且就算自拍也可以使用超廣角拍攝,單人自拍時可以攝入更多背景;多人自拍時更不用擔心會有人入不到鏡。

    ▲Flip Camera 的主鏡頭最高可拍攝 4,800 萬像素相片,換言之自拍相片像素也可高達 4,800 萬。

     

    ▲平常向外拍時,鏡頭會呈收起的狀態。

    ▲需要自拍時,只要按一下鏡頭旋轉按鍵。

    ▲鏡頭就會翻轉向著用家,此時就可以自拍了。

    ▲大家從上面試相可以看到自拍效果確實很不錯。

    ▲那麼拍攝風景又如何呢?筆者試用主鏡(第一張)及超廣角鏡(第二張)拍攝相同場景,效果均十分不錯,尤其是超廣角鏡拍出來的效果,基本上沒有太明顯邊位變形情況,值得一讚。

    ▲再讓大家多看兩張超廣角鏡(第一張)及主鏡(第二張)拍出來的效果,可見旅行用來 snapshot 確實一流。

    ▲拍攝夜景又如何呢?筆者使用了超級夜景拍攝,可見相片十分乾淨之餘,相片亦能更光亮一點,暗位細節亦更清楚。

    ▲另外,相機的人像模式,除了可以用來拍攝淺景深人像相片外,亦可以拍攝物件,像上圖的花就以此模式拍攝,效果算是中上水平吧。

    除了這種基本玩法外,Flip Camera 還可讓用家自定拍攝角度,只要按住翻轉鏡頭的按鍵不放,然後向上或下拉,就可以控制鏡頭的拍攝角度。這種可自定鏡頭角度的玩法,令取景上更加靈活,例如:對於有小朋友的用家,可將鏡頭採用 90 度角固定,之後垂直拿著手機的手,就可以從小朋友的較低視點進行拍攝;又或者拍攝食物時,以相信角度進行 top shot 拍攝,亦不用擔心手臂擋著光線而令相片出現一條黑影的情況;又或者想拍攝縮時影片時,以前一定要將手機放在腳架上拍攝上可以保證穩定性,現在只要將 ZenFone 6 放在平面欄杆上,再採用這個角度拍攝就可以了。當然,這種鏡頭設計,或許有更多更有趣的取景方法,這就有待大家入手後自行發掘了。

    ▲用家可以自定拍攝角度,像上圖筆者這樣,就可以用 90 度角度拍攝,這樣就可以用較低角度拍攝的同時,又可以看清楚拍攝效果了。

    ▲這兩張相片就是用此角度拍攝的,分別只是第一張是手持,第二張是調好角度用倒數計時進行自拍,大家覺得效果又如何呢?

    ▲其他玩法,是用家可以 top shot 拍攝 IG 模式的食物相,亦可以像上圖般將手機放在欄杆上然後拍攝日落的縮時影片,這種設計比一般手機的平面鏡頭,玩味性高很多。

    自動全景拍攝超好用

    ZenFone 6 的 Flip Camera 除了上述的優點外,另一個十分好玩的功能就是自動全景拍攝。以前用手機拍攝全景相片,最麻煩的是要手動旋轉駁相,萬一水平線拿得不夠準確,全景相片的質素就會有所下降。但使用 ZenFone 6,由於它的鏡頭懂得自動翻轉,所以用家只需要手持 ZenFone 6 並開始拍攝全景相片,它就會透過旋轉鏡頭做到以前要手動駁相的步驟,不但出來的效果仍然出色,最重要是確保相片可以保持同一水平,更重要是連拍攝者都可以入鏡,這些優點,確實令全景拍攝更加輕鬆,值得一讚。

    ▲這兩張就是以自動全景拍攝模式拍出來的相片,可見無論是日夜景,出來的效果都十分不錯,當然日景出來的效果肯定更出色啦。

    5000mAh 容量電池夠用超過一日

    除了鏡頭外,ZenFone 6 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內建了 5,000mAh 超大容量的電池,以筆者記憶中,在旗艦手機來說 ZenFone 6 的電池容量應該是最高的一部(以香港行貨計),這亦是為何上文提及,機身比其他旗艦機厚及重的原因。縱然如此,如果它的 5,000mAh 電池真的夠耐用,似乎也值得,但實情是否如此?筆者上星期就拿了 ZenFone 6 外出拍攝了一整天,出外時大約是 13:00,到晚上大約 22:30 回到酒店時,電量還剩餘 60% 左右。雖然筆者一直也是使用 Wi-Fi 接駁著 Wi-Fi 蛋上網,亦只是用來影相拍片,沒有玩 Facebook 等通訊軟件,亦沒有玩手機遊戲,但就算打個折扣,用上超過一日筆者估計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當然,實際上是否如此?也只能等 ZenFone 6 正式在香港推出,筆者長時間試玩後才能向大家反映,但初步看來它確實是屬於「氣袋型」的旗艦 Android 手機。

