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資訊保安

以手機 App 偷聽球迷 西甲賽會侵犯私隱被罰款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西班牙甲組聯賽的賽會 La Liga 最近被罰款 25 萬歐元,因為西班牙私隱保障部門指對方利用官方手機軟件侵犯用戶私隱,涉事軟件透過手機咪高峰進行監聽,從而知道哪些酒吧正在播放未經授權的西甲足球賽事。西甲的官方手機軟件提供比賽時間、即時比分和其他球賽相關資訊,但同時具備識別未經授權播放賽事地點的隱藏功能。

來源:gizmodo

手機軟件利用 GPS 定位找出用戶所在位置,假如身處酒吧或其他可能播放球賽的地點,軟件就會開始監聽,透過語音確認是否獲授權播放的球賽,還是未經授權的網上串流,假如屬於後者,La Liga 就會發信要求酒吧和播放地點支付播放費用。La Liga 的官方手機軟件至今已經被下載超過 1,000 萬次,歐洲資料保障部門表示軟件所採用的技術侵犯私隱,但 La Liga 則否認指控,指軟件完全符合西班牙的私隱法例,並打算就此上訴。

La Liga 指軟件清楚通知用戶,又提供退出的機會,而且特別為避免侵犯私隱而設計。La Liga 表示其實針對「聲音指紋」,只會收集 0.75% 的資訊,其餘的 99.25% 則會棄掉,所以技術上無法截聽用戶的聲音或對話,更無法因此辨識用戶的身份和重組對話內容。此外,西甲賽會亦表示會在 6 月底淘汰這可能侵犯私隱的功能。

來源:gizmodo

Published by
唐美鳳