    ▲內建 5,000mAh 容量電池,在旗艦港行手機中極為少有。

    真正全熒幕觀感一流

    至於另一個 ZenFone 6 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採用真正的全熒幕設計。當然大家會說:全熒幕或者高屏佔比的手機,市場上已經多的是,ZenFone 6 又有何特別?它最特別的就是沒有採用「M 字額」或者「水滴型」設計的熒幕,亦沒有打孔式加入前鏡頭熒幕設計(因為前鏡已使用翻轉式鏡頭將主鏡變為前鏡的設計取代),所以整個 6.4 吋熒幕才可以完整及以長方形形式呈現在用家眼前。這種傳統的熒幕設計,無論是用來瀏覽文件、網頁、甚至睇戲、打機都可以用盡整個熒幕,加上它的邊框算十分幼,所以使用時觀感確實很舒服。

    ▲由於採用了翻轉式鏡頭,所以 ZenFone 6 的正面可以放入一塊 6.4 吋的傳統四四方方的熒幕。

    ▲機頂仍留有少許邊框位放入通話用的聽筒,而機底算是邊框最粗的地方。


    ▲而兩側的邊框就十分幼。

    ▲雖然只是 IPS 熒幕,但無論瀏覽網頁或者影片效果都算不錯。

    ▲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近乎原生介面操作超爽

    至於介面方面,ZenFone 6 預載了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不過相比以往的 ZenFone,ZenFone 6 介面確實十分簡潔,因為它將不少自家 APPS 改為非預載,所以整個系統變得「輕磅」了很多。筆者試玩的測試機,是港行最低階的 6GB RAM +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版本,但使用起來已經十分暢順,沒有任何窒或當機的情況出現,感覺十分良好及爽,十分接近 Google「親生仔」的表現,十分討好。

    ▲介面其實與 Google「親生仔」Pixel 十分相似,均是十分整潔及預載 APPS 不多。

    ▲前文未有為大家介紹,在機身右側的這個獨立按鍵,其實它是智慧按鍵。

    ▲它預設的功能,是按著就可以啟動 Google 助理。

     

    ▲但如果改為使用「自訂」,用家亦可按個人喜好自行設定它的功能。

    ▲除了以上功能外,ZenFone 6 亦早已預載深色模式,即是 Android Q 才預載的 Dark Mode;亦內建了應用分身功能。

    效能中上級打機應無問題

    最後效能方面,ASUS ZenFone 6 作為旗艦級手機,採用的硬件自然也是旗艦級,以香港行貨為標準,它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Adreno 640 圖像處理晶片、6GB / 8GB RAM 記憶體及 128GB /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由於時間所限,筆者只使用了安兔兔評測來測試它的表現(筆者手上的測試機為 6GB + 128GB,規格是入門版的港行),出來的結果也達到 38 萬分以上,成績十分理想。由此可見,ASUS ZenFone 6 的表現確是旗艦級數,效能上大家不用懷疑。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它的效能表現,獲得 381,630 分,成績達到旗艦級數,十分理想。

    總結:創新翻轉式鏡頭最大賣點

    總括而言,今次 ASUS 推出 ZenFone 6,它的翻轉式鏡頭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賣點,尤其是可以自設拍攝角度,有別於其他不是向前就是向後的翻轉式鏡頭設計,可讓用家按個人喜好及創作上的需要,使用自設的角度去進行拍攝,令創作自由度立即大了很多,使用上亦十分好玩及方便,這肯定是 ZenFone 6 的最大賣點。這個鏡頭,加上真正全熒幕、5,000mAh 極大容量電池及旗艦級數規格這些特點,再配合如果最低階的港行不用 5,000 已可入手,幾可肯定是今年手機市場上其中一部最吸引的旗艦手機,未知各位 wire 民又是否同意呢?

    售價:約 $5,000 起
    推出日期(港行):六月上旬
    查詢:ASUS(3582 4770)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